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元智大學
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17:28

學系特色

本系特色有五:
1. 課程跨領域化:含社會學、社會工作,與公共行政與政策等領域
2. 首創專業實習:學生在政府、非營利,與文化部門等機構實習六-八週,應用理論於實務工作
3. 多元實務訓練:舉辦空間資料分析工作坊,與設置民意調查中心提供實務訓練
4. 職涯能力培養:透過職涯工作坊活動,全面提升學生面對職場之優勢
5. 國家考試準備:輔導學生參與公職人員與社會工作師考試


學科意涵

秉持大學全人教育的精神,以「瞭解群眾與關懷社會」為宗旨,落實人文化、實務化、多元化、國際化之發展目標。課程融合社會科學與政策分析專業,以培育掌握社會趨勢、洞悉社會現象與公共政策,與投入公共事務的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生須具備傾聽、專注、自主學習,及表達能力。首先,這些能力可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應時時提醒自己,學習傾聽他人意見,與專注於課堂活動。其次,學生應自主關心時事發展,增加對社會議題的認識,以提升討論深度。再者,學生應藉由練習以口語與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此外,學生也應培養關於電腦操作的基本知能,例如,熟悉文書處理、數字整理,與簡報功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有別於傳統社會系或是社工系,亦不同於公共事務管理或公共行政學系;本系強調社會學與政策科學之融合,並首創專業實習課程,重視專業實習與職場體驗,課程分為社會研究、政策科學與跨領域學習三大主軸,並以「社會/政府行政」、「社會工作」、「社會企劃」三個領域做為選修「課程模組」,系統化建立同學進入相關領域之專業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常被誤解為僅能從事社工性質工作;本系系友職涯發展多元;雖有在非營利部門就業者,其他約有 10% 系友擔任公職,且任職於民意調查公司、社會企業,與自行創業也不在少數。再者,大量系友在科技公司、國營企業、房屋開發,與其他營利機構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管理、業務企劃,與政策研擬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首先,本系常被誤解為傳統的社會學或社工學系;本系強調跨領域學習,整合社會學、政策分析兩者,故而學生不僅學習的知識與技能較傳統學系廣泛,就業機會也更多元。其次,本系也常被誤解偏向理論的學習;本系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包括專業實習、文字撰寫,與口語表達訓練,使學生能將所學應用在實務工作上。


補充提醒與說明

數位經濟時代來臨,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的應用為現今產業發展及人才需求的主軸。配合元智大學高教深耕計畫之「數位跨域Digit+@YZU」主軸,與發展新雙語(程式語言課程、英語教學)特色,本系透過 (1) 大數據分析與政策分析應用基礎,(2) 大數據分析與政策分析應用進階,(3) 大數據分析與政策分析應用精進等課程,強化學生的「三數力」(數字力、數位力、數創力),以提高其就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638800分機2161、2162

信箱:scdept@saturn.yz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
    • 行政學
    • 社會心理學
    • 大數據與政策分析應用基礎
    • 職涯發展(一)
    • 職涯發展(二)
  • 大二必修
    • 社會統計(上)
    • 社會學理論(上)
    • 社會統計(下)
    • 社會學理論(下)
    • 職涯發展(三)
    • 職涯發展(四)
  • 大三必修
    • 公共政策
    • 社會研究方法(上)
    • 實地工作(實習) I
    • 社會研究方法(下)
    • 職涯發展(五)
    • 職涯發展(六)
  • 大四必修
    • 政策規劃與執行
    • 實地工作(實習) II

專業選修課程

  • 社會工作
    • 核心課程:社會工作概論、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 精選課程: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區組織與發展、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方案設計與評估、社會福利行政、非營利組織組織管理/社會工作管理
  • 社會企劃
    • 核心課程:台灣社會問題、人口研究與人口政策、都市社會學 精選課程:組織社會學、家庭社會學、醫療社會學、社會變遷、社會階層與流動、社會關懷與實踐、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
  • 社會/政府行政
    • 核心課程:政治學、人力資源管理、行政法 精選課程:老人福利、族群關係與多元文化政策、台灣社會與文化研究、社會政策分析、文化政策、政策溝通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參與國家考試成為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含警察),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含中油、台電、台鐵等)服務人員。


  • 社工人員

    •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教育性或預防性的服務及輔導諮詢之人員。


  • 統計學研究人員

    • 進入公司企業研究部門與民意調查機構,負責數據/資料調查,與分析工作,對研究資料進行整合和解釋,並協助提出具體發展策略。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賣場主管/管理人員

    • 負責監督在商店或門市之銷售人員,並處理採購、預算編製、會計及人事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