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土地資產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6 下午 03:27:42

學系特色

本系教育目標為培育具解決問題與應變能力的學生,除結合理論與實務,培養紮實的「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相關專業知識與素養外,亦透過包括「法制與政策」、「規劃與治理」、「經營與管理」、「測量與空間資訊」、「保育與防災」,以及「國際化」等群組課程設計,提供學生系統性與整合性學習環境;另藉由暑期公私部門實習機會認識未來職場環境,透過交換學生計畫、國際交流活動與國際認證取得,培養未來就業或升學進修之能力。


學科意涵

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科屬於整合性與應用性學科,主要應用經濟學、財務金融、統計學、管理學、都市計畫、環保與防災、法律與行政、測量與空間資訊、環境生態..等不同領域的專業,探討土地與城鄉環境的規劃與管理議題。與高中主要相關學科為社會領域之地理、公民與社會,科技領域之資訊科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本系無論在學期間或未來就業,均強調團隊合作,且因本系領域主要皆涉及公共事務,故我們希望學生在高中期間能多參與團隊活動以累積合作經驗,並對社會領域相關議題能多加關注,培養參與的熱忱。
2.相較於高中一般專業課程,本系涉及的面向與領域較為多元且新穎。因此,我們希望你能養成主動追求新知、自主學習的積極態度。
3.因本校目前推動國際化與跨域學習的能力,因此希望你能具備或提升以外語學習的能力,並樂於參與外語授課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的學習領域較廣,主要分為土地行政與管理、不動產、城鄉環境規劃、空間資訊,環境生態等領域,以及各領域之間合作與跨域學習,有關地政、土地資源、土地管理、不動產經營、土地管理與開發、建築、都市計畫、測量、空間資訊、環境保育、防災、都市發展等均可學習相關專業知識,且注重跨領域間的學習研究與公民參與、社會關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眾常誤以為本系畢業生只能當房仲或代書,但此兩種僅是本系畢業生之少數。本系畢業生以地政、都市計畫技術、測量製圖等公務員為主,近年至不動產估價、投資、開發、壽險業、規劃設計、測量與空間資訊等私部門就業人數有顯著的增加。本系可考取包括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估價師、都市計畫技師、測量技師等專業證照。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易誤解數理能力不好不能唸本系?其實本系包含土地行政管理、不動產、城鄉環境規劃、測量與空間資訊、保育與防災等領域,而經濟學、統計學課程是學習研究工具與方法,僅佔其中很小部份,也有課後輔助不需擔心數理較弱者無法適應。另不動產法規課程亦非僅在背誦法條,而是理解後有邏輯性地運用,學習如何有效發揮其功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有關本系相關資訊,歡迎至本系網頁瀏覽相關資訊。本系網址:http://www.rebe.ntpu.edu.tw/。本系學士班將新增「學士班學生必須修習至少一科本系開設的全英語課程,方能畢業」之畢業條件要求,此要求於112學年入學者開始實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轉67414

信箱:rebe@mail.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都市計畫
    • 民法概要
    • 測量學
    • 建築學概論
    • 經濟學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土地法
    • 土地經濟學
    • 地籍測量
    • 都市土地使用及交通運輸計畫
    • 地理資訊系統
    • 環境規劃
  • 大三必修
    • 不動產估價
    • 不動產估價實務
    • 土地政策
    • 都市及區域計畫理論
    • 土地登記
  • 大四必修
    • 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經營與管理】群組
    • 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金融、不動產開發、不動產投資、不動產經營管理
  • 【測量與空間資訊】群組
    • 地理資訊系統實務、航空攝影測量、測量平差法(一) 、衛星定位測量
  • 【規劃與治理】群組
    • 規劃實務(一)、規劃實務(二)、規劃分析、都市更新
  • 【保育與防災】群組
    • 環境生態學、資源與環境經濟學、土地利用與環境法、災害管理、城鄉社區安全與減災實務
  • 【法制與政策】群組
    • 土地稅法規、土地重劃與徵收、地租與地稅理論、土地登記實務、計畫法規
  • 【國際化】群組
    • 不動產個案研究、國際住宅政策、進階國際不動產個案研究、國際財產評價與利用、永續與韌性城市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代書/地政士

    • 代辦土地和不動產交易的法律文件申請及相關服務。


  • 不動產鑑價/估價師

    • 從事鑑定不動產、工業設備、個人或家庭所有物及其他財物之估價業務。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 量測╱儀校人員

    • 接受測量師、土木工程師或建築師之指導,從事各種測量實務及協助編製測量報告等工作。


  • 不動產/商場開發人員

    • 負責商用不動產之開發及經營管理業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