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55:33

學系特色

輔大社會學系為臺灣第一波成立的社會學系之一,目前師資專長多元且年輕有活力,堅持保留面對面、具有師徒制精神的學士論文必修課程。此外,本系鼓勵社會參與及實踐,提供學生各式獎助學金,發展個別化的適性學習。本系目前正積極推展產業實習計畫,並提供3+2的學碩五年一貫學位。2020年起,本系獲認證成為台灣社會學會社會調查師證照合作系所。


學科意涵

邀請你一起來訓練自己的腦袋肌力,打開社會學想像的眼睛!美國社會學家C. Wright Mills提出「社會學的想像sociological imagination 」一詞,試圖打破一般人只用個人行動解釋社會現象的觀點,讓人更覺察個人與社會結構之間的複雜關係。透過社會學的想像,我們得以將單獨個人之煩惱,轉化為公共集體的議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練習對弱勢人群與社會議題的細緻觀察能力,或系統性的分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社會系是社心學群的核心系所,與政治、經濟、心理、社會工作、人類學構成社會科學的基礎。與政治學、經濟學差異在於社會學研究整體的社會現象,政治學研究國家與政治制度,經濟學研究生產、交換與分配;與心理學的差異在研究對象,社會學研究一群人,而心理學研究個人;與社工之差異在於社會學以瞭解社會、改造社會為目標,而社會工作則是一門助人的專業,藉由政策制定、團體與個案工作等助人方法,協助弱勢團體改善不利處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系就業很充分! 社會系屬於通才教育,職場上可對應的工作很廣,除了從事社會行政、勞工行政、政風等公職之外;在就業市場上十分自由,從行政、人事到方案企劃以及資料分析,可廣泛應用於公私部門與非營利組織;也容易進入創業的路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社會系等於社工?社會系運用系統性方法分析,設計改造社會方案。社工則執行助人專業。
2.只能從事社會運動?社會系為通才教育,除社會行政、勞工行政、政風公職之外,資料調查分析可廣泛應用於職場;也容易創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詳細本系相關介紹請參閱本系網頁
https://www.soci.fju.edu.tw/

你知道社會學大有用嗎?《輔大社會誌》報給你知
https://www.soci.fju.edu.tw/news_detail.php?id=945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787

信箱:D63@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概論
    • 社會統計
  • 大二必修
    • 社會研究方法
    • 社會學理論
  • 大三必修
    • 社會學理論
    • 學士論文/社會實踐
  • 大四必修
    • 學士論文/社會實踐

專業選修課程

  • 社會結構與組織
    • 社會變遷與集體行為 社會階層化與社會不平等 領導與組織社會學 社會史與社會研究 當代法國社會學理論 全球觀點之社會變遷 二十一世紀國際關係理論介紹
  • 社會學方法與應用
    • 藝術社會學 青少年偏差行為研究分析 社會民意調查 社會科學中的反思性與創造力 法律社會學 社會學冏很大 非營利組織之理論與管理 居住與城市研究 國內與國際人口遷徙
  • 文化與心理
    • 博物館社會學 當代日本社會 消費社會學 情緒社會學 休閒社會學 視覺社會學 文化人類學 知識社會學 展演社會 媒介與溝通 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藝術社會學
  • 經社問題與發展
    • 金融社會學 經濟社會學 社會結構與產業發展 社會問題與社會創新 中國改革開放社會學 歷史社會學 分析國際社會 犯罪學概論 犯罪社會學解析 風險與社會 分析台灣 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研究 中國社會經濟研究 勞動社會學 經濟學
  • 家庭與性別
    • 性別研究 家庭社會學 童年社會學 青少年研究(原文化與心理群組) 老年社會學(原文化與心理群組)
  • 健康、醫療與科技
    • 健康與疾病社會學 科技、社會與日常生活 醫療社會學 科技、發展,與發展研究的終結 科技、發展與環境(原經社問題與發展群組)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 社會調查師

    • 民意調查、市場調查專業規劃分析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