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俄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歐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3:09:48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育獨立分析、國際觀及跨文化溝通俄語⼈才。師資精良,教學採「能⼒分組教學」、「國際同步遠距」和「俄語檢定輔導」等⽅式,扎實學⽣基礎語⾔能⼒,此外亦開設文學、文化和實務應⽤⽅⾯課程, 培養學⽣⼈文素養和商務俄語能⼒。推動具前瞻性的⼤⼆異地學習、⼤三出國留學、校外實習、海外實習和海外俄語華語教學等計畫,開拓學⽣國際化視野和增加就業競爭⼒。校友在商業、教學、翻譯、新聞、旅遊等領域皆成就斐然。


學科意涵

俄國語文學係以研究俄國語⾔(聽、說、讀、寫、譯)、俄國文學和俄羅斯文化之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自我如何學習語言的方法; 參加戲劇,演說或相關表演的經驗;曾經參與規劃活動,組織流程及工作分配之體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俄國語文學系:以俄國語⾔、俄國文學和俄羅斯文化為學習核心,強調實務與經貿課程。提供校外、海外俄語相關企業實習機會,以及多元出國學俄語方案,出國學分可抵免。
2、斯拉夫語文學系:除了俄文,還學習如波蘭、捷克、烏克蘭...等斯拉夫語系的語⾔文化,強調多方涉獵。目前無提供企業實習計畫。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俄文系很冷⾨,找不到⼯作,只能當翻譯、國外業務。
說明:本系除扎實訓練學⽣專業俄語能⼒外,推動異地學習、出國留學、校/海外實習和華語教學實習等計畫,開拓學⽣國際化視野和實務經驗,深耕就業競爭⼒。校友在商業、教學、翻譯、新聞、旅遊等領域皆成就斐然,亦有任職外交、教育和移⺠等公部⾨者。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唸俄文系以後能做什麼?系上除俄語專業課程,亦開設商務俄語、文學文化、俄語華語教學等課程,可從事各級學校教師、公職、國際業務貿易、航空服務、行政秘書等相關⼯作。俄文好難學喔!其實只要經過有系統的課程訓練,按部就班記熟,俄語一點都不難,還順帶訓練了邏輯思考能力,是你職場上的最佳利器,「稀有」即是優勢!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不僅是學習,也是探索⾃我的重要過程。學⽣可以俄語為專業主修領域,再選擇校內其他專業作為跨域輔系、輔修、雙主修,例如國貿系、外語翻譯學程、公共行政系等,發展個⼈獨特之競爭優勢。本系學⽣大二可去大陸頂尖高校俄文系隨班就讀一年,⼤三可至俄國留學一年,學分皆可抵免,無須休學或延畢。提供暑假去莫斯科企業實習,⼤四可至校外企業實習,有助你探索個人特質、職涯方向,強化未來競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711

信箱:tfu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大一俄語
    • 俄語語法(一)
    • 俄語會話(一)
    • 俄語實習(一)
  • 大二必修
    • 大二俄語
    • 俄語語法(二)
    • 俄語會話(二)
    • 俄語實習(二)
  • 大三必修
    • 大三俄語
    • 俄語會話(三)
    • 俄國文學史
    • 生活俄語寫作
  • 大四必修
    • 俄語會話(四)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文化
    • 俄羅斯概論、千年俄羅斯文化(建築、繪畫、雕塑、神話、風俗、民間故事、美食)、俄語短篇名著選讀、俄國戲劇、俄國史、俄羅斯民歌
  • 經濟貿易
    • 商⽤俄語(⼀)、商⽤俄語(⼆)、觀光俄語⼝譯、經貿俄語⼝譯、經貿俄語實務講座、俄語專業實務實習
  • 華語教學
    • 俄語華語教學法
  • 語言學
    • 俄語語音學、進階俄語語法、俄文翻譯
  • 俄語證照
    • 俄文證照班A1、A2、B1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對俄語國家、歐洲、中東國家之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業務助理

    • 協助業務人員執行業務推廣,多為高科技產業,海外出差,完成銷售工作,並執行業務相關的行政、後勤工作。


  • 公職人員

    • 擔任外交領事人員、經濟部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移民署、外事警察、調查局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