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城市發展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都市計畫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2:04:25

學系特色

本系於103年9月成立,並於104年正式招生,主要為因應國家人才之需要,積極對應國家六大產業計畫之發展,培育具跨域治理能力及都市規劃專才,整合都市治理、都市設計、都市計畫及環境規劃專業課程之學系。本系並於109年成立研究所碩士班。


學科意涵

培養具永續發展概念之跨領域環境規劃人才。
培養具之人文藝術修養之都市設計專業人才。
培育具國際觀在地關懷之都會治理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準備一定規格之電腦有助電腦軟體學習。
◆勇於開口表述想法,規劃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佳可行方案的討論和計畫。
◆規劃團隊的討論和目標建立十分重要,勇於擔當,積極實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校隸屬臺北市政府且地處臺灣政經核心,市政管理學院亦是臺灣第一所市政專才培育基地,基於本院校之環境優勢,本系計劃積極延攬具國際視野之優秀師資,結合具實務經驗之公私部門業師制度,創造最具競爭力之學習環境,以學校為基地邁向國際各個城市,實地觀察學習,結合學術理論及實務,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及國際移動力之城市規劃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對於本系畢業學生的出路或生涯發展方面,可能會誤解的部分有誤以為畢業後大多從事建築設計師的工作,但其實亦可以藉由國考成為相關都發局處公職人員。
除了公部門,業界規劃顧問公司是本系畢業最相關的行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看到設計相關領域,可能會誤以為本系授課會大量使用複雜的設計軟體去進行電腦繪圖之類,但其實本系上機操作,於整體必修課目裡面的佔比並不高,這是一般常被誤解的部分。
高中生看到圖學課程,擔心自身並無繪畫基礎,然而不用擔心,跟著老師用心學習即可,並視其為規劃討論的輔助工具。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名為城市發展學系,與衛生福利學系及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皆隸屬於市政管理學院項下管轄,三系互動頻繁,彼此間的教學與行政資源互補,師資陣容相當整齊。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71-8288#3111

信箱:ronaldo1707@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建築及都市設計概論
    • 市政管理概論
    • 城市美學
    • 圖學與表現法
    • 行政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電腦輔助設計
    • 建築及都市設計
    • 公共政策
    • 敷地計畫
    • 都市工程學
  • 大三必修
    • 都市設計與環境規劃
    • 營建法規
    • 區域及跨域治理
    • 都市地理學
    • 國土計畫
  • 大四必修
    • 城市發展實習
    • 不動產開發與管理
    • 都市更新
    • 都市防災

專業選修課程

  • 專業選修課程
    • 本系主要的專業選修課程涵蓋實習課程的實務操作及海外移地教學,藉由課堂上的理論授課,輔以實地覆勘現場環境的教學,強化學生的國際視野開拓,增進未來解決公共問題的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不動產鑑價/估價師

    • 從事鑑定不動產、工業設備、個人或家庭所有物及其他財物之估價業務。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 土地開發人員

    • 尋找買賣、合建或都更案之可開發標的,進行評估與調查,負責土地開發之協調與談判,辦理土地簽約、過戶等


  • 發包人員

    • 依據發包圖製作工程預算書與空白標單,負責跟廠商接洽並進行招標,處理開標及決標作業、計價審核與合約簽定。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35% Complete
3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40% Complete
4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