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廣電電影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9 上午 10:13:36

學系特色

本系電視組以電視製作結合數位新媒體為特色,課程涵蓋八大主軸:戲劇類短片、非戲劇類節目、編導攝影、劇本企劃、轉播直播、影棚技術、網路影音、頻道規劃等專業領域,融合電視與新媒體的跨域製作。實務訓練兼顧學理基礎,強化影視音創作並培養數位時代的人才。


學科意涵

大一共修課程為《影視製作》、《基礎影視攝影》、《數位影像處理》、《表演》、《劇本寫作》,培養三組影視音的製作能力。畢業製作細分為15種類型,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網路影音、非戲劇類節目、廣播劇、廣播節目、音樂專輯、Podcast、聲音劇場、有聲書、劇本、論文與畢展小組等影音創作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鼓勵同學可以多觀看國內外各式類型的電視節目和電視劇,從中思考及發想創意。也可以嘗試經營自媒體來增加自身創作能力及企劃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別人沒有的,都在這裡!金馬獎、電視金鐘獎得主在內的百位專兼任專業師資,全台灣數量最豐富的業界等級高階電視器材設備,例SONY FX6 數位4K攝影機組、ARRI SkyPanel 柔光燈等幾十組。師資真的看得到、設備真的年年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聽到廣電系的第一印象,便是「出產」新聞主播或記者等幕前演藝人員的地方,雖然傳播一家親,但廣電系著重之處還是培養相關「影視產業」的「幕後人員」居多,如導演、攝影師、燈光、美術、製片等等,現在網路自媒體盛行,廣電系也培育出許多自製網路影音的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我們課程並非僅侷限在電視台的工作技術,近年我們課程不斷改造更新,朝更多元的新媒體元素發展,從畢業製作類型中,首創全台學校可以選擇創作自媒體網路影音、Podcast等方式畢業,讓同學可以有更多的選擇發展。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世新廣電系培育了許多影視人才,也是「金鐘獎」、「金馬獎」的常客。
歡迎有電影夢、戲劇夢或喜歡說故事的你們,來報考我們世新廣電系喔!!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

信箱:rtf@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影視製作
    • 基礎影視攝影
    • 數位影像處理
    • 表演
    • 劇本寫作
  • 大二必修
    • 電視攝製實務
    • 影棚技術專題
    • 電視企劃與寫作
    • 聲音設計與應用
  • 大三必修
    • 影棚節目實作
    • 戲劇類/非戲劇類電視製作
  • 大四必修
    • 獨立研究或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專業企編能力
    • 劇本寫作、劇本分析、電視深度報導、電視新聞採編
  • 專業製作能力
    • 影視製作、基礎影視攝影、數位影像處理、電視攝製實務、聲音設計與應用、影棚技術專題、影棚節目實作、戲劇類電視製作、非戲劇類電視製作、轉播實作、電視攝影、影音剪輯、電視導播學、特殊化妝設計、影視服裝造型、多媒體創意開發與製作、視覺特效、導演實務
  • 廣電管理與行銷能力
    • 網路影音與社群傳播、廣電市場規劃與行銷、電子媒介市場質量收視聽調查、電視促銷宣傳、電子媒體營運企劃
  • 傳播理論與研究能力
    • 傳播科技、新媒體與全球化、類型分析、聽覺傳播、影視與性別、文本分析、影視傳播與新媒體、當代電視問題、廣電政治經濟學、廣電研究方法
  • 美學實踐能力
    • 表演、肢體律動、戲劇概論 、視覺傳播、影視表演、影視批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運用畫面剪輯、文字排版、影像處理、混音處理等技術,製作出節目帶。


  • 導演

    • 總指揮節目、電影等的錄製,並負責解釋劇情、指導排演等工作。


  • 節目製作人員

    • 執行與節目相關之各項錄影及行政業務。


  • 燈光/音響師

    • 依照指示操作燈光、音響器材,將音效(樂)設計者的創作精確地執行。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