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靜宜大學
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9:12:23

學系特色

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簡稱:寰外)於104學年度成立,打破傳統系所概念,重視跨領域技能整合學習,有外語、教育、科技三大面向,透過跨系所師資,旨在培育具備外語、教學、資訊等跨領域國際移動力的領導人才。課程可搭配中等或小學教育學程修習雙語教育課程、華語教學學程、國際經貿學程、領隊導遊學程等。


學科意涵

以「寰宇」概念為依歸,強調國際鏈結,推動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議題融入教育課程與實踐。「外語」課程含英語、華文、日語、西語等語言學習和教學應用,順應國家雙語及數位政策,開設學習科技課群,「教育」相關課程不侷限中小學師資培育,也利用行動載具、穿戴式裝置等培養網路世代所需之專業。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學程旨在培育產業界或教育界所需之優秀英語能力的跨領域人才,同時加強學習數位技能之專業能力。因此,建議可多參與以下的活動:
1.
修習英語、第二外語(西班牙語或日語)、科技資訊、商管等相關課程。
2.
參與小組討論之主題探究專題或共同完成相關專題作品。
3.
參加社團活動,以培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4.
擔任班級或團隊活動幹部,以培養規劃執行與解決問題能力。
5.
參加海外短期遊留學活動,以增進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般常將本學程與英文系混淆,認為是外語學習科系。本學程採全英授課,旨在利用語言優勢培育跨領域人才,設學校教育與學習科技課群,培育語言教學與數位技能。大一奠基英語能力與數位基礎,大二、大三依志向選修人文素養融入教學與(或)多媒體資訊編製、加值應用課程,大四安排國內外實習或海外留學交換,實踐國際移動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跨領域學程重視多元識讀、語言教學、數位科技專業能力養成,鼓勵第二專長拓展。具多媒體資訊溝通表達能力,除教育領域,可任職出版業、外商公司、餐旅觀光業或航空交通物流業、資訊業、製造業、服務業、公共事業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因本學程屬外語學群,學生常誤以為課程只注重外語或第二外語學習,但其實除了語言能力,本系培育多元型態的識讀能力養成,強調網路世代所需的訊息(如圖像、聲音、文字) 數位資訊整合溝通及媒體設計與創意思考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獲教育部雙語重點培育學院補助,全英授課,大一有完善的英語輔導與獎勵機制,學程提供多元而寬廣的職涯發展途徑,開設外語教學、華語教學、數位科技等基礎課程,也可依志向選修國際商管經貿、領隊導遊學程,適合想在大學時客製化跨領域學習路徑的學生或尚未有明確職涯規劃者在大一時做興趣探索。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628001#19251

信箱:pu20940@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英文作文(一)(二)
    • 實用英語口語訓練(一)(二)
    • 第二語言習得(一)(二)
    • 文學與文化(一)(二)
    • 數位學習與設計(一)(二)
    • SDGs與未來思考
  • 大二必修
    • 中級英語會話(一)(二)
    • 英語閱讀與寫作(一)(二)
    • 英語教學概論(一)(二)
    • 英語語言學概論(一)(二)
    • 電腦輔助語言教學
    • 網頁前端設計
  • 大三必修
    • 多元文化與敘事
    • 未來教育
    • 教育科技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不分課群
    • 西文(一)(二)、高級英文會話、國民小學教學實習、企業實習
  • 學校教育課群
    • 素養導向教學理論與實務、SDGs教學與敘事力、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文教學、兒童英語、雙語教育、多媒體融入華語教學、英語教學測驗與評量、國民小學英語教材教法、國民小學自然科學領域教材教法
  • 學習科技課群
    • 教學媒體與科技、行動學習、人工智慧學習環境、網路行銷、互動設計入門、大數據學習分析、數位遊戲式學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