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義大利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歐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07:50

學系特色

全台唯一義文系,教師比例多達2/3義籍。義語為政府國考、教育部108課綱重點語言。除基礎義語訓練外,大三開始,分為「文化文學」及「政經貿易」二領域,符合未來升學就業所需。為培育跨領域人才,本系承認外系12學分,與產業界建立實習與合作。九間義大利姊妹校,提供交流機會。每年與義大利相關企業共同舉辦「義酒義食」,並藉戲劇公演展現學習成果。


學科意涵

義大利語文學系具備基本語言訓練,以及對義大利文化的認識與理解。語言能力的養成分為聽、說、讀、寫、譯等五大面向,升上高年級後亦透過文學、藝術與文化、政經貿易等多元領域選修課程讓學生深入認識與理解義大利文化,儲備升學與就業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模擬透過訂車票、旅館、商店購物、點餐等不同情境,甚至參加戲劇演出,來學習義語。
2)類似學校外語課與老師的對話。可準備不同議題(如生態保護),進行交流。
3)學生透過教師在youtube或其他平台所錄製的語言單元,以及其他線上語言教材進行學習。亦可透過數位媒體了解義國文化。
4)教師於課堂之外,設計讓學生透過錄製的網課,或是電影欣賞、義大利歌曲欣賞,學習語言與文化。
5)傳統的講述教學法讓師生更能充分掌握課堂進度,學生可於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有問題即刻發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為全台唯一義文系,跟其他語言系名稱相似度不高。教師2/3為義籍,貼近母語學習環境,語言訓練扎實,課程設計全面完整,除基礎語言課程外,也規劃多元領域專業課程,如:文學、翻譯、商務、藝術音樂、飲食文化、政治外交、經濟等。
外文系:主要以英美語文為學習重心,第二外語通常為副修或選修課程
歐洲語文學系:非單一語言學系,通常分為法語、德語、西語三組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台灣大學教育視英文為必須,第二外語是加分優勢。所謂國際化不該獨鍾美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的文化遺產排名第一的義大利,本該是國人學習文化的對象,藉此認識更寬廣的世界,掌握更多機會和資源。本系除語言學習外,同時培養學生具批判思考精神、文化素養與創意力,充分瞭解義大利各領域強項,開拓學生未來發展的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義語普遍被視為是"特殊"兼具"文化"與"浪漫"的語言,很多人衝著對美酒食、跑車、音樂、藝術等的喜愛,投入義大利語的學習。不過,就學習層面的難易度而言,義大利語具有嚴謹的語法規則和六種人稱的動詞變化,需要深入理解認真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國際化:交換學生計畫,本系簽有7所義大利姐妹校,每學期皆有10名交換名額。另與北京外國語大學與對外經貿大學以及上海外國語大學的義語系除有交換機制外,關係密切。
2.多元專業選修課程:選修課程除了大宗文化課程外,主要分為文化文學、政經貿易領域,搭配多樣職涯活動先期與企業接軌。
3.多元課外學習活動:職涯講座、國際跨域工作坊、義大利海外服務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 29053760

信箱:D25@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義大利文文法(一)
    • 義大利文閱讀與寫作(一)
    • 義大利文會話(一)
    • 義大利文化概論
    • 義語聽講練習(一)
  • 大二必修
    • 義大利文文法(二)
    • 義大利文閱讀與寫作(二)
    • 義大利文會話(二)
    • 義大利與西方文明
    • 義語聽講練習(二)
  • 大三必修
    • 義大利文文法(三)
    • 義大利文閱讀與寫作(三)
    • 義大利文會話(三)
    • 19-20世紀義大利文學
  • 大四必修
    • 義大利文會話(四)
    • 閱讀與翻譯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化文學
    • 義大利兒童文學選讀、義大利飲食文化面面觀、15-18世紀義大利文學、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史、古希臘古羅馬藝術史、義大利當代文學與電影-英、古典文學、義大利戲劇史、中古時期義大利文學、口筆譯理論與實務
  • 政經貿易
    • 商用組織與溝通技巧-英、義大利政經情勢研究、歐盟與大中華政治制度、基礎翻譯(二)、商業義大利文(一)、商業義大利文(二)、新聞義大利文、進階新聞義大利文、技術文本翻譯、法律義大利文
  • 語言翻譯
    • 初級義語詞彙、義大利文化與多媒體、表演戲劇、進階表演戲劇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空中服務員

    • 於飛航期間在飛機內提供旅客餐點、販賣免稅商品等的服務,並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 地勤服務員

    • 於機場內提供旅客諮詢、購買機票等服務、並協助旅客登機的相關作業。


  • 外交工作

    • 外交領事人員、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