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慈濟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 上午 09:03:49

學系特色

有完善的專業媒體作為教學資源
慈濟傳播最大的優勢為,慈濟基金會擁有專業的媒體部門(電視、期刊、廣播、醫院公關部門等),提供本系師生在教學及學習上豐沛的資源。本系提供影音製作、整合行銷、與新聞和健康傳播等課程群組。傳播實務訓練包含與大愛電視業師所合作之現場實務課程與進階工作坊,再佐以本系獨創之「見習」與全學期「實習」二階段課程,學生可具備紮實的實務專業能力,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將極具競爭力。


學科意涵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 Studies) 的課程包含傳播相關理論學習以及實務訓練。理論課程探討傳播溝通、廣告行銷、新聞、健康傳播等領域的學理概念;實務訓練包含平面攝影、影音製作(攝影與剪輯)、廣播與Potcast、行銷企劃等實務知識概念與技術製作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傳播媒體產業要成功需要有積極的執行力、點子多、以及團隊合作能力。建議學生要提出可以表現自己的積極度、多元創意、團隊合作經驗、還有有能力蒐集資料並加以組織之作品。另外,好的文字表達能力是介紹自己企劃發想的基礎,所以要加強閱讀與寫作能力。媒體製作也一定需要熟悉設備操作,建議學生及早培養攝影與剪輯的美學概念與技術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傳播學可以提供所有學門傳播與溝通的場域。傳播學從政治學、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美學、人類學等汲取理論養分,可以藉此發展學術研究,例如政治傳播、民意調查,文化研究等。在應用層面上,傳播實務工作者,消化吸收各種學門的知識與訊息之後,經由傳播平台予以傳布,新聞節目、戲劇節目、科普知識、紀錄片以及社群媒體等各類媒介內容是傳播工作者的成果展現。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而言,多被認為畢業後會擔任媒體傳播相關產業。事實上,根據校友流向調查,確實有超過一半的畢業校友從事傳播事業,包括主播、記者、編輯、攝影、導播、企畫、廣告、公關、行銷專員等。但本系出路廣泛,並不僅限於傳播媒體業,校友也可以從事教師、公職、研究員等,依校友志向而定。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傳播學系的學生,就是整天拿著相機或者攝影機外拍。其實,外拍是行動,是完整企畫的執行,能夠外拍代表學生已有相當的基礎素養。本系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訓練學生嫻熟傳播技能外,更具備基本媒介素養,產製有創意且成熟合宜的媒介內容。


補充提醒與說明

現有專用的多媒體實驗室以及緊密合作的校級實習廣播電台;並與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分台建教合作,共同指導學生製作節目並在該台播放;本系也與慈濟關渡人文志業中心媒體部門【如大愛電視台、慈濟廣播部、中文期刊部及經典雜誌】及公共電視台,在見習與實習課程上也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本系教師教學外也積極鼓勵並帶領學生發揮所學,參與協助社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565-301 #2811

信箱:susanafish@gms.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
    • 心理學
    • 資料蒐集
    • 靜態影像製作
    • 媒介寫作
    • 數位影音製作
    • 傳播與社會
    • 傳播生涯探索
  • 大二必修
    • 傳播理論
    • 調查與訪談
  • 大三必修
    • 畢業製作(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系必修
    • 共33學分
  • 系選修
    • 系選修學分包括專業模組(「影音製作」、「整合行銷」「傳播應用(新聞、健康傳播)」等三大學群)以及專業選修課程,至少修習42學分。
  • 自由選修
    • 畢業學分數共為128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 電台工作人員

    • 從事電台廣播節目主持或製作之工作,也必須兼做電臺的行政及幕後工作。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