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西班牙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歐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03:53

學系特色

不需具備西班牙語基礎,一切從零學起! 著重在西語國家與「語言」與「文化」之培育,而非文學。
首創西語戲劇展演比賽。 聽、說、讀、寫、譯等語言專業課程。自主學習學分課程開發學生多元自主學習的能力:產業實習、服務學習、西語檢定。跨領域學習培養第二專長,承認系外選修12學分。甄選三年級學生至西班牙姊妹校進修一年。甄選四年級學生至西班牙拉孟大學IQS管理學院進行兩年雙聯學制計畫取得學、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西班牙語文學系:「西班牙語文學系」著重在西語國家與「語言」與「文化」之培育,而非文學。 學習、研究與西班牙語語言、文化、文學、藝術、社會、思想等多元領域,以深入瞭解西語國家語言特質、人文傳統及文化內涵等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欣賞西語流行歌曲、收聽與西語語言或文化主題相關的Podcast節目或觀看西語影集、電影等,運用與自己興趣主題相關之影音與視聽媒材資源即可為自己創造一個無壓沉浸式的自主學習環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西班牙語文學系」著重在西語國家與「語言」與「文化」之培育,而非文學。
非外文系,非歐語系,非英文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西班牙,墨西哥,中南美洲各國(巴西除外)都是西語國家,我國與墨西哥以及中南美洲貿易交流也很頻繁,相關工作機會與出路也很寬廣。此外,不僅在經貿領域,在旅運服務業也有極大的發展空間。不僅在畢業後才展開的職涯,在學中即培儲就業力,本系每年5月舉辦西語人才徵才說明會,會後即可遞交履歷進行媒合, 畢業即就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不需具備西班牙語基礎,一切從零學起! 著重西語國家「語言」與「文化」學習,而非文學。
西班牙語絕非冷門語言,而是僅次於中文的世界第二大語言。西班牙語也是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在美國更是第一外語,是國際上實用性相當高的語言。學會西班牙語即可與全球近5億人口交流,為人生贏得更多勝算,開創更多可能性。


補充提醒與說明

所有的西語專業學習皆從零基礎開始,著重在語言與文化的學習。透過大學4年紮實的西語語言訓練及文化陶養,不但可以優化西語溝通能力,國際觀及多元文化的活動力也可獲相當程度之提升。不需具備任何西語基礎,只要具備學習西語語言及文化的熱忱,即可進入本系就讀,歡迎你加入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的大家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591

信箱:D23@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大一西班牙語文法
    • 大一西班牙語會話
    • 大一西班牙語閱讀與寫作
    • 大一西語詞彙與聽力訓練
  • 大二必修
    • 大二西班牙語文法
    • 大二西班牙語會話
    • 大二西班牙語讀本
    • 大二西班牙語書寫練習
  • 大三必修
    • 大三西班牙文法
    • 大三西班牙語會話
    • 大三西班牙語閱讀與寫作
    • 西漢翻譯
  • 大四必修
    • 大四西班牙語文法
    • 大四西班牙語會話
    • 大四西班牙語閱讀與寫作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訓練
    • 西語聽力訓練,西語聽講練習,聽力與口語表達,語法、口語與書寫表達,西語檢定B1準備課程,西語檢定B1強化課程,西語慣用語解析。
  • 語言應用
    • 西語詞彙應用,西文商業書信,漢西翻譯,短文選讀與詞彙應用,口譯,西班牙企業經營策略,西班牙商業行銷模式,西語編譯應用與實作。
  • 文化概覽
    • 西班牙文化地理,跨文化溝通理解,中南美洲文化概論,中華文化多語談-西語,21世紀西語社會概覽。
  • 文學與藝術
    • 西班牙短篇敘事,拉丁美洲短篇敘事,吉軻德之藝術與影音呈現,表演藝術,西語新聞文學極短篇,西語電影賞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外交部、經濟部等公家機關服務人員。


  • 講師

    • 大專院校教授,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中學第二外語教師。補教業教師。


  • 中西翻譯

    • 中文-西文筆譯或口譯譯者、英文-西文筆譯或口譯譯者、作家、編輯;傳播、藝文、出版等職場領域之工作者。


  • 旅遊休閒領域工作者

    • 西語領隊、導遊、空服員、餐飲業者。從事個人或團體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或在參觀場所之協助解說導覽及負責活動等之安排與執行等工作。


  • 經貿商業領域工作者

    • 進出口貿易、外商公司等職場領域,主要為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等單位之工作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