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觀光休閒組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觀光事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0:34:24

學系特色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簡稱觀餐學系)為因應觀光休閒餐旅產業之發展趨勢,以培育產業發展與升級所需之優質人力及經營管理人才。教育目標如下:
(1)
培養具備觀光休閒餐旅專業與管理知能之專業實務人才。
(2)
培養具備多元整合與創新思維之專業實務人才。
(3)
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產業關懷之專業實務人才。



學科意涵

本學系的觀光休閒及餐旅管理專業課程。著重認知面,培養觀光休閒餐旅共同需具備之基本認知、概念與態度所需之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可針對學習成果說明學習動機、目的、過程、心得收穫。
二、如果在學習中遇到問題,可說明自己如何嘗試去解決,解決的方式、思考問題以及心得收穫。
三、如為分組作業可以從分工、個人擔任什麼角色、貢獻度,與團隊之間合作關係。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觀餐系觀光休閒組以培育「觀光休閒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課程規劃包含理論與實務之結合,專業課程融入旅行業、會展、活動產業等專業之養成。如旅運管理、觀光學、導遊領隊實務、會展產業概論、社群行銷、旅遊地管理與活動企劃...等,這是餐旅管理組所沒有的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是提供觀光休閒相關企業彼此間經驗交流或是教育傳承之處,這不僅可快速建立堅實且完整的觀光休閒產業網路,而且亦可藉由不斷與學術研究互動的模式,一方面提升我國在觀光休閒產業的學術研究水準;另一方面提供業者更精確的休閒產業分析,並透過產學之間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系為一個理論與實務教學兼備的學系,在課程發展重點方面除了一般管理和觀光休閒餐旅的專業、應用課程之外,配合此一學門的通識、基礎課程,以加強學生的觀光休閒餐旅管理知能及技術。最後,透過觀光、餐旅領域的專家實際帶領學生實作,讓學生能企劃分析能力的基本常識。


補充提醒與說明

為使學生認識觀光餐旅產業的職場特性,由系上安排媒合至觀光餐旅相關產業,在大四上學期規劃720小時的專業實習(必修課),至國內觀光休閒餐旅產業實習,或至海外實習(日本、加拿大、西班牙、澳洲、紐西蘭、杜拜、泰國),增加業界實務經驗及畢業後直接就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9502

信箱:wlchen@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休閒與遊憩概論
    • 會計學及實習(一)
    • 管理學
    • 休閒與遊憩概論
    • 國際禮儀
  • 大二必修
    • 程式設計(上)
    • 統計學及實習(上)
    • 服務業管理
    • 餐旅與觀光行銷
  • 大三必修
    • 研究方法
    • 企劃實務專題
    • 財務報表分析
    • 畢業專題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習(一)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旅運管理、觀光學、導遊與領隊實務、觀光休閒產業分析、文化創意產業經營、會展產業概論、觀光資源規劃、航空票務與訂位系統、觀光行政與法規、社群行銷、旅遊地管理與活動企劃
  • 自由選修課程
    • 旅館、餐飲、觀光、餐旅微型創業、電子商務、觀光日語等多元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OP/旅行社人員

    • 負責招攬旅遊業務及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或協助旅客安排行程、食宿、交通工具等。


  • 領隊

    • 從事個人或團體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或在參觀場所之協助解說導覽及負責康樂活動、戶外活動等之安排與執行等工作。


  •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 從事旅遊產品開發之企劃、行銷、宣傳等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觀光或餐旅科教師。


  • 導覽解說員

    • 在展覽場所或參觀場所中負責解說導覽工作,並提供旅客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