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東南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6:12:25

學系特色

本系為全國唯一國立東南亞學系,學制完整,學、碩、博士課程俱全,能給予學子開拓性的視野及創新性的思維。東南亞學系以跨學科、跨領域知識培育為特色,聚焦於東南亞區域發展與全球化下的東南亞知識。 除核心學科外,別具特色的東南亞第二外國語言課程,讓學生擇修越、泰、印尼等多種語文,增加職場競爭力。本系期待在研究教學的同時,引領學生在人文探索、社會關懷及科學分析中發現多元性的自我價值。



學科意涵

本系的系名與一般學科領域的系名不同,「東南亞」是教學與研究的目標場域,在學科領域上,本系定位為「科技整合」 的學科,涵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主要學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語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東南亞學系與東南亞研究中心的課程教學與研究,是暨大東南亞研究教學的參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希望同學對人文社會議題足夠關注、對地方與公共事務的關懷及深入探索,希望培育具人文關懷及社會責任之人才。本系同樣重視自我學習能力與組織與領導能力,在課堂講授之餘也希望學生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及公眾意識,應多嘗試思考與培養批判意識。也需要多閱讀深刻描寫各式題材的小說、散文或社會議題論述,培養自己對人文社會議題之敏感度。學生可以實際增加生活經驗,例如參加志工活動、各單位舉辦的講座或工作坊等等。在密不透風的高中生生涯,在有餘力可時常練習寫超過2000字的書評或社會評論,並注意不要被國文作文法束縛住,不無病呻吟或無謂喟嘆,只要認真說你想說的話,以訓練自己自己的文字組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因本系並非以「學科領域」(例如:政治系/社會系/歷史系等)為名,較無系名相近造成混淆之情況。本系較易被誤解為為「東南亞語言學系」,然而東南亞語言雖是本系的課程重點之一,但並非全部。東南亞語言之於東南亞學系,著重在語言基礎的建立與實地運用,與語言學系的性質不同,本系著重在人文與社會科學各學科的整合運用,以東南亞為場域,培養具東南亞語言能力的全方位東南亞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名稱為東南亞學系,但並非只有研究東南亞國家本身或東南亞區域,而是東南亞與臺灣,東南亞與亞洲,乃至東南亞與全球體系的關係。本系畢業生的就業也不僅限於東南亞,更可以透過崛起的東南亞,開拓更寬廣的海外就業機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較易被誤解為為「東南亞語言學系」,然而東南亞語言雖是本系的課程重點之一,但並非全部。東南亞語言之於東南亞學系,著重在語言基礎的建立與實地運用,與語言學系的性質不同,本系著重在人文與社會科學各學科的整合運用,以東南亞為場域,培養具東南亞語言能力的全方位東南亞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在培養學用合一,具有東南亞語言與知識能力,具備跨文化溝通力的全方位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0960(總機2561)

信箱:dseas@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社會學、人類學(3選1)
    • 初級印尼語(4種語言選1種)
    • 初級越南語(4種語言選1種)
    • 初級泰語(4種語言選1種)
    • 初級緬甸語(4種語言選1種)
    • 書報討論(一)(二)
    • 東南亞區域發展(上)(下)
  • 大二必修
    • 中級印尼語(4種語言選1種)
    • 中級緬甸語(4種語言選1種)
    • 中級泰語(4種語言選1種)
    • 中級越南語(4種語言選1種)
    • 書報討論(三)(四)
  • 大三必修
    • 國家發展微學分
  • 大四必修
    • 國家發展微學分

專業選修課程

  • 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與歷史語文的綜合領域
    • 以「發展」為核心概念,資列舉若干主要專業選修課程:東南亞民主與治理,東南亞國家協會專題,東南亞跨國經貿,跨國企業專案管理,東南亞社會變遷,東南亞移民與族群關係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人力/外勞仲介

    • 依照、企業或政府機關所開出的職缺需求,尋找符合之求職者,或為求職者尋找工作,以達成媒合。


  • 行政主管

    • 在企業或組織內負責行政相關功能之規劃、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移民官

    • 移民官工作內容包括入出國(境)證照查驗、新住民之移民輔導工作、面談業務、外來人口訪查、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相關法規之查處及臨時收容遣返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40% Complete
4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30% Complete
3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5% Complete
3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