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圖書資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文史哲學群 圖書資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10:24:48

學系特色

訓練學生具備圖書資訊能力,融合科技的運用,培育人文精神,推動知識整合,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


學科意涵

圖書資訊學系因應學科領域的轉變,發展方向為圖書資訊服務,除了重視圖書館專業知識,並加資訊服務等方面的課程。本系的教學目標在於:(1) 提升學生圖書資訊學理論與實務之知識與能力、 (2) 提升學生相關電腦科技理論與實務之知識與能力與(3) 提升學生於數位內容規畫、管理與傳播之知識與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著重學生的中英文及科技領域的學習,也鼓勵多元修課學習。建議同學進行自主學習相關計畫,積極參與校內外社團或班級事務,從事圖書館與非圖書館服務,並勇於擔任幹部,在學習期間能常常反思學習過程遇到的問題,及思考如何解決、成長,回饋於未來求學或職涯想像的規劃中。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圖書資訊學專業技能的訓練著重於資訊資源的收集、組織、整理、判斷、分析與加值,以及學習資訊科技與相關新技術,以培養學生能將新技術應用於數位內容管理與傳播之知識與能力。此外,輔以服務及實習來達成學用合一,從中培養學生的表達與協調溝通能力、領導能力、學習與創新力等「軟」實力,以建立問題解決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圖書資訊學系學生的就業,不只在圖書館,就業類型相當多元,除圖書館、資訊領域相關專業工作(知識管理、 程式暨多媒體設計、網路管理、圖書資訊服務、文教出版及工商企業資料管理等職)之外,需運用資訊內容的產業均是本系畢業生能發揮長才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還認為圖書資訊相關學系只是專為了經營圖書館?如果這樣想就落伍囉。現在相關科系是以資訊與知識流為主體,讓同學擁有良好的資訊分析能力。此外,配合學習資訊科技及相關新技術,訓練同學具備擁有資工、資管同學都具備的資訊專業基礎能力,將來除了可應用在資訊服務相關機構與產業外,核心技能也適用於各行各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生長年來藉由專業知能來關懷社會、融入社區服務,以學生自主參與的服務來看,本系擁有三個專業服務團隊:圖書館服務隊、愛閱服務隊、志工教育服務隊。在國際化方面,本系每年除了二十幾間台灣的實習合作單位外,海外實習有美國舊金山市立圖書館、澳門大學圖書館、澳門公共圖書館三個合作單位,藉由服務隊及海內外產業實習機會,讓在校所學與職場工作進行接軌。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334

信箱:060844@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圖書資訊學導論
    • 資訊組織
    • 參考資源
    • 計算機概論
    • 媒體概論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主題分析
    • 館藏發展
    • 資料庫系統概論
    • 計算機網路
  • 大三必修
    • 讀者服務
    • 作業系統
  • 大四必修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資訊服務機構管理
    • 圖書館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與資源
    • 工商資訊服務、醫學資訊資源服務、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兒童圖書館與閱讀、圖書館史、資訊素養、專利資訊
  • 數位內容規劃與傳播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數位出版與數位閱讀、行動應用設計與製作、影音剪輯創作實務
  • 使用者與服務
    • 競爭智慧、圖書館世界探索(全英語課程)、資訊搜尋與使用行為、資訊檢索服務、大數據資料分析與應用
  • 資訊科技與應用
    • 資料結構、演算法、圖書館資訊系統、網頁設計、互動式媒體設計、3D電腦動畫設計與應用、Linux桌面系統、Koha圖書館管理系統、資訊系統導論、資訊檢索、Python程式設計實務、物聯網技術與應用、人工智慧應用實務、資訊安全、JAVA程式設計、機器學習
  • 技術服務
    • 分類編目問題探討、書目學理論與實務、期刊管理、書目計量學導論、版本學與古籍保護、檔案管理與加值行銷
  • 組織管理與實務
    • 資訊服務機構人力資源發展、服務行銷與網路行銷、圖書館建築與空間規劃、圖書館推廣與行銷、圖書館調查問卷設計與統計、分析軟體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圖書資料管理人員

    • 負責並管理圖書及資料之建檔和維護以及提供相關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