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2 下午 06:00:23

學系特色

在大眾傳播人際化、人際訊息公眾化的社群媒體時代中,本系突破傳統大眾傳播與人際傳播的二分法,培養學生的群我溝通能力,以靈活掌握自我、公眾訊息的產製與管理。同時,本系注重軟硬兼備的巧實力,以因應數位時代中所需之溝通、表達、協調、說服、思辨的傳播能力,並使學生具備社群媒體營運及多平台管理能力,以期培養具備整體策略思維的全傳播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屬於「傳播學門」這個大家庭中的一份子。相較於傳統大眾媒體,社群媒體更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及關係連結,因此可被視為一種「人際媒體」。本系結合口語傳播及社群媒體的雙重智識,將溝通、表達、協調能力,從面對面的溝通情境,拓展至社群媒體平台,以培養自我訊息產製、粉絲互動關係經營、及跨平台管理等多元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實作演練:可藉由觀摩他人之公眾演說,各種類型的主持播報,以及跨平台的短影音創作,累積相關知識;亦可藉由親自實踐上述活動,以累積相關經驗及實戰力。
團隊合作:可藉由參與社團、志工活動等課外活動,或擔任課程團體報告/活動之領導者的方式,培養團隊合作及團隊領導的能力。
批判思考:可持續關注社會或公共議題,並嘗試於自媒體發表論述,亦可藉由與志同道合之同儕組成讀書會等方式,就社會或公共議題進行論辯,以上方式皆有助於強化批判思考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是國內傳播學系中非常具有特色的科系。口語傳播關注人際溝通、說服、協調,以及面對大眾的公共演說等面向;而有別於傳統大眾媒體,社群媒體由於其分眾化、特色化及訊息零散化的特質,在訊息傳播時是由點、線、面的方式逐步拓展影響力,因此更重視雙向、多向的人際溝通。社群媒體與口語傳播能力的密切結合,能夠發揮相輔相成的最大功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人以為每個人都會說話,因此不需再額外進修學習。事實上,良好口語表達能力是應徵人才的重要條件。在人際或組織內需良好的溝通協調,也有不少工作性質需要簡報、演講或者透過社群媒體傳佈,由此可知在專業能力之外,具備良好的口語溝通表達與社群媒體操作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學習內容上,有些高中生會以為口傳系在學習如何說八卦,亦或是學習配音、播音的技巧,甚至有人以為是在學習手語表達。事實上,口傳系的課程內容則是包括演講、溝通、簡報、辯論、說服、談判、社群媒體等多元化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有學生實踐活動團隊,結合短影音創作、Podcast節目製播,以及社群媒體宣傳及經營,從實踐活動中,實踐所學
2. 大四實習課程,協助學生及早接觸社會
3. 許多課程皆有團隊實作活動,經營社群網站,藉由文案、影片的輔助,訓練完整的口語表達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轉83162

信箱:speech@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演講與社群表達
    • 社群媒體概論
  • 大二必修
    • 人際溝通
    • 團體溝通
  • 大三必修
    • 組織溝通與新科技
    • 人際勸服
  • 大四必修
    • 談判與協商策略
    • 社群媒體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公眾表達
    • 增進口語表達能力,諸如進階演講學、聲音表達、故事表達等課程,強化公眾表達的魅力與吸引力。
  • 溝通說服
    • 強化人際間溝通力,透過建立良好關係,然後以說服或追求雙贏方式展開談判,獲得更好的成果。
  • 社群媒體
    • 了解社群媒體的發展脈絡,並且能熟悉相關的理論與實務操作。對於社群媒體上的資訊產製,能夠知道如何有效的散佈並能實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 節目主持人

    • 負責掌控節目進行時間和現場氣氛、串場、訪問來賓主持活動或展覽會場,或利用肢體動作來展現商品等,帶動氣氛。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