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行銷經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3 上午 11:27:27

學系特色

本系是國內最年輕的商管學系之一,辦學首創結合地方政府資源,培育城市發展所需之產業經營與市場行銷人才。以地利之便,期許成為產業創新與經營管理之學術研究基地。近年來,本系在傳統商學領域的架構下,結合市政管理學院其他兩系(城市發展學系及衛生福利學系)資源,逐漸發展出「跨域人才養成」及「全英語學程」之特色課程,並邀約國內外學者與業師入課指導,預期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市政管理人才。


學科意涵

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期望在學科領域項下之產業結構與發展、經營管理、創新經營策略、市場行銷方法等專業知識,強化學生對於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分析能力之養成,並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參與校內外行銷管理相關競賽。
2. 參加社團並籌辦相關社團競賽/展演/表演,累積行銷與管理經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與一般大商學院的科系所學的基本科目皆同,如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統計學、企業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商事法等。惟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更強調空間與跨域的觀念,希望訓練學生在面對城鄉空間新興公共議題時,能充分應用其具備的商學知識及分析能力,與其他領域的夥伴合作,成為一個具有跨域思維的管理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一定要當公務員』、『畢業一定會進市政府工作』是最容易被高中生誤解之處。本系目的在培養產業管理及創新人才,因此學生未來的生涯發展並未受限於公務人員。事實上,從第一屆學生在107學年度的暑期實習經驗分享中,發現多數本系學生傾向在自己有興趣的私部門進行企劃、行銷等相關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屬於文組的科系』是最常見的誤解。事實上,本系在課程設計上,除了要求學生有基本的人文素養,還需要具備清楚的數學及邏輯概念,與團隊合作的溝通能力,以期培養跨域整合人才。現階段,每年約有1/3的學生具備理科背景。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雖為103學年度新設之大學,卻是在兩個歷史悠久的學校合併下的產物,因此具有優良的教學與學風。
─如同其他大商管學院下的科系,本系提供全方位管理課程,涵蓋所有管理領域,但不同於他校,本系以都會為出發點,與市政管理學院的其他兩系合作,強調跨域人才的養成。
─本系將企業實習列為必修課,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及早體驗職場生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718288分機3107

信箱:duimm@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會計學
    • 微積分
    • 管理數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產業經濟學
    • 都會與區域經濟學
    • 財務管理
    • 商事法
  • 大三必修
    • 行銷資料分析
    • 產業資料分析
  • 大四必修
    • 企業實習
    • 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創新經營
    • 企業管理、組織行為、成本與管理會計、專案管理、生產經濟學、永續觀光與行銷、企業經營診斷、公共政策行銷、產業行銷、品牌經營策略、都會品牌管理、產業發展趨勢、創意行銷、商業企劃寫作、地方創生實務、創新與科技管理、會展行銷、商用空間開發與規劃、再生能源發展與產業創新、商業英文、商業法律實務與個案分析
  • 數位行銷科技
    • 行銷管理、行銷研究、商管程式設計、消費者行為、資料庫管理、計量經濟、機器學習行銷應用、行銷資料視覺化、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產業實務專題、跨境電商、大數據行銷、顧客關係管理、行銷分析與決策、數位轉型專題、社群與口碑行銷、市場分析實務、商業英文、商業法律實務與個案分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數據分析師

    • 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的人員。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網站行銷企劃

    • 負責網站規劃或透過網路行銷的方式,達到品牌、產品、活動之推廣工作。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