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管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19:06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民國 89 年 8 月,是一個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學系,課程規劃以資訊管理為主,數位內容為特色,重點教研領域包括雲端運算、人工智慧、資料探勘、行動運算/商務、多媒體技術等,教育目標為培育資訊應用、網路技術及資料庫管理人才,以及培育具備數位內容第二專長之人才。每位專任教師均具有博士學位,學有專精且教學認真,研究成果豐碩,學生屢屢於全國性競賽中獲獎,系友遍佈於國內各大企業。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是以資通訊科技、企業管理、系統科學、決策科學等學門為基礎,強調如何將資通訊科技應用至組織運作與個人生活 (如娛樂、學習等),並管理這些應用所可能帶來的衝擊與影響。資訊管理組著重資通訊科技的發展與管理,以及改善與整合這些科技在實務環境的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以在課堂上多發表自己的意見,或參加社團活動,培養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能力以及團隊合作學習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管理學系著重於將資訊科技應用於支援企業管理活動,其與資工系、資科系的差異在於資管系課程包括了商業管理與決策課程;與企業管理系的差異則是多了資訊科技相關課程(如程式設計、資料庫、網路、人工智慧等)。因此,相較於資工或資科系,資管系多了管理決策知能的培養;而相較於企管系,則是多了資訊科技能力的訓練,也因此資管系的學生擁有跨領域的專業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會認為所能從事的不外乎是技術性的工作 (如程式設計,網路管理等),事實上除了技術性工作之外,亦可選擇從事科技產品/服務行銷、使用者服務、資料分析、教育訓練等工作。即便一開始選擇技術性工作,在具備一定的工作經驗後,可能的職務選項將包含許多管理職,如專案經理、資訊部門主管、其它部門主管、或創業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人認為彰師的學生以後就是要當老師,也有人認為資訊管理既學資訊又學管理的結果是都不專精,這些想法並不正確。由於出路不錯,本系畢業生大多至產業服務,當老師只是就業上眾多選項之一。當今社會強調跨領域,資管系提供必要的管理與資通訊科技的訓練,以培養有能力診斷與分析實務問題,並應用科技解決問題的跨領域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師資優良,實驗室設備完善,師生學術表現優異,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大專學生研究計劃的通過件數,在全國資管系中名列前茅;此外,設有多門實務課程以提升學生的實務能力,學生參加競賽成績斐然。畢業生同時具備資訊管理與數位內容專長,出路極為廣泛,就業市場寬廣,包括資訊科技/服務產業、數位內容產業、以及其它產業內與資訊管理或數位內容等領域有關的工作,亦可至國內外大學與研究機構繼續深造。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轉7605

信箱:imoffice@cc2.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JAVA程式語言設計(一)
    • AVA程式語言設計(二)
    • 微積分(一)
    • 會計學(一)
    • 會計學實習(一)
    • 經濟學(一)
    • 企業概論
    • 經濟學(二)
    • 會計學(二)
    • 會計學實習(二)
  • 大二必修
    • 資料庫
    • C++程式語言設計(一)
    • C++程式語言設計(二)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大三必修
    • 管理資訊系統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UNIX系統與應用
    • 電腦網路
    • 資料結構
    • 企業資源規劃
    • 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二)
    • 企業經營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系統
    • 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 財務金融資訊系統 供應鏈管理 電子商務 資料庫實作 決策支援系統 顧客關係管理 專家系統 資訊管理文獻導讀
  • 資訊科技
    • 計算機結構 科技與管理英文 行動設備與網路技術資訊安全 作業系統 演算法 網路程式設計
    • 人工智慧 網路規劃 Web技術 軟體工程 網路協定分析實務 多媒體通訊技術 進階網路規劃 資訊服務產業專題 雲端運算實務 行動商務理論與實務
  • 決策科學
    • 微積分(二) 管理數學 行銷管理 作業研究 系統模擬 決策分析 系統動力學
  • 商管知識
    • 消費者行為 人力資源管理 組織行為 生產管理 財務管理 經典文學與領導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之管理應用
    • 網路金融與投資 專案管理 網路行銷 電子金融商品與服務 資訊與投資管理 資訊與投資決策 創新應用實務 企業實習 創新與科技管理
    • 商業自動化 投資學 投資學實務 服務業行銷 創業管理 資料庫行銷 電子化企業專題 電子商務實務研討(全英文) 企業經營實務專題
  • 數位內容
    • 互動式網頁設計 多媒體導論 3D電腦動畫 多媒體系統設計 網頁視覺設計 數位攝影
    • 虛擬實境 行動App設計 行動與網路應用開發 數位學習 人機互動與介面設計 畢業專題製作 多媒體遊戲機開發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軟體專案主管

    • 從事軟體工程的規劃、主導、協調與電腦系統、軟體相關之專案管理工作。


  • 電子商務技術主管

    • 負責商務流程電子化的規劃、設計、建議,與相關的資料處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等事務,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5% Complete
3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