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廣播組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廣電電影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9 上午 10:12:55

學系特色

本系廣播組以廣播製作與聲音設計為特色,課程涵蓋八大主軸:廣播劇、廣播節目、音樂專輯、聲音劇場、有聲書、PODCAST、聲音設計、配音配樂等專業領域,延伸豐富多元的聲音創作類型。實務訓練兼顧學理基礎,強化聲音創作並培養數位時代的人才。


學科意涵

大一共修課程為《影視製作》、《基礎影視攝影》、《數位影像處理》、《表演》、《劇本寫作》,培養三組影視音的製作能力。畢業製作細分為15種類型,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網路影音、非戲劇類節目、廣播劇、廣播節目、音樂專輯、Podcast、聲音劇場、有聲書、劇本、論文與畢展小組等影音創作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平常可以培養收聽廣播節目、廣播劇、Podcast的習慣,如對歌曲創作、聲音劇團、有聲書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針對各類聲音創作類型深入涉略了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別人沒有的,都在這裡!廣播金鐘獎、金曲獎得主在內的百位專兼任專業師資,全台灣數量最豐富的業界等級高階器材設備,還有全媒體大樓專屬音樂創作/錄音與聲音設計專區,Podcast直播間等。師資真的看得到、設備真的年年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廣播組對於運用聲音的訓練並不侷限於一般廣播節目。除節目和戲劇之外,有聲書及結合舞台劇概念的聲音劇場和商業活動主持等,也是廣播人才的職涯選項。
且近年來有規劃系統性音樂製作的課程,從基礎到畢業製作有完整規模,已有畢業生投入流行音樂領域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可能以為廣播組就只是學習製作廣播節目,其實還會接觸到「廣播劇」、「流行音樂製作」、「Podcast」、「聲音設計與應用」、「流行音樂創作」、「配音」、「配樂」等多元的聲音傳播元素。本系課程基礎著重於影視音的內容製作,再來是器材的操作使用,透過學理與應用,學生能自己創作各式各樣的聲音作品。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世新廣電系培育了許多影視人才。
是金鐘獎、金馬獎的常客。
歡迎有電影夢、戲劇夢或喜歡說故事的你們,來報考世新廣電系喔!!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

信箱:rtf@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影視攝影
    • 聲音表情實務
    • 廣播技術專題一
  • 大二必修
    • 廣播全媒體新聞編採
    • 聲音設計與應用
    • 廣播企劃與寫作
    • 廣播基礎實務
  • 大三必修
    • 廣播全媒體製作
    • 廣播校內實習
  • 大四必修
    • 獨立研究或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專業企編能力
    • 廣電敘事、劇本寫作、廣播企劃與寫作、廣播全媒體新聞編採、廣播深度報導、廣播節目規劃策略
  • 專業製作與主持能力
    • 聲音表情實務、廣播技術專題、播客實務、聲音設計與應用、廣播基礎實務、播音技巧、錄影攝製學、配音專題研究、多媒體創意開發與製作、流行音樂創作、聲音網紅實務、廣播全媒體製作、聲音製作、廣播戲劇實作、節目主持實務、數位音樂製作、配樂分析與實作、流行文化與媒介寫作、活動主持實務、新媒體網路廣播
  • 廣電管理與行銷能力
    • 廣播校內實習、校外實習、有聲書製作、廣播節目規劃策略、廣電學產合作專題、廣電市場規劃與行銷、電子媒介市場質量收視聽調查、廣播經營管理學、跨媒介促銷宣傳、電子媒體營運企劃
  • 傳播理論與研究能力
    • 廣電概論、傳播科技、聽覺傳播、視覺傳播、新媒體與全球化、類型分析、影視傳播與新媒體、影視理論、廣電研究方法、當代廣播問題、動畫電影分析、廣電政治經濟學
  • 美學實踐能力
    • 表演、音樂概論、戲劇概論、藝術概論、基礎聲音美學、影視理論、影視與性別、影視與社會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 電台工作人員

    • 從事電台廣播節目主持或製作之工作,也必須兼做電臺的行政及幕後工作。


  • 播音人員

    • 在電臺及其他場所從事新聞或廣告播報等工作。


  • 節目主持人

    • 負責掌控節目進行時間和現場氣氛、串場、訪問來賓主持活動或展覽會場,或利用肢體動作來展現商品等,帶動氣氛。


  • 配音人員

    • 透過廣播及電視報告新聞及其他報導之工作。或為節目中的角色提供聲音的配置。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