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下午 03:22:04

學系特色

1.語言課程採小班教學
2.系內課程全英語授課
3.聽、說、讀、寫、譯五技並重
4.專任教師九成以上為歐美博士,外師比例高
5.設有歐洲及亞洲語言、口筆譯等學分學程
6.輔導規劃雙主修或輔系課程以提升就業力
7.多種就業相關之微學分課程增廣視野
8.國內外實習與交換、補助赴劍橋大學暑期研習
9.提供多項優厚入學獎助學金歡迎申請
10.五年一貫直攻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本系旨在透過紮實語言訓練、文學賞析、第二外語(德、法、西)深度學習,以培育具備思考能力之外語人才。本系亦設立口筆譯、亞洲語言學分學程和微學分課程,讓學生更深更廣地加強外語,並於跨領域之學習過程中得心應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網路提供許多英語或第二外語聽、說、讀、寫的豐富學習資源,是學生課暇之餘練習英語及外語極佳的自學機會,高中生也可結合自主學習課程,給自己一個學第二外語的目標,定期收聽或觀看外語教學頻道,或觀看以英語為媒介的興趣領域(例如園藝、旅遊、烘焙、音樂等等),都是提升英外語能力的好工具!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一般英語系或應用英語系不同,除增進學生基礎語言能力之外,更透過西洋文學和文化學養等課程,俾助學生厚實其英語能力之廣度及深度,並培養其分析批判及獨立思考能力,幫助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此外,本系非常著重培育學生具備第二外語能力 (歐洲和亞洲語言) 以及跨領域之學習成效,以培訓學生具備第二或第三專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部分媒體報導外文系學生畢業出路恐不明確,此評論忽略外語能力在職場升遷上之重要性;具外語實力之學生能依照其就業興趣開發多元化之生涯發展,在全球國際化之環境中,有更多機會於各生涯領域中擔任精英角色。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部分高中生經常誤解外文系只注重英語能力訓練和文學類課程;本系課程多元化,除以全英語授課外,特別重視德、西、法、韓、越南及印尼等外語課程,更倡導跨領域學習以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專業與外語能力之就業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提供多元實習機會,有利學生探索與確認其生涯規劃;也積極海外學校簽署合作關係、建立雙聯學位之機制。
2.
本系勉力維持較高之外師比例以及全英語小班教學,師生互動緊密且良好,加上全國數一數二的優美校園,堪稱是最為優
質的外語學習環境。
3. 112學年度起學生可視個別需求,預約/指定導師進行學習規劃及輔導,落實個別化學習輔導的機制。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轉31200-2

信箱:flld@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第二外語
    • 英語口語訓練(一)
    • 英文作文(一)
    • 西洋文學作品導讀(一)
    • 西洋文學作品導讀(二)
  • 大二必修
    • 英語口語訓練 (二)
    • 英文作文(二)
    • 第二年外語課程
  • 大三必修
    • 英語口語訓練(三)
    • 英文作文(三)
    • 英國文學(一)
    • 英國文學(二)
    • 英國文學(三)
    • 英國文學(四)
    • 美國文學(一)
    • 美國文學(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第二外語課程
    • 本系開設第三年德文,西班牙文 ,法文進階課程,此外也有日文,韓文,越南文,印尼文等多國外語供同學修習
  • 文學討論課
    • 文討課程包括語言與跨文化溝通、從教育認知心理學到自然語言處理、美國與黑奴遺魂、國族電影、同志兒童與青少年文學、偵探小說、飲食文化與文學、論童妮莫里森之解構美學、東亞飲食文化與書寫、人工智能與文學等等。
  • 口筆譯課程
    • 例如進階逐步口譯、同步口譯入門、視譯技巧、視譯與進階同步口譯、國際關係與口譯、外電新聞編譯、多媒體商務翻譯 、科技翻譯等等課程,吸引不少對口筆譯有興趣的學生修課。
  • 文學及電影領域
    • 例如希臘羅馬神話、聖經文學、歐洲文學、女性文學、兒童文學、小說選讀、英詩選讀、戲劇選讀、莎士比亞、認識電影、漫談恐怖電影、國族電影、非裔美國影集與電影的種族文化探討、文化研究導讀等等課程。
  • 語言學領域
    • 例如語音學入門、語用學概論、音韻學入門、造詞學入門、句法學入門、社會心理學、社會語言學、第二語言習得、語料庫語言學與自然語言處理、世界語言面面觀、語言與社會互動:敘事等等課程。
  • 英語教學領域
    • 本系開設英語教學法、學習心理學、英語教學議題:語言測驗與評量,英語閱讀教學之理論與實務,以及聽障學童英語口語教學等課程,滿足有心從事英語教學的學生之需求。
  • 應用及實習課程
    • 包括新聞英文,英語發音, 國際政治議題入門,語言與跨文化溝通,留學英語,語言行為與英語用法, 歐洲流行文化與評論, 影片部落格實作與溝通技巧,外語實務實習,畢業公演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 傳播媒體企劃人員

    • 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協助客戶進行選擇廣告之播放媒體類型、時段、頻道,與刊載版面、日期等頻次規劃之工作。


  • 華語教師

    • 本系學生因外語能力佳,可於大三或大四選讀【華語師資培育】相關課程,而後於國內或國外擔任華語教師。


  • 其它雙語翻譯人員

    • 精通兩種語言以上,能將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0% Complete
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