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國際事務與外交學士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4 下午 02:46:47

學系特色

本學程於101學年度開始招生,在課程設計上是以全英語教學為主,學生主要分為本地生與外籍生兩大主要來源。本地生係以參加大學多元入學相關考試順利錄取的本地生;外籍生則以外部招生為主。

本學程為順應國內不斷追求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時代趨勢,並自我期許率先邁向「校園國際化」之願景,秉承創校「理論與實務並重」理念,希望能在諸多國內大學院校,政治與國際


學科意涵

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為全英語教學之學系,並以「國際事務」與「外交發展」為兩條主要教學與規劃軸線,期能區隔並建立本學程特色與專業形象,以符合未來國內及全球市場趨勢與需求。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多參與國際事務相關活動,也可以針對國際事務、外交相關主題來撰寫相關專題、小論文、讀書心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所是以國際事務、外交及國際行銷和經營管理為兩大主要發展領域,強調學生多元發展並著重理論與實務並行之教學方向,與政治系、外交系等偏重理論之系所發展方向較不同。

此外,本學程招收學生中外籍生約占一半左右,授課方式基本上採全程英語教學,一方面培養研究生直接與世界知識與資訊同步接軌能力,另一方面強化本學程師生之世界觀及國際學術交流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所為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課程規劃主要分為國際外交政治以及商務管理兩大主軸,因此修讀此系所未來的出路除了外交以及NGO相關領域以外,也有半數的學生畢業也從事商務管理之相關工作,縱而言之本系所畢業後除了從事外交領域相關工作以外商務管理也是未來工作從事的方向之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所為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首重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讓學生在課堂修習專業知識以外,系所也與公部門具有高度密切之合作,並帶領學生定期參訪,每年也固定籌辦國際型研討會,讓學生也能實際接觸國際事務之相關實務面籌劃與辦理。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所系所規劃主要在於讓學生充分運用課程所學,並實際應用在實務上,強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增進學生活動規劃、執行整合相關能力,強調學以致用,因此系所也積極進行產官學界合作(例如近年之外交部國際精英領袖研習營、外交部NGO全英語青年領袖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研習營、外交部NGO 2011-2013 台灣NGO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班)等相關活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3300

信箱:melody@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國際禮儀與溝通專題
  • 大二必修
    • 第二外語
    • 管理學
    • 國際組織
  • 大三必修
    • 領導與統御
    • 外交事務專題
  • 大四必修
    • 全球化專題
    • 國際公法

專業選修課程

  • 外交事務領域
    • 外交決策分析、美國外交政策、歐盟外交政策、國際專題
  • 國際事務及企業經營管理領域
    • 國際貿易實務、經貿問題專題研究、國際企業經營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行銷企劃部門主管

    • 確認產品需求、競爭者和潛在客戶,研訂行銷策略及規劃行銷活動等,並負責部門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的管理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40% Complete
4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40% Complete
4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