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15:45

學系特色

本系為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徵才重點學校,幾乎每位學生畢業前即獲得四大聘書,畢業即就業。本系除了運用多元教學與產學合作資源,培育學生財務與管理、審計、會計資訊系統、大數據應用等專業與實務能力,亦積極透過與名校簽訂雙聯交換,與證交所聯合舉辦產官學大師講座,另提供安心就學獎助專案,創造學生優質學習環境。


學科意涵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會計是企業的語言,所有企業都需要會計作為與外界溝通的橋樑。會計學系乃是以學習會計為基本,主要學習學科包含財務會計、管理會計、審計與稅務等專業知識,目標為培育企業用之會計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方面的學習與嘗試,參加科學營及相關講座培養思考邏輯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系是管理學院核心系所,相異點,會計系培養學生具備會計專業素養,融會貫通會計理論與實務。相同點,會計系開設管理學院熱門課程:金融講堂(邀請證交所總經理講述股票市場)、大數據課程及管理大師講座。因此,彰師大會計系畢業學生除了能考取會計師專業執照、考取公職擔任政府官員,也有能力擔任上市櫃公司財務主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學生對於會計系學生出路普遍以為是當記帳士、會計師。然而,會計系畢業的學生除了可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會計師外,尚可於企業擔任內部稽核人員、會計主管、財務主管,甚至是CEO。同學亦可於金融產業擔任產業分析、企業評價、監理科技(Reg Tech)等職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會誤解數學能力要很好,才能學好會計學。其實,是否能學好會計學,與是否具有良好的數學能力,兩者並非完全相關。儘管數學能力好,有較強的邏輯能力,將有助於會計學的學習。然而,學好會計學的最主要條件,是要對於會計準則或是公報的內容相當熟悉。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所能掌握與分析學生課業學習表現,包括成績分布、學分抵免、選課行為及修業年限等。對學習狀況不佳或有困難之學生,提供學生學習之輔導與協助,並讓學生瞭解可尋求課業學習輔導之資源。本系所亦提供獎助學金與工讀金、實習機會、定期與不定期演講或參觀、學習諮詢、課業學習預警制度、導師安排、學長姐資訊流通等支持。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5轉7506

信箱:acoffice@cc2.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
    • 會計學(二)
  • 大二必修
    • 管理會計學
    • 中級會計學
  • 大三必修
    • 企業資源規劃
    • 稅務法規
    • 審計學
  • 大四必修
    • 高級會計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資訊系統
    • 企業資源規劃: 課程內容涵蓋企業流程管理、銷售與配送、生產規劃、採購與發票驗證流程、庫存管理、物料預測流程、財務會計作業流程、成本控制管理等。課程旨在幫助學生了解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及時資訊與流程整合觀念,使學生能由其中了解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後的流程與提升的效益。
  • 財務資訊分析管理
    • 課程內容涵蓋認識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分析及風險分析與評價。幫助學生瞭解與使用財務報表中所隱含的許多豐富有用的資訊,讓學生能了解使用財務報表分析與管控投資的風險。另外,並學會如何利用財務報表制定投資決策。本課程後半階段會讓學生分組從事個案投資模擬,讓學生學到如何利用財務報表進行實務投資。
  • 租稅暨相關法規
    • 會計審計法規: 課程內容包括瞭解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審計法及行政院主計處所頒訂之政府會計觀念性與準則公報。課程旨在使學生瞭解政府預算執行、瞭解政府會計審計法規立法之宗旨及協助學生掌握政府會計審計未來發展與修正之方向。
  • 其他領域
    • 會計實務及企業倫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會計主管

    • 督導、審核企業或組織內部各項會計作業,並提出各項財務、稅務、投資、融資決策之建議。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