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2/14 下午 05:57:29

學系特色

「學習數據分析發掘議題、理解國際情勢制定政策、掌握數位行銷翻轉制度!」本系重視多元價值觀思考與領導統御管理能力的養成,與如何應用在政治實務與政治行銷、國際政治經濟領域與溝通談判事務等相關領域。大學部分為兩大學群:「政府治理與數據分析」藉由數據分析提供政府制訂政策與公共議題治理的依據;「國際關係與區域研究」著重從全球化到國際秩序重組。此外透過跨系合作與結合新興學科技術,強化未來的多元發展性。


學科意涵

政治的核心範疇在於人際的互動與價值的分配,從家庭到國家到國際事務,政治幾乎是人類用來理解這些的最佳分析架構。從個人的政治參與行為、國內政黨與選舉到國際戰爭與國際組織;從文化面的政治文化到經濟面的國際政治經濟,都顯示政治之於社會的不可或缺;從全球化到國際秩序重組、極端國家發展核武器、民粹主義擴散、恐怖攻擊頻繁發生、人權保護等都是其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針對興趣維持閱讀習慣,或關注特定議題的持續性發展,並結合相關數據觀察長期變化。例如,對國內外特定公眾人物或議題,進行資料蒐集與事件分析研究;或擔任公私部門志工、參與實習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政治系不僅強調價值(資源)的權威性分配,更重視國內與國際層次的分析結構。例如,經濟系重視市場的自由運作,社會系重視公民社會。政治系則是探討國家,政府以及其他政治團體在市場和公民社會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國際社會的動態變化。基於探討範圍的重疊部份,科際整合的可欲性得到重視。因此,政治經濟學重視理性選擇,政治社會學重視社會動員,國際政治與區域研究則重視國際情勢的解析與外交政策的分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認為政治系畢業就是從事政務或參選,然本系重視多元價值觀思考、國際觀與領導統御能力養成,畢業學生具多方處事管理能力。自創系以來系友遍及產官學、媒體界等,就職務層級與薪資分析,本系學生在各行業都展現極強適應力,換言之只要有管理職就是工作選擇之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詳如附檔說明


補充提醒與說明

如對於1.人的互動與權力的分配有興趣並具有敏感性,或2.擬執行一項任務並落實與提升它,或3.對於公眾事務的推動有興趣,則政治系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科系。
歡迎連結本系網頁了解:http://politics.thu.edu.tw
或洽本系諮詢
電話:04-23590121#36200-2
E-mail:politics@t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轉36200

信箱:politics@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3-3
    •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3-3
  • 大二必修
    • 比較政府與政治3-3
    • 國際政治3-3
    • 政治哲學2-2
    • 政治學方法論0-3
    • 台灣政治發展0-3(學群課程8選6)
    • 行政法3-0(學群課程8選6)
    • 國際關係史3-0(學群課程8選6)
    • 國際組織0-3(學群課程8選6)
  • 大三必修
    • 社會科學計量研究法3-0
    • R語言與資料分析0-3(學群課程8選6)
    • 地方政府與政治3-0(學群課程8選6)
    • 國際公法3-0(學群課程8選6)
    • 區域整合0-3(學群課程8選6)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核心(大一~大二)
    • 政治學、憲法、政治學方法論
  • 專業課程(大二~大三)
    • 比較政府與政治、政治哲學、國際政治、社會科學計量研究法
  • 「政府治理與數據分析」學群(大二~大三)
    • 台灣政治發展、行政法、R語言與資料分析、地方政府與政治
  • 「國際關係與區域研究」學群(大二~大三)
    • 國際關係史、國際組織、國際公法、區域整合
  • 多元選修:區域化
    • 歐盟治理、從土耳其發現中東、德國議會民主發展、美國社會重要議題、法國政治與文化、兩岸關係
  • 多元選修:全球化
    • 國際局勢探索、新聞媒體識讀與編採實務、國際新聞報導實務與串流媒體中的議題、全球政治經濟學、全球秩序重組、運動政治學
  • 多元選修:在地化
    • 地理資訊系統、公共服務實習、服務學習與社區發展、國會運作與立法程序、社會科學計量研究法、民意與民意調查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職人員、議會助理、企業行政

    • 對內提供專業分析協助主管進行決策,執行主管交辦事項,以推動各項專案進行,對外答覆問題諮詢、聯絡洽詢。


  • 企劃人員、政治事務行銷、數據分析師

    • 執行各類調查研究專案,搜集市場情報與資料,擬定企劃,透過廣告、公關、媒體,整合與運用資源,塑造形象與行銷推廣。


  • 中學教師、高等教育

    • 透過教育實習取得證照,成為中學教師,或繼續國內外深造後,進入學術機構研究或大學任教。


  • 行政主管

    • 在企業或組織內負責行政相關功能之規劃、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政治公關

    • 協助機關發展與建立媒體關係(如:召開記者會、新聞發布、媒體動態分析、配合記者採訪、企業專題報導等),處理公共事務與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及公關教育與訓練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5% Complete
2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