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下午 04:32:48

學系特色

本院為國內歷史最悠久之新聞傳播教育學府,也是遠東地區最知名的傳播教育重鎮。創先實施學程制,課程紮實創新。為因應媒介匯流,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增加競爭力,學士班自2014年實施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希望在大學前兩年,培養學生具備全能傳播人之技能並熟悉相關理論,為後兩年的專業訓練奠立基礎。大三依篩選結果分流至專業主修,進入新聞學系、廣告學系、廣播電視學系,以完成學位。最低畢業學分為128學分。


學科意涵

本系培養學生學習以聲音、文字、圖像、影音、數位內容等相關知識,著重資訊的蒐集、製作、發送及宣傳、包裝、設計等,培養資訊處理、敘事、媒介、溝通、倫理、統合、創新及實作八項核心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希望學生可以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尤其是要多參加各種形式活動進入相對不同的環境,利用機會用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如果是廣電廣告新聞類型的活動,則同時可以提早學習到傳播相關的知識與概念。另外,也可多增加影像聲音方面的了解與訓練,為將來進入相關專業做準備。再者可培養創作與反思的能力,利用課餘時間多看、多聽、多寫、多拍、多做、多思考,慢慢磨練。也可以專注新媒體或是大數據應用的相關訊息提升多元學習資訊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大一大二不分系,強調學習如何做中學,以培養自己作為全能傳播人之基礎,透過文字、影音、數位內容、網路多媒體等訓練說故事能力及創意開發,後兩年為專業學習,自我選擇進入新聞系、廣告系、廣電系之學程進行專業訓練,為未來就業準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眾普遍認為傳播相關只能當記者主播僅限於傳統媒體的工作範圍,但本系除理論外同時注重實務訓練,培養學生做中學、創意發揮、說故事與溝通、行銷企劃等能力,因此,在未來生涯規劃的方面,反而得以擴展至其它需要上述能力之各行各業,特別是具有創新開發需求之產業,如數位相關之行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大眾普遍認為就讀本系需要會說話外型佳此為最容易被誤解之處。本系培養學生除了說故事也要能做中學、發揮創意、行銷企劃等,不只重視學術訓練,也強調邏輯思考、學以致用。且希望學生跨領域學習知識、發展創造力,培養學生成為傳播領域的專業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有關本院課程、師資等,請參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網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分機67078

信箱:umicc@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傳播概論
    • 傳播社會
    • 靜態影像設計
    • 基礎影音製作
    • 傳播與當代思潮
    • 資料分析基礎與策略

專業選修課程

  • 資料分析與應用模組
    • 相關課程:計算機概論、基礎程式設計、進階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與演算法、人機互動設計、傳播統計
  • 傳播基礎與人文反思模組
    • 相關課程:傳播英文、語言與溝通、跨媒體識讀、紀實採寫、現代文選、圖文編輯、 圖像與文創、行銷原理、數位遊戲與傳播、傳播產業趨勢、創意與設計、創意書寫、服務設計與介面規劃、 影像概論、新傳播科技、傳播敘事、當代電影理論、戲劇概論、音樂概論、攝影與文化、電影與政治
  • 主修基礎模組
    • 進入三系希望具備的能力,相關課程如下: 新聞學系主修基礎:傳播法規與倫理、進階紀實採寫、資訊圖表與視覺化 廣告學系主修基礎:廣告原理、公共關係基礎、傳播法規與倫理、傳播設計 廣電學系主修基礎:影視科技產業生態、傳播法規與倫理、基礎創意寫作、影像視覺元素
  • 新聞與資訊主修學程(新聞系主管)
    • 請參考新聞系網站課程資訊。
  • 媒體與文化主修學程(新聞系主管)
    • 請參考新聞系網站課程資訊。
  • 傳播設計主修學程(廣告系主管)
    • 請參考廣告系網站課程資訊。
  • 策略與創意溝通主修學程(廣告系主管)
    • 請參考廣告系網站課程資訊。
  • 媒體企劃與創新主修學程(廣電系主管)
    • 請參考廣電系網站課程資訊。
  • 影音創意與製作主修學程(廣電系主管)
    • 請參考廣電系網站課程資訊。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新聞資訊產業

    • 從事傳播媒體主管、新聞主播、新聞採訪記者、攝影記者、新聞編輯、網路編輯、編譯、作家,策展人及知識型網紅等。


  • 廣告公關產業

    • 從事廣告公關企劃主管、廣告設計人員、廣告文案及企劃人員、媒體公關宣傳或購買、公關企劃人員、創意指導、發言人,網路及藝術行銷等。


  • 影音產業

    • 從事主播、節目主持人、節目企劃、導演、編劇、製作人、成音師、攝影師,配音人員及藝術創作人員等。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從事教育人員、研究人員、政府公關、國會助理、書籍編譯人員、電子商務設計,數據分析師及提示工程師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