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電影與電視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廣電電影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3 上午 09:53:15

學系特色

本系培育電影、電視、廣告以及影視新科技如元宇宙VR影片、網紅Youtuber等相關人才。實務教育影視產業之編劇、導演、製片、攝影、燈光、聲音、美術造型設計、發行、數位影展等。著重「實作參與」,並接受產業名師指導,增加就業競爭力,畢業後能直接與影視產業連結。迎同學與我們一起追夢,期待下一個金馬、金鐘得主就是你。


學科意涵

義守影視系著重劇情片的編導、製作、攝錄、剪輯、聲音、表演、行銷等實作和創意能力訓練,關注媒體科技發展。教育核心:我們「拍電影」,而非「說電影」。著重電影製作、發行、映演,完整電影產業價值生產教學,製作專業設備齊全,同時融合幕前表演與幕後製作專業,為南台灣第一之影視劇情創作為主的科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修課紀錄:著重語文或藝術領域等相關課程選修。
2. 課程學習成果:著重語文、藝術領域或社會領域相關學習成果之書面報告或實作作品。
3. 多元表現:除了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外,亦可提供競賽表現、社團活動經驗、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等有利審查資料,以校內表現為優先。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較專注於電影與電視的戲劇創作,以劇情片生產的模式來設計課程,從製片投資、編劇企劃、導演攝製、聲音創作、美術陳設,後製特效,到發行映演,以及美學批評等,充分讓學生了解影視劇情片的產業價值。與一般大眾傳播系強調較廣泛的大眾媒體運作,或是視覺傳達較強調視覺設計不太相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培育以幕後工作為重,舉凡集資、攝製、製作、剪輯到發行映演的各項相關工作,都屬於本系的生涯出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影視技術的學習,現今數位設備儀材日漸容易取得,然而在專業影視製作在光影色彩的銳利度上要求甚高,不可等閒視之。再者影視創作並非是憑空想像,需要一定的劇本企劃的基本功,不論是寫作格式或是藝術創作方法,都需要嚴格的操練。另外觀賞電影寫影評不全然等於是文本分析,影視文本的分析亦需要嚴謹的理論與方法訓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入學方式:1. 申請入學、2. 繁星推薦、3. 分發入學、4. 特殊選才
影視系官網:www.filmtv.isu.edu.tw
影視系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sufilmtv/
影視系 Instagram:🔎isufilmtv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分機8251

信箱:filmtv@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影視製作原理
    • 數位音效設計
    • 影視基礎攝影
    • 表演學
    • 戲劇概論
    • 影視編劇
    • 影視導讀
    • 影視發展史
    • 色彩學
    • 數位繪圖
    • 影視產業體驗
    • 傳播與設計概論
  • 大二必修
    • 影視編導實務
    • 電影製作
    • 影視剪輯
  • 大三必修
    • 影視行銷與發行
    • 電影理論與美學
    • 短片製作
  • 大四必修
    • 畢業創作
    • 畢業展演

專業選修課程

  • 學術課程
    • 包括色彩學、文學作品導讀、影視製片管理、亞洲電影分析、歐洲電影分析、類型電影分析、經典電影分析、導演風格分析、文本分析方法、歌舞劇表演等,透過各樣的影視文本作品研考,厚實學生電影素養,為創作積累養分。
  • 實務課程
    • 包括分鏡設計、影視造型與化妝、聲音與肢體、劇本創作、劇本解析、名劇選讀、影視實習、影視錄音實務、數位聲音後製、進階影視剪輯、影視燈光、進階電影攝影、美術陳設、微電影製作、VR電影製作等,透過各樣的實務演練,以培養影視技術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運用畫面剪輯、文字排版、影像處理、混音處理等技術,製作出節目帶。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 導演

    • 總指揮節目、電影等的錄製,並負責解釋劇情、指導排演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