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廣告傳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廣告公關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08:09:06

學系特色

本系以廣告、公關、多媒體三大領域為主軸,課程設計最大的特色為「理論與實務並重」,學生可從實習、競賽、畢業展、專業講座等各方式中學習與驗證專業知識。專任教師皆具博士學位,並積極地延攬相關產業的業界菁英,提供實務面最新的趨勢發展。本系期望培育學生宏觀的廣告視野及整合與跨界的能力,以符合社會的多元需求。


學科意涵

廣告傳播學系,顧名思義本系主要核心為廣告策略企劃,將行銷傳播領域的知識實際運用於行銷、廣告、公關、媒體各種策略規劃中。學習領域包含傳播、行銷、廣告、公關、媒體、大數據分析及以上領域延伸的相關課程,例如,創意思考、文案寫作、媒體企劃、網路廣告、個案研究、整合行銷傳播及品牌行銷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 建議學生能夠記錄生活,並且多看、多聽、多感知世界的任何事物。在廣告系不管是課程或是比賽中,有時需要一個突如其來的靈感,而那些靈感都是來自生活中累積的各種經驗。而有時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可能會是日常生活中微小的不便利。
- 建立邏輯批判思考的能力。一個在路上或網路上看到的任何廣告全部都是有目的性的,而在呈現在你眼前之前的一張圖片、一句標語、一段影片,要經過策略、行銷、創意等專業能力且縝密的規劃思考,才能夠真正切入到消費者需求以及達到傳播效益。
- 可以多看業界各種廣告、行銷案例,做為知識儲備。
- 建立邏輯思考及口語表達能力,將所思能透過文字、畫面、口語,清楚表達出來。現在就開始採取行動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廣告傳播系不是在做戶外看板,也不是只做設計或畫畫(應用美術或廣告設計),或是學習零售管理(織品行銷)。但課程也包括影片拍攝和攝影(廣播電視),且理論及實務並重(政大較偏重理論)。同學都能對廣告、公關及行銷傳播領域的各面向有更全面的認識與運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廣告傳播,以傳播為動詞,廣告則是名詞,意即將「廣告」運用各種「傳播方式」傳遞出去,因此課程著重於制定行銷、廣告策略、培養視覺美感、發想創意概念、數據分析,兼具理性思考和感性的涵養,與廣告設計科系不同。
廣告系不只能進廣告公司,其實廣告系有關傳播領域、行銷領域及公關領域乃至企業端均能就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廣告系常被誤以為要會畫畫和設計,或是具備創意天賦,事實上,本系為以訓練專業企劃人才為主軸,團隊的分工、合作,口語表達、數據分析和縝密且富有邏輯性的思考也同樣必備!


補充提醒與說明

「行銷」充斥你我生活,廣告創意並非天馬行空的想像,而是一套有邏輯的思考與分析。洞察消費者需求、進而發想整合行銷傳播策略來解決消費者問題,是傳播的基本任務。跟消費者溝通是一件有趣又困難的事,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336

信箱:D13@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公關概論
    • 廣告學
    • 電腦繪圖
    • 經濟學經濟學
    • 行銷原理
    • 數位傳播概論
    • 社會學
    • 視覺與訊息設計
    • 心理學
    • 傳播統計電腦應用
  • 大二必修
    • 市場調查
    • 行銷傳播專題
    • 行銷策略
    • 公關寫作
    • 消費行為
    • 傳播研究方法
    • 廣告文案寫作
    • 傳播理論
  • 大三必修
    • 公關策略與企劃
    • 媒體企劃
    • 廣告策略與企劃
    • 大數據分析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務製作
    • 廣告法規
    • 專業倫理_廣告倫理

專業選修課程

  • 行銷管理
    • 行銷原理、市場調查、行銷策略、整合行銷傳播。
  • 廣告企劃
    • 廣告學、廣告設計、廣告創意導論、廣告策略與企劃、媒體企劃。
  • 公關企劃
    • 公關概論、公關策略與企劃、議題行銷與危機管理。
  • 多媒體企劃
    • 攝影原理與實務、電腦繪圖、數位行銷、社群行銷。
  • 傳播基礎
    • 大眾傳播理論、傳播研究方法與電腦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