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1:35:46

學系特色

「專業導向,多元養成」是本系的特色。
本系規劃廣播電視電影、公關廣告、新聞編採,以及數位多媒體等領域相關課程,以培養具備傳播專業技能與多元整合能力的傳播人才,在專業師資、設備、課程三位一體的結合下,能夠厚植學生的專業技能。學生畢業後,除了上述的領域外,也能無縫接軌網紅或小編等新興產業。


學科意涵

大眾傳播(Mass Communication)是一種信息傳播方式,是特定社會集團利用聲音、文字、影像等符號,向社會大眾傳遞訊息、知識的過程。在網際網路與攜帶式通訊設備等傳播科技的發展下,大眾傳播更具備雙向的性質。現今的傳播不僅重視訊息的傳遞,也重視訊息傳遞的回饋(如民意調查)與反思。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要走出去,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尤其是要多參加各種形式知識性的社團、營隊或講習,不只是為了好玩,而是可以進入相對不同的環境,利用機會用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如果是廣電新聞類型的活動,則同時可以提早學習到傳播相關的知識與概念。另外,學習不要限於文字媒體,多多增加影像聲音方面的了解與訓練,如果可能的話,選修相關課程,為將來進入相關專業做準備。創作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創意很少憑空而來,唯有課餘之暇多看、多聽、多寫、多拍、多做、多思考,慢慢磨練,日積月累方能有成,未來也才能利用聲音、畫面說出好故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時下諸多「傳播」相關領域的科系,容易使人混淆。本系選才理念如下,與其他科系不同:
(1)
人格特質:溝通協調、團隊合作、樂於接觸人群。
(2)
學習興趣:關注時事議題、流行文化、公關行銷、媒體管理與研究等領域。
(3)
學習內容:對影音媒體製作、傳播內容設計、公關活動策辦、社會或文化議題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傳系畢業就是當記者:不盡然,可以有不同技能從事包括公關企畫、媒體後製,或新興的網紅或小編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訓練學生當記者或主播」是大傳系易被誤解之處。本系除了新聞課程,還包括廣播電視、公關、廣告等領域之課程。大眾傳播學系或許被認為主要是學習媒體製作的技術,但是除了技術之外,社會關懷、邏輯推理、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等能力,這些特質也是職場所必備,更是本系重視的教育內涵。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多元路更寬廣!」本系的教育理念是「專業導向、多元養成」,本系提供多元能力的學習機會,致力培育學有專精的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分機5952

信箱:diru@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大眾傳播概論
    • 採訪寫作
    • 動態攝影/動態影像剪輯
    • 靜態攝影/靜態影像剪輯
    • 廣電概論
    • 政治學
  • 大二必修
    • 數位音效
    • 廣播節目製作
    • 電視節目製作
    • 數位編輯排版
    • 電視媒體實務
    • 傳播理論與量化研究
    • 政治傳播
  • 大三必修
    • 廣播媒體實務
    • 傳播理論與質化研究
    • 畢業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 畢專展演

專業選修課程

  • 媒體製作
    • 主播學、導播學、電視廣告製作、 電視新聞 製作、紀錄片製作、媒體批評與賞析、電子雜誌製作、廣告節目製作 、攝影棚節目企劃與製作、視覺特效處理
  • 公關行銷
    • 傳播美學、媒體批評與賞析、行銷原理與研究、廣告原理與應用、市場與民意調查、創意媒體與企劃實務、公關企劃與實務、廣告與日本文化 、新聞分析。
  • 自媒體經營
    • 媒體批評與賞析 媒體創新與創業 行銷原理與研究 廣告原理與應用 公關企畫與實務 創意媒體與企劃實務 媒體網站製作
  • 媒體流行文化
    • 媒體批評與賞析 媒體創新與創業 流行文化產業展演實務 媒體影音與文化 策展設計 流行媒體文化研究 媒體消費文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台工作人員

    • 從事電台廣播節目主持或製作之工作,也必須兼做電臺的行政及幕後工作。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運用畫面剪輯、文字排版、影像處理、混音處理等技術,製作出節目帶。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網紅或小編等新興媒體產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