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佛光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25 下午 03:17:47

學系特色

本系包括「行政管理組」和「國際與兩岸事務組」,特規劃「行政管理」與「國際與兩岸事務」等二個專業學程,以及「社會創新與治理」跨領域學程,結合公共行政、國際與兩岸事務、政治與政策分析、公共關係等相關領域為主要教學特色。致力於培養學生成為政府、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的行政管理人才,和嫻熟國際與兩岸事務的涉外關係人才。


學科意涵

公共事務學乃經世濟民之學,不論是政府部門,或民間私人企業與非營利組織,都需要公共事務的規劃與管理人才,藉以解決這些組織所面對的許多公共議題,及有效提供社會大眾所需的公共服務。目前公私部門面臨的許多公共議題受全球化政經局勢的影響甚鉅,因此,亦涉及國際關係的經營實務與衝突管理的政治策略運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平日養成寫筆記的習慣。
2.每隔一段時日,可以將學科作業、專題、讀書心得、電影觀賞心得、課堂筆記...等,整理成具有系統性的檔案資料。
3.統整前述資料,可進一步撰寫成小型論文,請師長指導並發表。
4.透過校內外學生或青年社團,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社會服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屬於法政學群的行政管理學類與政治學類,但不同於這些大學的相關科系,本系在兩組架構下,共推出兩個專業學程提供學生選修:「行政管理學程」、「國際與兩岸事務學程」。這兩個學程讓學生未來可選擇的生涯出路更為寬廣,不僅可以參加公務人員考試在政府部門服務,也能成為民間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的涉外事務或公共關係專業人員,甚至成為政治公關與行銷管理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透過系專業學程與院跨領域特色學程,積極鼓勵學生開發廣泛的生涯就業機會。國內外許多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的畢業生出路很多,除鼓勵學生報考公職,但也不必然侷限在政府部門,像私人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各類管理職務、國際事務、公關與行銷人才、教育訓練,和軍事單位,也是公共事務學系畢業生可以一展長才的工作機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雖歸屬於「法政學群」的「行政管理」學類,但在「行政管理」、「國際與兩岸事務」兩個學程當中,也包含了「公共關係與政治行銷」領域課程,故可增進學生多元學習內容。雖有法律制度的相關課程,但不主張背誦記憶,而是以實務專題研究的取向學習,教學方法十分活潑有趣,強調深度思考、全方位理解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十分重視師生之間的互動學習,充分體現佛光大學講究發揚的書院精神。在推動海外實習方面也是本系的強項。本系的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系友許多都從事公職,包括過去的宜蘭縣林聰賢縣長(現任中央畜產會董事長)、前任及現任宜蘭市市長:黃定和與江聰淵、及許多縣議員、鄉鎮市民代表乃是本系畢業生,對於宜蘭縣在地公共事務的推動,可說是貢獻極大。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871000*23601

信箱:ntting@mail.f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行政學(核心必修)
    • 法學緒論(核心必修)
    • 政治學(核心必修)
    • 國際關係(核心必修)
  • 大二必修
    • 公共政策(核心必修)
    •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核心必修)
    • 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核心必修)
    • 憲法與政府(核心必修)
    • 比較政府與政治(核心選修)
    • 公共倫理(核心選修)
    • 民意調查與分析(核心選修)
    • 公共關係(核心選修)
    • 公共事務專業實習(核心選修)
    • 專業英文(核心選修)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與兩岸事務學程
    • 本系學生除了需選讀校通識教育、院跨領域特色學程、系領域核心學程共86學分,可選修此專業學程共24學分,以增進對國際事務運作與兩關關係問題的瞭解,對於東北亞和東南亞區域政經局勢的發展,以及政治風險與大數據之分析,也能習得相關專業知識,成為外交領域人才。
  • 行政管理學程
    • 本系學生除了需選讀校通識教育、院跨領域特色學程、系領域核心學程共86學分,可選修此專業學程共24學分,以增進對公私部門組織管理、行政法制運作和人力資源管理等專業實務的認識。不僅可報考公職,也能瞭解非營利組織和社區治理相關議題與專業知識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資料準備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資料準備中

性格特質


資料準備中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