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4:18:22

學系特色

本系65年歷史,以師資優異、認真教學著稱,培育之人才能在各行各業發揮英語文專長,貢獻社會國家。特色為文學結合語文暨語言科學訓練,養成深厚人文涵養,成為具文學、語言科學專長人才。除設有「英語教學」課程,更與他系開設「外語商管」、「翻譯與跨文化」、「語言、認知與大腦學分學程」學程,積極鼓勵至國外姊妹校交換,深耕專長領域,成為國家社會需求度高的英語文人才。


學科意涵

文學-透過閱讀西方文學瞭解其文化發展脈絡,建立跨文化知能,以培養理解複雜文字及邏輯思考能力
語言學-引領學生認識語言學各領域,訓練觀察分析語言、整合及批判能力,以建立宏觀的語言世界觀
英語教學-培養具全球視野及溝通能力之英語文教學人才
語言教學-以聽讀為基礎,培養流暢精準的英語說寫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政大英文系主要會用到4種學習方法的補充說明請見附加PDF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相對於其他英語學系,本系特點為:
1.
課程多元:含括文學、文化、語言學、英語教學及語文能力課程。
2.
提供學生跨語言、跨領域學習機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誤解:英文系畢業就是當英文老師。
然,英文系畢業並非只能當英文老師。本系畢業生有進入商業、新聞傳播、翻譯出版、醫療、藝術、法律等領域者,也有於政府機關各部門服務者,如外交部、經濟部、教育部、新聞局、調查局、觀光局、外貿協會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除了基礎的必修課程之外,也有進階的寫作、口訓及翻譯專題(理論、筆譯、新聞、口譯等)課程,並提供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的選修課,讓同學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修,並可透過輔系、雙主修、跨領域的學程發展多元能力並提升未來競爭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傳承超過一甲子的教學理念特色,教師教學認真與學生互動良好。
2. 本校外語學院提供20多種的外文課程供同學選修,擁有豐富的第二外語學習資源。
3. 本系與香港城市大學翻譯與語言學系簽約,每學期甄選薦送學生到香港城市大學交換。
4. 本系學會積極舉辦各樣活動,每年暑期均辦理五天四夜的英文營,讓高中生更了解英文系的課程安排與上課方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8-7072

信箱:english@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語言學概論
    • 西洋文學概論
    • 文學作品讀法
    • 寫作與閱讀(一)
    • 英語口語訓練(一):口語訓練與聽力
    • 英語口語訓練(二):口語訓練與閱讀
  • 大二必修
    • 寫作與閱讀(二)
    • 英語口語訓練(三):口語訓練與閱讀
    • 語言學習導論(群修3選1)
    • 英語語言發展史(群修3選1)
    • 語言與認知(群修3選1)
    • 英國文學:1600以前(群修5選4)
    • 英國文學:1600至1800(群修5選4
  • 大三必修
    • 十九世紀英國文學(群修5選4)
    • 二十世紀英國文學(群修5選4)
    • 美國文學 (群修5選4)
  • 大四必修
    • 翻譯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類
    • 西洋文學:中古時期及文藝復興時期 詩歌選讀 小說選讀 戲劇選讀 劇場實務概論 聖經與文學 文學與電影 莎士比亞 文學專題 現代小說 現代詩 現代戲劇 文學理論與批評
  • 語言學類
    • 音韻學導論 語法學導論 語意學導論 語用學導論 發音語音學 心理語言學導論 社會語言學導論
  • 英語教學類
    • 英語教學理論 語言測驗與評量 英語教學實務專題 語言與文化
  • 語言課程類
    • 進階英文寫作(學術、創作) 進階英語口語訓練(商用、辯論、新聞) 逐/同步口譯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中英翻譯

    • 精通中、英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