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下午 04:20:02

學系特色

國際企業學系透過完善的專業領域課程設計,搭配企業實務於專業學術課程,提昇學生國際企業的學術專業與實務參與性。培育具國際企業經營與策略管理、國際行銷與產品企劃、國際財務與投資分析之專業管理人才。充分注重學生在各方面能力的養成,透過企業管理專題、海外交換、國際企業實習,讓學生從中獲得更豐富的國際化及實務經驗。本系在大四及碩二均未排定必修課程,鼓勵同學在最後一年積極參與出國交換、企業實習或自我探索。


學科意涵

國際企業是泛指以全球市場需求為導向,在不同國家或地區之間從事經營活動的企業。國際企業除強調企業內部的管理能力,也強調企業外部環境的分析與擬定策略。另著重跨文化領域的溝通能力,分析跨國企業的經營策略、資產管理和投資融資決策,以提高國際企業的競爭力與獲利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國際企業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能力。
1.個案分析: 針對國內外實務教學個案,學生進行分組討論,培養分析解決問題、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責任心的能力。
2.整合學習:將所學的專業知識應用於實務,藉由競賽與管理個案討論,培養學生對於各專業學科的整合能力。
3.國際化學習:藉由多元性的外語課程設計與豐富的國際性特色活動,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能力。
4.團隊學習:是指一個單位的集體性學習,學生之間的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互相啟發、共同進步。
5.數據分析:運用統計工具分析與判斷各類資料庫、進行資料擷取、比較與運用。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企學系與企業管理系、管理科學系最大的差異點在於(1)後兩者強調企業內部的管理能力,而國企則內外並重,尤其是企業外部環境的分析與擬定策略。(2)著重跨文化領域的溝通能力,外語溝通為基本條件。(3)國際財務管理能力強調跨國界,分析跨國企業的資產管理、投資融資及其他重要決策作各種層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國企系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除能到國際企業公司外,舉凡和國際企業實務流程有關的單位,皆是國企人可一展長才之處,如報關行、倉儲業、航空公司、海運公司、保險業等。另外企業的進出口部門、國際海陸空運業、銀行金融業的外匯部門、企業的採購及運籌管理等,也是國企人才的出路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國際企業學系不同於企業管理系,其範圍延伸至國際領域,不再只探討當地企業的問題,更加入國際文化、風俗民情、國際法律、國際匯率…等問題。課程內更重視外語能力,除英文外,同時加強德、法、西、日等第二外語的訓練,以因應國際企業管理之外語人才需求。


補充提醒與說明

更多資訊請見暨大國企網站
https://www.ibs.ncn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0960 #4521、4523

信箱:ibs@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英文一(上)
    • 英文一(下)
    • 英文二
    • 中文思辨與表達一:閱讀書寫
    • 中文思辨與表達二:多元應用
    • 社會服務學習(上)
    • 社會服務學習(下)
    • 大一體育(上)
    • 大一體育(下)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
    • 會計學及實習(一)
    • 經濟學及實習(上)
    • 微積分及實習(上)
    • 經濟學及實習(下)
    • 微積分及實習(下)
    • 會計學及實習(二)
    • 國際禮儀與商務溝通技巧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及實習(上)
    • 統計學及實習(下)
    • 組織行為
    • 財務管理
    • 行銷管理
    • 高爾夫球
    • 國際企業管理
    • 特色運動:任選一門
    • 程式設計(上)
  • 大三必修
    • 國際財務管理
    • 企業管理專題(一)
    • 企業管理專題(二)
    • 國際策略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企業經營與策略次領域
    • 國際企業經營管理個案導論/產業與競爭分析個案導論/世界經濟與政治/國際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環境分析/國際商務談判/生產與作業管理/組織理論/中小企業管理與創業家精神/大數據的商業智慧分析/商業倫理決策等課程
  • 國際金融與財務次領域
    • 管理會計學/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國際金融市場/財務報表分析/國際財務管理/會計稽核方法/投資學/管理經濟學/股票實作/理財規劃 /不動產經營管理/數據分析與R語言等課程
  • 國際行銷與創新次領域
    • 國際行銷管理/行銷研究/國際行銷管理/企業營運模式/廣告管理/創新事業競賽/創新管理/消費者行為/電商社群與網路行銷/商業軟體應用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