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16 上午 09:48:31

學系特色

面對全球化,外語能力、跨文化能力與跨境就業力之結合即是個人的「國際競爭力」。本系乃全國唯一具國際教育及第二外語雙修的學系,旨在培育優質且具第二專長的跨領域國際文教人才:
★國際化的師資與課程
★培養學生第二外語(日、德、西、法)能力
★教育與外語(英語及第二外語)兼修並重
★提供學生國際交流、留學、海外志工及實習機會
★全國唯一專門探究各國教育與文化理論與實務的科系


學科意涵

國際文教即各國文化與教育;而比較教育則為一門比較世界各國在教育制度與政策發展之異同的學科。在當前全球化的世界,跨文化能力及國際移動力有助培育關鍵就業力;此外,各國在推動教育政策實施或改革實時,比較教育之研究能夠提供重要的之參考依據。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學習方法上,首先,學生可透過高中自主學習計畫及各類社會領域探究活動,選定與本系核心能力(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能力、論述表達與外語能力,以及人文社會關懷力)相關的議題進行專題報告探究;其次,藉由課堂活動及小組報告獲致分組團體討論與辯論的技巧和能力;此外,有效運用課堂內外所有學習外語的資源,強化英語能力並把握任何第二外語(例如,日、法、德、西、越…)的學習機會,以利在國比系持續精進多種外語能力;最後,積極主動參與校內外社團活動及服務學習(校內外志工、營隊…),取得相關經驗及反思,為未來在國比系透過文化與教育方案企劃實作與海外沉浸學習方式,進行多樣化之國內外營隊辦理、志工與實習方案實作預作準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一般教育學系相同之處:主要以培養文教行政人員、教職、學術研究與其他產業培訓專業人才為目標;相異之處:本系著重於擴展學生之國際視野與海外經驗,並培養學生具備第二外語專長。與一般外語學系或應用外語學系相同之處:訓練學生基礎聽說讀寫之外語能力與可能運用於職場領域外語溝通能力。相異之處:著重學生第二、第三外語學習,並將外語運用於文教專業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生不只從事教職和公職,更勝任國際國內文教相關產業、營利和非營利組織(專案管理與設計、課程與教學法研發、人資培訓、領隊與領導等)。且畢業生擁有國際經驗與外語能力,深具跨領域就業之核心素養和應用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就學習內容而言,本系並非僅是不同國家教育制度的比較,亦強調學生國際文化與教育方案企劃與執行能力的養成。在學習方法上,除了學生閱讀文獻與課堂報告外,亦強調學生透過國內外營隊辦理、志工與實習進行方案實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不僅開設教育學相關科目,且又提供日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等第二外語之學習機會,並在英語與第二外語的基礎上,提供學生獎學金、至國外知名締約大學進行短期留學。此外,伴隨著各種理論之學習,亦每年帶團至海外從事國際志工,此不僅能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亦能進一步引導學生反思與批判所學理論與個人的成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0960轉2614或2611

信箱:dicencnu@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教育統計(上)(下)
    • 初級日/德/法/西文(上)(下)
    • 初級日/德/法/西語聽講(上)(下)
    • 教育社會學
    • 教育心理學
    • 教育史
  • 大二必修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專業英文(一)(二)
    • 中級日/德/法/西文(上)(下)
    • 中級日/德/法/西語聽講(上)(下)
    • 西班牙/台灣/柬埔寨/英國文化與教育
    • 法國/拉丁美洲/紐西蘭文化與教育
    • 馬來西亞/日本/德國文化與教育
    • 俄羅斯/美國/中國文化與教育
    • 歐盟文化與政策教育
    • 國際文教事務實習
    • 教育哲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外語核心能力
    • 能具備一定外語溝通,如專業英文、德文、日文、法文與西班牙文等語文及聽講課程以及第二外語文教名著導讀與精選課程,可將將此一外語能力運用於職場以及學術研究。
  • 教育專業核心能力
    • 能掌握教育學基礎理論,如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與教育哲學,並能將所學應用於國家考試、教職、文教工作以及學術研究。
  • 比較教育與國際文教核心能力
    • 比較教育導論、比較教育名著導讀、文教事業概論、各級教育制度跨國比較等課程,能使學生掌握比較教育基礎理論以及國際文教之相關知能,並能將所學運用於進行比較教育獨立研究以及國際文教實務工作。
  • 職涯發展核心能力
    • 分別為終身學習、外語溝通、數位學習、人際互動、創業家精神、文化知覺、欣賞與表達等六項核心能力;主要課程包括:文教事業生涯規劃、國際文教服務學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依法於受有俸給之公務人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或受機關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


  • 其它雙語翻譯人員

    • 精通兩種語言以上,能將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跨國企業從業人員

    • 人力資源發展、行銷企劃、留學代辦等工作。


  • 非政府與非營利組織

    • 如TFT為臺灣而教、DFC臺灣等,透過非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發揮教育與跨領域專才。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40% Complete
4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30% Complete
3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30% Complete
3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