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8 下午 04:29:35

學系特色

1.
本系以「小而美、精而實」為號召,訓練學生聽說讀寫譯之精準及熟練度,對閱讀題材之內容做有效的思考及研討。
2.
引導學生除專業必修科目外,得在經典閱讀與語文教學、口筆譯與商務英文、應用第二外語三大領域中,選擇一項專業領域,或其他多樣化之選修課程。
3.
除本系課程外,學生亦有雙主修、修習輔系或學程(如華語教師學分學程、社會傳播學分學程)、第二主修、輔修等多種選擇。


學科意涵

本系為外國語文學系(外文系)但以英文為主修課程,所涵蓋領域主要為該語言、文學及翻譯相關課程。此意謂學生應具備理解、欣賞及應用英語語言、文學及相關文化專業知識的能力,以能有效的以該語言進行溝通並進行跨領域知識的整合學習。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同學可以多多投入團體分組活動。透過與其他同學互動,來培養自己溝通、發表、發現問題以及尋找問題解決方式等的軟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外文系,以英語文為教學主軸的科系;與科技大學之應用外文(英文)系不同之處在於提供較多之文學及文化相關課程,如英美文學、小說、戲劇等類課程。自107學年度開始,除經典的語文課程外,強調口筆譯與商務相關英語文的訓練,與外語教學中心合作,提供日文、西班牙文與其他十種第二外語訓練,並鼓勵同學考取第二外語證照,據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突顯本系的核心能力並與外部相關科系做區隔。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文系學生就業取向多元,英(外)文只是就業的本職學能之一,並非只能當英語文教師,很多就業機會強調英語文的寫作,不純然只是口說能力的優劣。畢業生就業市場寬廣,可從事英/華語教學、國際商務行銷、筆譯口譯專業、產業文創編輯、新聞媒體傳播、AI數位科技、公職政府部門、觀光運輸旅遊,未來就業與深造皆游刃有餘。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通常高中生較易認為外(英)文系,純粹是語言訓練學系,較少體認外文系需要閱讀英美經典原作(而非改寫後之簡易本),以致學習效果不佳。逢甲大學外文系採精兵勤練的教學策略,提供「口筆譯與商務英文」、「經典閱讀與語文教學」、「應用第二外語」三大專業模組,紮根外文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高中生應了解,語文的學習非僅靠外籍老師的教學或多寡就能增進,多半時候本籍且能力強、願奉獻的老師,才是學習最佳指引。所以外籍師資之多寡與語文能力之增進無必然關係,反倒是個人的努力與良師指引才能保證好的學習成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5601

信箱:ycliang@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文作文(一)
    • 英文作文(二)
    • 英文(一)
    • 英文(二)
    • 英語發音與聽力練習
    • 第二外語
    • 英語會話與溝通
    • 西洋文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語言學概論(一)
    • 語言學概論(二)
    • 英國文學:古典與復興
    • 英文作文(三)
    • 英文作文(四)
    • 英國文學:浪漫與現代
    • 英語演說
    • 英語辯論
    • 第二外語
    • 中文經典閱讀
  • 大三必修
    • 美國文學
    • 筆譯概論
    • 口譯概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經典閱讀
    • 西洋文學專論、文學作品導讀、散文選讀、電影與文學、文學與地景、小說選讀、英文成語與修辭策略、戲劇選讀、兒童與青少年文學、英詩選讀、女性作家選讀、西洋文化史、歐洲文學、莎士比亞
  • 口筆譯與商務英文
    • 筆譯技巧與習作、新聞英文閱讀、新聞英文寫作、英文媒體溝通、國際事務英文、旅遊英文、中英文導覽實務、現代國際視野、跨文化探索與對話、中英會展口譯、中英商務筆譯、中英經貿口譯、中英科技翻譯、中英文會議與活動司儀主持技巧
  • 應用第二外語
    • 日語會話、日語語法、漫畫日語、網路日文、日語短劇、日語讀解、商用日語、觀光日語、商用西文(一)(二)、西語跨文化溝通(一)(二)、法文(一)~(四)、德文(一)~(四)、韓文(一)~(四)、印尼語(一)(二)、越南文(一)(二)、泰語(一)(二)、馬來西亞語(一)(二)、俄文(一)(二)
  • 語文教學
    • 電腦輔助語言學習、語言學習策略與方法、英語教學概論、英語教學教法、英語教學課程教材設計、多媒體教學設計、英語教學實務、語言與文化、語言心理學、句法學、社會語言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