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1:50:09

學系特色

本系創立於1996年,為全國第一個翻譯學系。二十多年來,本系透過英語﹑第二外語與經貿﹑新聞﹑科技等專業知識之訓練,培養多元化翻譯人才,更透過畢業專題,配合校內外補助資源,安排與鼓勵學生進行國內、外實習,也協助學生赴國外姊妹校進行交換留學與海外工讀學習,拓展國際競爭能力,使其於畢業後能立即投入職場發揮所學。


學科意涵

翻譯系的學科訓練涵括中英語文(含專業中英文能力)、筆譯丶口譯、第二外語、語言教學與觀光實務,及產業翻譯(經貿、科技與新聞)等專業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翻譯能力須建立在語言能力的基礎訓練上,建議同學在高中階段,除了在課堂上認真聽課、積極參與學習之外,課後也要持續自我訓練國文能力以及英語能力,藉由大量閱讀中英文讀物及資料,如BBC News、天下雜誌、商業週刊、Scientific American、英文小說、大家說英語等,來增加自己的字彙量及成語或諺語,以及充實通識相關知識;可先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開始,再去延伸閱讀。最重要的是,閱讀完畢後,大聲朗讀,去感受不同文章之內涵,可為自己帶來成就感,並帶動持續學習的動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翻譯系與外文系或應用外語系都是在培養英外語人才,但是翻譯系與外文系或應用外語系仍有所區別。外文系側重文學或語言學,應用外語系偏重商務英文與英語教學;而翻譯系則是著重在翻譯專業人才培育,透過筆譯、視譯及口譯的訓練,一方面強化中英文的語言、跨文化溝通與科技運用素養,另方面培育學生在旅遊觀光與教學及產業(新聞、經貿及科技)的專業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翻譯系培養畢業生的語言能力翻譯能力與專業能力,除了擔任專業翻譯人員之外,還可以在商界、新聞界、出版界、教育界等各領域從事相關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讀翻譯系英文要很好喔!?翻譯系與外文系或應外系是一樣的!?
其實翻譯系的課程多元,能因應學生的不同英語能力彈性教學;有興趣就讀就可以啦!翻譯系著重中英文翻譯與跨文化溝通能力,文學翻譯與語言教學的訓練也有喔!畢業的出路更多元喔!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因為就業範圍多元,英文能力不是唯一考量,其他國語文或通識相關背景的學生都適合就讀。

本系課程初期側重於為同學奠定基礎能力,中、後期則著重於專業課程,並配有課外輔導機制,讓同學能夠接上課業軌道。同時,為使同學即早與職場接軌,更提供系上同學各式實習機會,如:日本飯店實習、奇美博物館、台南機場等。

更多資訊請參閱本系網站:http://dweb.cjcu.edu.tw/dtis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4051

信箱:dtis@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一般筆譯(中英雙向)
    • 英語會話與視聽
    • 英文文法與寫作
    • 計算機概論
    • 視譯(中英雙向)
  • 大二必修
    • 一般筆譯(中英雙向)
    • 英語會話與視聽
    • 英文文法與寫作
    • 專業實用國文
    • 視譯(中英雙向)
    • 翻譯產業專題
    • 一般逐步口譯(中英雙向)
  • 大三必修
    • 電腦翻譯實務
    • 專業英文(經貿與科技與新聞)
    • 專業隨行口譯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
    • 應用倫理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教學與觀光實務模組
    • 世界歷史與文化/語言學概論/英美文學導讀/領隊與導遊實務/兒童文學導讀/旅遊文化與觀光資源/英語多媒體教材與教法/活動策畫與管理/中英文導覽實務
  • 產業翻譯實務模組
    • 會展產業概論實務/產業筆譯-經貿與科技與新聞(中英雙向)/商業英文聽力/產業視譯-經貿與科技與新聞(中英雙向)/影視翻譯(英-中)/電腦翻譯與編輯/產業出版品寫作與編輯(經貿與科技與新聞)/產業逐步口譯-經貿與科技與新聞(中英雙向)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英翻譯

    • 精通中、英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空中服務員

    • 於飛航期間在飛機內提供旅客餐點、販賣免稅商品等的服務,並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