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25 下午 02:30:36

學系特色

本系乃全國成立之第一所資訊管理學系,學生培訓重點著眼於管理知識與資訊科技並重,輔以資訊系統專題實作開發的訓練與學習,讓學生能具備動手解決企業資訊專業問題的能力。
本系主要以培養創新資訊科技應用、系統開發與管理、AI數據/工程等專業人才為目標,課程多元且符合科技趨勢與產業需求,讓學生在畢業後即能與專業職涯無縫接軌。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可就兩個層面來定義
一、以功能面來看:資訊管理為協助組織對諸多來源之資料進行收集、擷取、合併、分類、複製、存儲、計算、分析、排序、解釋等各項工作,進而妥善管理所獲取之相關資訊。
二、以目的面來看:資訊管理就是將原本組織中之資料加以彙整與分析後,從中萃取出具有商業應用價值之資訊,進而讓組織能良好運用這些資源以提升工作效率與績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做中學:建議在高中時期多動手實作,例如透過自主學習、資訊相關課程或資訊社團進行實作。
二、自主學習:建議在高中時期善用自主學習時間,可多探索資訊相關概念或商業管理相關議題,可以配合課程報告自主學習資訊或商業管理相關概念,也可以透過小論文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或者利用社團進行自主學習。
三、團隊合作學習:建議在高中時期多進行團隊合作學習,例如透過服務學習、社團活動多與同學合作,也可以在課堂上與同學進行小組報告,訓練與同學團隊合作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類容易與資訊工程學類、企業管理學類及數據統計學類三種學類互相混淆。
資訊管理學類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兼顧資訊科技核心技術及資訊系統開發、應用與管理。以資訊技術為基礎,並以管理資訊的角度切入,進行資訊的掌控、整合、分析與規劃,重視資訊系統在各種產業的應用。換言之,資訊管理學類主要功能是讓企業運作更有效益的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以為只能在資訊科技產業工作,實則各行各業現今皆需要資訊系統,各企業都有資訊管理相關部門。此外,許多產業亦積極投入開發資訊科技創新應用(如金融、醫療、製造與零售等產業),故學生畢業後可進入這些產業,除了從事偏向資訊科技(軟體工程師、資料庫管理師等)的工作外,亦可從事具管理意涵的職務(專案管理師、顧問)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很多同學習慣看著別人寫程式,寫程式是個能力,就像運動一樣,光是看而不練習是不可能成為高手的。
二、很多同學習慣等著老師教,但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到了職場就必須要自主地去學習新科技。
三、很多同學習慣自己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但現在的資訊系統越來越複雜,不可能獨善其身,也不可能都是自己一個人開發。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國際商管學院聯盟認證大學(AACSB),為世界三大商學院認證機構之一,學分普獲國際各大學承認。
2、本系有專屬系機房,可提供學生研討自習使用;專題實驗室提供學生開發資訊系統專題使用;主機資源包含VMWare雲端虛擬機、GPU工作站及高階GPU伺服器,其他硬體資源如智能穿戴裝置、VR設備等。
3、英文課程獎勵:學生如修畢英語專業商管課程且達一定標準,可申請學習獎勵金。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666

信箱:050164@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概論
    • 進階程式設計
    • WEB前端設計
    • 企業管理概論
    • 會計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WEB程式設計
    • 資料庫管理
    • 創新與設計思考
    • 資料結構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資料通訊與網路
    • 統計學
    • 經濟學
  • 大三必修
    • 資訊系統專題一
    • 資訊系統專題二
    • 作業系統
    • 管理資訊系統

專業選修課程

  • 管理模組
    • 行銷管理 財務管理 生產與作業管理-英 資訊管理導論-英 管理數學 服務科學
  • 資訊科技模組
    • C/C++程式語言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 進階Web程式設計 雲端應用平台概論 雲端應用程式設計 電腦繪圖與應用 資訊安全 網路管理 空間資訊管理-英 新媒體科技互動應用-英
  • 企業應用系統模組
    • 電子商務 商業自動化 網路行銷 數位金融 量化交易系統 企業資源規劃 供應鏈管理-英 全球運籌與供應鏈-英 資訊系統專案管理 產業實習
  • 人工智慧模組
    • 離散數學 知識探索與資料採擷-英 巨量資料概論 深度學習 機器學習 資料視覺化分析與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開發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等工作。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管理資訊系統運作之架構,並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與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系統分析師

    • 負責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企業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之任務,藉此協助企業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進而根據營運目標或客戶需求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持資料庫的正常運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