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管理學群 行銷經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8 下午 02:27:58

學系特色

疫情後市場競爭力關鍵將是「行銷」,我們致力培育「成功品牌所需之行銷專業人才」。教學特色承襲包浩斯學派「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實作概念,每一位同學必須經歷影像視覺、數據分析、畢業展三大專題磨練,培養學生具有導演般的領導氣息,同時擁有設計師獨特的眼光,成為行銷專業人才最佳推手。


學科意涵

行銷學系所指涉的意涵包括行銷企劃、品牌定位、產品、溝通、推廣、通路、定價及業務等任何包括品牌操作及價值交換之商業運作。而此運作系統亦涵蓋美學之五感體驗與展演,實體與網路之新零售整合,以及本土與跨境之全球行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若有專題課程或者小組作業,盡量多多參與,並多多承擔團隊中主要角色;若有文字媒體、影像聲音、美學設計或活動策劃等選修相關課程,感受一下自己對這方面的學習是否有興趣;也可多多參加各種形式知識性的社團、營隊或講習,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另外,創作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創意很少憑空而來,可利用課餘時間,多看、多聽、多寫、多拍、多做、多思考,慢慢磨練,累積好作品。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很多人聽到行銷二字就直覺的與推銷劃作聯想。但其實本系的專業領域,與外界所認知的有很大的不同,無論是時尚品牌的美感學習、行銷企劃專案製作…等,四年中都在時時刻刻磨練同學。
另一項最具優勢的地方,本系專注於產業合作之專案實作訓練,學生必須不斷地在課程中與產業互動及解決實務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多數人對行銷都存在著一個觀念,以為行銷很簡單~就是推銷嘛!其實這是因為對行銷不瞭解,描繪出大概而產生許多種不同說法所造成的。行銷是一種更深層的心靈感動才能傳遞品牌價值,行銷是一門很靈活的專業知識,也不是只有商人、生意人才用得到的,而是必須任何學商的人,都是必須具備的知識。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行銷系一直強調做中學,同學很多時間都花在開會及執行討論上,這是符合職場工作情境的優質教學。尤其專案教學,茶席、湯席、廣告影片、fashion show 等企劃學習,本系同學常借用基礎會、經、統課程去執行,導致容易被誤解以為行銷系學生不喜歡讀書,其實不然。今年我們將新增專案實習課程,以免影響基礎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品牌價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為核心的部分,也是品牌區別於同類競爭品牌的重要標誌。以2008年北京奧運與2012年倫敦奧運兩者在品牌的角度與模式,不僅比較東西方文化力量的不同,我們更可以清楚知道品牌對一個國家、對一家公司、對於一個人是多麼的重要。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4381

信箱:linch@o365.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行銷管理
    • 美學與產品創意
    • 產品設計與定價策略
    • 行銷意象工程
  • 大二必修
    • 廣告與行銷溝通
    • 創意學
    • 零售與通路經營
    • 品牌與時尚學
    • 行銷研究與田野調查
  • 大三必修
    • 虛實通路與超媒體設計
    • 網路行銷與品牌發展
    • 互動設計與參與式行銷
    • 服務業行銷
    • 消費者行為
  • 大四必修
    • 品牌關係經營實務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影像行銷
    • 在社群媒體行銷的年代,吸睛的影音和影像是最佳的行銷手法,因此規劃專業選修課程有 一年級影像創作與視覺行銷; 二年級動態影像美學、視頻與自媒體行銷; 三年級網頁設計與內容行銷; 四年級網頁設計及動畫
  • 視覺行銷
    • 視覺行銷 (Visual Marketing) 是一種借助視覺輔助手段 (visual aids) 傳達品牌理念的策略,特規劃 一年級行銷表現工法、創意設計與意象; 二年級品牌識別設計;時尚攝影與新媒體 三年級體驗與服務設計、敘事視覺化; 四年級符號解碼與消費行為
  • 數位行銷
    • 數位行銷包含線上和線下渠道,疫情之後人們花在網路上的時間越來越多 一年級數位行銷、智能化數位行銷 二年級行動行銷與APP程式設計 三年級數位行銷數據分析與洞察 三年級數位行銷專題實作 四年級python入門與行銷資料科學、網頁設計及動畫、策略行銷管理、行銷分析與決策
  • 國際行銷
    • 本系列課程以全英文授課為主,提升行銷人國際化能量 一年級跨文化行銷溝通、行銷印象與形式展現 三年級全球行銷管理、通路全球化管理 四年級全球行銷與談判
  • 生活美學行銷
    • 美學彰顯個人的品味和風格,在食衣住行育樂中,處處可以展現我們的美學素養 二年級展場空間設計與繪圖設計、茶道與生活空間之美 三年級生命故事探索、內容策展 四年級愛情、顏色、詩與音樂
  • 品牌行銷就業實習
    • 就業實習,就業實習不僅體驗企業文化,並可加強學生理論與實務的整合,以強化職場專業技能,增進就業競爭力與拓展就業機會 四年級品牌行銷企業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網頁設計師

    • 規劃網站的形象、功能,並進行網頁視覺設計、製作、修改、測試等工作。


  • 媒體公關宣傳或購買

    • 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依據媒體企畫案所擬定之預算,選擇媒體並購買其廣告時段或版面。


  • 展店開發人員

    • 負責與加盟主接洽、覓點、評估店面等展店事宜,並協助企業拓展新通路。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