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2 下午 02:21:08

學系特色

本系為台灣最早成立的社會學系,師資陣容堅強。本系提供數據分析與質性研究的專業訓練,培養學生數據處理、數據解讀與報告撰寫的能力,透過一系列課程訓練,可考取社會調查師。透過實作與在地連結等課程安排,本系的教學強化學生的跨領域能力,同時形塑學生作為現代公民需具備之思考批判能力與多元開闊的視野。畢業後,學生可進入學術研究相關產業、民調與市場研究相關的工作、新聞傳播與市場行銷產業與人資、行政管理等專業工作。


學科意涵

「社會學」意指透過嚴謹的科學程序蒐集研究資料,以理解社會現象。「社會學」形成了特殊的研究視角去觀察社會世界,企圖尋找出看似混亂世界中的規則與模式,並經常能夠針對行動者自身所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提出一套精闢的解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高中階段,有些學校課程會引導學生進行個人的或團體的社會科學研究、論文撰寫等,學生可以在此過程中培養基礎的社會科學研究過程與方法,包含研究主題的設定、研究方法的選擇與應用、數據資料或質性資料的收集分析與解讀、對研究結果的報告彙整等,這些訓練對社會學學習都很有幫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社會學與經濟學、政治學同屬基礎社會科學,經濟學著重人類社會的經濟活動,政治學關切政治活動,社會學研究則廣泛地包含社會整體的運作及社會變遷。這幾個基礎社會科學領域,一方面與許多實務導向的學科(如社會工作、教育學、商業管理、傳播媒體、公共行政)有緊密的關連,另一方面,在理論及方法上可提供更基礎的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認為「念社會系是不是以後很難找到工作?就算找到了,薪資也絕對不高?」。其實社會學的訓練讓本系的畢業學生具備邏輯思考、文字表達、調查分析等高度競爭力,畢業後的生涯出路極為多元。近年本校畢業生調查結果顯示,本系畢業生不但得以進入諸多不同的專業領域,在平均月薪上也絲毫不遜於其他科系畢業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兩點常見誤解:一、「社會系是不是都在搞社會運動?」非也!社會運動只是其中一種被研究的社會現象。二、「社會系是不是沒啥專業?」大誤!舉例:調研訓練及數據分析是企業資料分析、市場研究及民調的專業基礎。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的訓練強調均衡與務實兩大原則。在專業能力的訓練上,除了質性訪談與量性調查的訓練兼具外;也強調理論知識與實務操作的並重。因此我們鼓勵學生除了在課堂上接受扎實的訓練外,也應走出課堂去接觸真實的社會世界。且除了開授多元的課程外,在課程安排上也具備彈性,更鼓勵學生選修輔系或雙主修,以拓展視野、培養更多專業。這一切都是為了在嚴謹的學術訓練之外,亦提早對於未來的職場接軌力做準備的務實考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733936

信箱:soc@gm.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經濟社會學
    • 政治社會學
    • 社會階層
    • 社會組織
    • 社會心理學
    • 性別社會學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
    • 社會統計
    • 社會統計實作
  • 大二必修
    • 社會研究方法
    • 社會研究方法實作
    • 當代社會學理論
    • 古典社會學理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社會科學的基本知識與跨領域的視野
    • 社會學理論、台灣社會研究、社會心理學、組織社會學、社會學與公共政策、社會學專題
  • 研究方法技術與社會科學寫作論述能力
    • 社會研究法、量化資料分析、社會統計與實作、AI資料探勘、大數據與循證決策、生命歷程研究、統計分析專題、社會學資料處理、質化研究、研究設計
  • 培養多元視野與厚植英文能力
    • 全球化與跨國移民、經濟社會學、國際社會研究專題、拉丁美洲社會、人口學、宗教社會學、宗教與政治、教育社會學、家庭社會學、旅行與社會、消費與社會、高齡社會學、社會問題、記憶與社會認同、中國華人與東南亞、科技與社會
  • 培養獨立思考與批判精神的現代公民
    • 性別與社會、同志研究、男性研究、女性主義、性別人權與正義、犯罪學、文化社會學、「媒體、文化與社會」、政治社會學、社會階層、社會運動、障礙與社會、醫療社會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市場調查/市調分析

    • 這類工作執行各類調查研究專案,負責搜集市場情報與資料,並產出分析報告供管理者參考。
      台北大學社會學系非常重視數據和質性資料的收集、分析、解讀等訓練,這些訓練對市場調查等工作提供相當重要的基礎。


  • 新聞採訪記者

    • 這類工作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社會學的視角與研究方法,有助於培養獨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也增加個人對社會議題的觀察力和敏感性,幫助個人對各種社會制度、社會行為、社會群體與關係的觀察和了解。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的課程包含各種基礎理論和研究方法訓練,對學術研究、市場研究都提供極為重要的基礎。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