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廣電電影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17:35

學系特色

臺藝大電影學系注重人文扎根與美學素養之文化思辨的養成,藉由電影編導、製作、影像聲音技術、美學理論、影視媒體產業等全面而均衡的課程設計,提供團隊與個人獨立創作機會。並以工作坊、研討會、放映會與小型座談,加上實習等方式,透過與業界的合作、互動,進而提升畢業後投入影視產業的能力。


學科意涵

臺藝大電影學系是國內最具電影人文與歷史傳承、孕育臺灣當代電影大師的學術機構。電影學系課程兼顧理論領域與創作領域,一方面著重影像文化思辨能⼒的養成,另一方面教學目標更著力於電影創作、⾳像技術、導演實務、影視媒體新科技的學習,以符合當代影視產業的就業所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平時可多接觸不同類型、不同時代的電影或影像,尤其是經典電影。除了電影之外,多參與不同領域的藝術活動,如:美術展覽、音樂會、舞台劇等,拓展藝術視野、培養藝術鑑賞能力、激發靈感,若能記錄觀看的心得或啟發更好。閒暇之餘或是課程中若有機會可以嘗試用影像記錄或是實際參與拍攝。電影系非常注重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社團、班級活動學習人際相處與分工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影學系主要是針對:電影製作、電影理論、電影劇本創作三項為深度的培育方向。
其他相關科系較為廣泛培育媒體人才,較不是專精電影方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並非只有導演職業可發展,任何影視、媒體產業皆可從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本系的必修課設有檔修制度,需依序修習並通過各年級的課程。 2. 全中文授課。 3. 本系課程以電影影片創作、電影理論探究、電影劇本創作,三大方向之培育。 4. 製作類課程拍攝影片,系上會提供器材,但拍攝經費與劇組需求(演員、服裝、道具...等)需要自籌,請有意願就讀的學生務必衡量經濟狀況。


補充提醒與說明

想對本系更多了解可參考本系網頁
http://mpd.ntua.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72-2181分機5052

信箱:film@nt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電影發展史
    • 電影技術基礎
    • 電影編劇基礎
    • 電影導演基礎
    • 電影導論
    • 電影製作原理
  • 大二必修
    • 進階電影技術
    • 進階電影導演
    • 電影短片編劇
    • 聯合實習
    • 電影剪輯
    • 電影敘事研究
    • 電影風格分析
  • 大三必修
    • 電影評論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與展演

專業選修課程

  • 論文組
    • 類型電影專題、作者電影專題、電影理論、電影史專題、電影研究專題
  • 劇本組
    • 類型電影專題、作者電影專題、劇本選讀、進階編劇
  • 製作組
    • 【共同】紀錄片研究、進階影片製作、獨立實作;【畢業職位指定】電影製片管理/ 紀錄片製作 / 電影攝影與燈光 / 電影聲音設計 / 電影美術設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電影、電視、影集、影片等從前製、拍攝到後期製作相關專業人員。如:編劇、導演、副導、場記、製片、選角、美術、造型、攝影、燈光、錄音師、聲音設計、ADR錄音師、FOLEY擬音師、剪接師等。


  • 行銷企劃人員

    • 影視行銷/發行/映演/影展等相關工作。如:電影行銷、電影發行、宣傅企劃、放映師、策展人、影展工作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