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上午 10:24:28

學系特色

政大外交學系,是個歷史悠久的學系,也是國際事務的人才搖籃。迄今誕生了數位外交部長、新聞局長以及超過百名以上的駐外大使。
外交系以培育涉外事務人才為宗旨,特別重視國際競爭力及國際移動能力的養成。本系鼓勵學生學習第二外語,使學生成為同時具備國際政經知識且精通多種外語的人才。讓外交系學生在全球化時代裡,能具備更堅實且多元的能力。


學科意涵

「外交」著重學生國際視野之拓展,涵蓋政治、經濟、歷史、心理、語言等課程以擴展學生相關知識的廣度,強調外國語文(尤其是英文)之實用訓練,及區域研究和國際政治之專業知識。透過多面向的角度,促進學生養成獨立批判的思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勇於接受新事物:不侷限自我,保持開放的心胸,保持好奇以及求知慾。
二、關心時事發展:多接觸國際大小事、文化相關活動、新聞等,提升自我對周遭環境與世界的認識。
三、精進語言能力:嘗試以不同語言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累積各式生活經驗:提升與人互動、相互學習的機會,並廣泛接觸各領域知識,練習以不同視角看待事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其他相關科系相異之處為以下三點:
1.
重視區域研究,除常見中國、美國等大國國際關係外另包含各個次區域之國際關係,囊括全世界。
2.
課程包含國際經貿事務,現代國際關係漸以經濟議題為重心,藉由相關課程,使學生更能掌握世界局勢發展。
3.
除國際公法為必修課外,另開設國際私法、國際海洋法、國際經濟法、條約法等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畢業之後一定要當外交官。
有邦交關係的國家會有大使館,沒有邦交關係的地方會有駐外代表處,國家對於外交人員的需求不會停止。特別是本系學生在生涯發展上除了外交人員之外,亦有從政、從商、從文、從武。學生因擁有國際移動能力以及洞悉的國際視野,而能在各行各業中看得更高、更遠。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所學不只為了國家考試。
本系課程豐富多元,除了基礎科目外,更有區域研究課程,搭配第二外語深入了解各區域的政治經濟、外交及社會文化。

不僅學習國際禮儀、談判或多國語言。
本系除理論學習外,更重視實務運用能力。身為外交系的學生需要充實各種面向,成為一個優秀、全面的國際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外交系網站: https://diplomacy.nccu.edu.tw/

IOH平台外交系友分享(郭芳孜):https://goo.gl/dmtKXf

IOH平台外交系友分享(何瑜萱):https://goo.gl/p2XFLL

IOH平台外交系友分享(姚昀):https://reurl.cc/YX9270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50916

信箱:dip50916@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經濟學
    • 國際關係
    • 西洋外交史
    • 中國外交史
    • 中國大陸研究
  • 大二必修
    • 質性與量化研究方法導論
    • 比較政府與政治
    • 國際組織
    • 國際政治經濟學
    • 國際安全
  • 大三必修
    • 領導與外交決策分析
    • 國際公法
    • 國際談判
    • 區域研究-非洲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歐盟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拉丁美洲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中東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北美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東北亞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俄國與東歐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南亞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東南亞國際關係(十選一)
    • 區域研究-澳紐與大洋洲國際關係(十選一)
    • 國際經貿事務-國際貿易(四選一)
    • 國際經貿事務-國際經濟(四選一)
    • 國際經貿事務-國際行銷(四選一)
    • 國際經貿事務-國際金融(四選一)

專業選修課程

  • 傳統議題
    • 當代國際關係史、外交概論、外交實務、跨文化溝通、衝突管理、國際政治理論爭辯、鏡頭下的國際關係、國際禮儀、中華民國外交史、中共改革開放政策、國際關係理論與中共外交政策
  • 新興議題
    • 國際溝通與全球趨勢專題、環境外交、全球環境治理、國際關係與政治哲學、爭辯中的人類安全、永續發展導論、氣候變遷與國際政治、國際傳播與國際關係、科技與國際關係、能源政治
  • 區域外交政策
    • 比較外交政策、歐洲整合研究、國際關係與法國社會、法國與國際社會、韓國外交政策、日本外交政策、俄國外交政策、美國外交政策、伊比利半島研究
  • 國際政治與經濟
    • 亞洲經濟整合、中共政經發展與兩岸關係、國際金融治理、國際企業與國際關係
  • 國際法與國際組織
    • 國際法導論、國際海洋法、國際經濟法、武裝衝突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組織、非政府國際組織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參加外交部、國家安全局、法務部調查局、經濟部國貿局、陸委會、僑委會、內政部移民署、教育部國際與兩岸教育司、國防部、外事警察等國家考試,為國家服務、貢獻己力。


  • 國內企業

    • 傳播媒體業、公關、行銷、管理顧問、律師事務所、科技業、傳統產業等,結合本系所學之國際關係專業知識與國際視野,將在地產業推向國際化;藉由運用課堂所學之溝通談判技巧,在實際投入市場與企業運作時大展身手。


  • 國際企業、外商公司

    • 如國際貿易公司、外商企業、跨國企業等擁有許多外派機會的企業,運用本系優勢的語言能力以及國際經貿事務課程所學知識與溝通技能,為跨國公司注入不同的能量,另一方面也可協助外商企業在地化。


  • 非政府及非營利組織

    • 如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聯合國旗下專門組織等。另包含為環境問題、糧食問題、難民問題等所組成的團體如綠色和平、國際特赦組織等,據點散布世界各地,結合外語能力與專業知識為永續發展及人類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繼續升學(國內外研究所國際關係相關科系),大專院校教授、智庫研究人員等。國內知名智庫包含台灣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民主基金會、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新社會智庫等,為國家政策提出建議與研究評估。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