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德國文化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歐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9:07:25

學系特色

我們的使命在於培養熟稔德語區語言與文化的專業人才,期待畢業生能:1)在快速變化的大時代站穩腳步,2)掌握最新的趨勢與脈動,3)在國際、科技、永續等議題持續發聲,4)向德語區邁進。我們也會在大二選派學生前往德國明斯特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實地融入當地德語環境。此外,為提供深化學習的機會,我們設有碩士班,可以申請「五年碩一貫」,以五年的時間取得學、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德國文化學系屬於外語學群、歐語學類,我們的課程主要分為:
1) 德語區國家語言課程。
2) 德語區國家文化課程。

*德語系國家指的是德國、奧地利、瑞士、列支敦士坦(DACHL);此外,德語區的概念還擴及比利時、義大利等國所轄的德語行政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語言與歐洲文化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1. 接觸歐洲文化相關論著、戲劇、影片,練習以口語、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主要論點,同時練習透過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2. 隨時關心國際時事發展,瞭解國際當前重要議題與走向。
3. 摸索並發展個人專屬的語言學習策略。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我們學系全名是「德國文化學系」,有別於傳統的外國語文學系,我們不只重視同學的語言能力,同時也非常重視同學的文化能力。因此,我們一方面提供紮實的語言訓練,一方面培養同學的文化底蘊與實務的應用能力,幫助同學一步步打造出個人專屬的人生藍圖,無論就學或就業都能在良好的能力基礎上有所發揮。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語言與文化是工具,是一種軟實力;現在的社會,雖然科技至上,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文),若能在專業之外學好一種外文(包含語言及文化),輔以另一項跨域能力,未來在就業上將更有競爭力。本系畢業生可從事各行各業,如:業務助理 、秘書、外語翻譯人員、觀光旅遊、導遊、航空業、外語老師、外交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語言的學習並非死背單字、文法規則而不實際使用,因此,同學們在選擇外語學系作為主修時,應該要有正確的認知「語言,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死背的」。另,外語的學習者,應認知自己是文化傳遞者,在原先習得的本國語言與文化基礎下,學習外語及外國文化,對本國人傳遞異國文化,對外國人傳遞本國文化,促進交流與進步!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6562-3

信箱:deutsch@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德語文法I/II
    • 德語讀本I/II
    • 德語會話I/II
  • 大二必修
    • 德語讀本III/IV
    • 德語會話III/IV
    • 德文閱讀與習作I/II
    • 德國文化概論
  • 大三必修
    • 中級德語會話I/II
    • 德文翻譯
    • 德文閱讀與習作III/IV
  • 大四必修
    • 總結性課程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化暨文學
    • 現代德國、德國童話選讀、德語文學導讀、德語小說、德語戲劇、德語電影、德語媒體文化
  • 商業與社科
    • 德國政治、社會與經濟發展、跨文化溝通、商用德語、德文國際貿易實務、德語媒體文化、新聞德語選讀
  • 翻譯暨德語應用
    • 德語口譯入門、進階德文翻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德語教學法、觀光旅遊德語、德國生活內外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業務助理

    • 協助業務人員執行業務推廣,完成銷售工作,並執行業務相關的行政、後勤工作。


  • 中德翻譯

    • 精通中、德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採購人員

    • 負責執行採購作業流程與供應商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40% Complete
4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