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觀光事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觀光事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5 上午 09:08:51

學系特色

全台首創:觀光休閒領域產官學人脈多元且豐沛;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觀光休閒類榮獲全國第2,私校全國第1;商學角度全方位思維觀光產業:教學涵蓋面廣,學習視野全面;系所國際學生多:與多元國籍同學共學環境,養成國際視野;課程設計重視團隊合作及外語能力精進;社團多元、課外活動加值大學經驗及問題解決能力;就業即戰力︰產業人脈豐沛,實習機會涵蓋廣,含航空、餐飲旅館集團、旅行社等知名企業。


學科意涵

學習旅遊觀光相關產業,包含旅行社經營及在旅館餐廳等提供食物飲料住宿及相關服務。培育學生使其具備觀光旅遊及旅館經營管理及餐飲管理之專業知識與能力,以培育全方位的觀光事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要走出去,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尤其是要多參加各種形式知識性的社團、營隊或講習,不只是為了好玩,而是可以進入相對不同的環境,利用機會用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積極推動專業證照考試,課程實施緊密結合專業證照考試,增加就業競爭力。
2.透過產學雙軌制度,提供學生實作機會,蓄積畢業生就業競爭資本,落實與產業之連結,強化實務導向教學課程。
3.專業課程涵蓋完整而專精:豐富專業必選修課程,修課彈性自由,可跨不同專業修習。
4.科系眾多,學生可自由修習學程、輔系、雙主修,或以交換學生身分赴國外姊妹校學習、移地教學、境內/外實習。
5.歷屆校友眾多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感覺讀觀光系是不是只能在餐廳端盤子,或者覺得每天就是吃喝玩樂?當然不是。文化觀光是隸屬於商學院,畢業可取得商學學士學位證書,學生除原先的觀光專業知識之外,亦可學到企業經營管理知識與技能,對您未來生涯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助益。我們亦重視外語能力培養,透過不同課程之跨域專長的培養,未來您將可贏得跨領域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感覺觀光系每天都在研究如何吃喝玩樂?當然是個迷思。觀光系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如何提供專業及成功的服務,例如如何知道餐廳的經營技巧,如何了解旅館營運的運作方式,如何自己設計及規劃旅遊行程、如何提供遊客導覽解說的技巧培養等,這些都需經由課程的專業訓練方能勝任。


補充提醒與說明

體認未來我國觀光教育及國際接軌的目標下,透過教學內容多元、教學環境互動、教學技巧提昇,賦予及提昇教師更應多面向的教學能力,積極推動專業證照考試,課程實施緊密結合專業證照考試,使學生於畢業前取得證照,增加就業競爭力。並透過產學雙軌制度,提供學生實作機會,蓄積畢業生就業競爭資本,透過學系安排至產學合作單位實習或就業接軌,期望健全人才培育機制,並落實與產業之連結,強化實務導向的教學課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35705

信箱: crbbto@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觀光學
    • 會計學
    • 統計學
    • 企業管理
    • 旅館管理
    • 國文
    • 外文及外文語實
    • 跨域專長通識
    • 通識領域課程(人文.社會.自然)
  • 大二必修
    • 旅行業經營管理
    • 觀光行銷學
    • 旅遊服務管理
    • 財務管理
    • 組織行為學
    • 觀光產業法規
  • 大三必修
    • 人力資源管理
    • 國際觀光旅館服務管理
    • 消費者行為
    • 企業實務研究方法
    • 觀光資源開發與管理
  • 大四必修
    • 觀光實務實習(一)
    • 觀光實務實習(二)
    • 觀光專題與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餐旅學群
    • 餐旅管理概論,餐館管理,銷售管理與顧客溝通,餐飲衛生與安全管理,餐旅電子商務,餐旅經營可行性分析,國際連鎖旅館管理,餐旅英文或餐旅日文,飲料特論,餐旅業行銷與企劃等
  • 旅遊學群
    • 休閒旅遊概論,航空票務與客運,解說概論,領隊導遊實務,遊程規劃與設計,旅遊糾紛實務與管理,旅行業行銷與企劃,領隊與導遊英文或領隊與導遊日文,航空資訊系統,綠色觀光,觀光地理與人文,文化創意產業觀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OP/旅行社人員

    • 負責招攬旅遊業務及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或協助旅客安排行程、食宿、交通工具等。


  • 餐飲服務及接待員

    • 負責餐飲場所的內外場聯繫、顧客菜單諮詢、點餐供餐及桌面環境清潔。


  • 飯店工作人員

    • 於旅館、飯店內,從事提供顧客服務或維持旅館、飯店正常運作等工作。


  • 領隊

    • 從事個人或團體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或在參觀場所之協助解說導覽及負責康樂活動、戶外活動等之安排與執行等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