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觀光管理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觀光事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下午 03:48:39

學系特色

以培育具國際移動力之觀光領域管理人才為目標。規劃「旅遊事業」、「餐旅事業」二大領域,作為專業課程模組。除觀光專業課程學習外,設計多元文化創意旅遊及自然生態規劃等精彩課程。餐旅暨飯店課程更是理論與實務並重,此外,國際移動力實務實習及參訪活動更蔚為本系特色。如此完整的觀光管理人才養成計劃,成就了本系學生具備國際視野、人文創新與生態關懷的新世代觀光管理人才。


學科意涵

觀光管理學系是以旅遊事業組及餐飲旅館事業組為基礎,涵蓋觀光概論、管理學、觀光人力資源管理、觀光行銷學及觀光財務管理等管理相關課程,除了基本管理課程之外搭配旅遊及餐飲旅館等專業實務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觀光系除了語言能力更需要培育專業能力,因此更要隨時保持著好奇心、求知的心態來學習,並提升自我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觀光管理學系與休閒產業管理學系之差別,簡單講觀光系是偏重在旅遊、餐飲、旅館及航空類等觀光產業之範疇,休閒產業管理偏向遊樂區、運動等大眾休閒類的產業,兩者有一定差別,但基本上休閒是涵蓋在觀光底下的,因此觀光系其實也會涉及部分休閒產業的課程內容,兩者是息息相關的。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觀光系畢業生畢業出路十分廣泛,除了社會上比較知悉的領隊/導遊人員、餐飲旅館服務人員、旅行社從業人員之外,本系畢業生也可至航空公司擔任地勤及空姐的工作,亦可從事行銷企劃及會展等相關工作,也能自行創業開設民宿及餐廳,畢業出路非常多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以為觀光系是玩樂的科系,並非需要專業之科系,此為錯誤觀念。本系的學習內容為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人員,在觀光領域的範疇內,因此在航空、導遊領隊、旅行社及餐飲、旅館及會展行銷等領域,皆須有專業課程的培訓,透過專業課程幫助學生學會各項實務,讓同學能於畢業即於職場接軌,學有所長。


補充提醒與說明


“我們渴望旅行,渴望遊走世界遺產與博物館,親臨人文饗宴;

我們渴望擁抱森林與海洋,同自然一起呼吸;
我們渴望在旅行社等觀光產業,協助人們完成不同的旅遊夢想;

我們渴望在大街小巷山林秘境,體驗文化與自然的創意與多樣性;
我們渴望與人群接觸,在飯店、在餐廳、在機場、在飛機、在遊輪、在各觀光景點,提供最國際與最接地的專業服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678888轉4283

信箱:peggyho@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觀光概論
    • 觀光經濟學
    • 國際禮儀
    • 文化美學與觀光
    • 會計學
    • 管理學
    • 日文(一)
    • 日文(二)
    • 觀光地理
  • 大二必修
    • 餐飲管理
    • 旅館管理
    • 旅行業經營管理
    • 觀光社會學
    • 觀光行政與法規
    • 觀光餐旅實務與講座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觀光行銷學
    • 觀光資源規劃
    • 觀光心理學
    • 研究方法
    • 觀光專題研討(一)
    • 觀光專題研討(二)
  • 大四必修
    • 人力資源管理
    • 顧客關係與危機管理
    • 就業合作案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觀光暨自然旅遊組
    • 本組旨在結合體育運動領域與自然生態領域的能力養成在觀光產業之運用與實踐。課程規劃以運動與觀光理論專業課程為基礎,職場實習及海內外參訪活動多元實務教學課程為精進專業知識。完善專業課程規劃讓學生具備參與運動賽事活動及空、水、地域運動遊憩之觀光旅遊產品規劃之能力。
  • 餐飲暨旅館管理組
    • 本組旨在培養具備國際視野的餐飲與旅館人才,課程設計涵蓋旅館管理、餐飲管理,以及會展規劃與管理等相關課程。同時以完善實務訓練與實習課程規劃,以及國內外參訪等多元教學活動,強化學生未來職場競爭力。
  • 旅運事業組
    • 本組以培育專業旅遊運務人才為目標,專注國內外旅遊事業之職能知識為基礎,規劃與業界接軌之旅運實務技能課程,達到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之目的。本組並透過辦理國際交流參訪活動及海外實習制度,建立國際學習環境,洞察國內外社會與旅運產業之脈動,培養學生成為立足於全球之國際化觀光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OP/旅行社人員

    • 負責招攬旅遊業務及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或協助旅客安排行程、食宿、交通工具等。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 飯店、餐廳主管

    • 掌管飯店或餐廳的整體營運,如菜單設計、採購、人員募集訓練房務制度建立及管理房間安排事宜等,並協調各部門活,並監督所提供的服務品質。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