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休閒產業管理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休閒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上午 09:16:16

學系特色

休產系學生專業力最犀利,你可跨領域修習「精品咖啡經營」、「休閒產品規劃」、「運動遊憩企劃」和「文創設計策展」等特色課程,所學呼應全球綠色產業(環境生態)、橘色經濟(人文健康)趨勢。你有專屬的尖端設施學習資源:義製精品咖啡、燈光音響、國際競賽級重訓、文創品製成等設備。且在校修課取得七項國家認證,薪資優渥實習,畢業即就業,絕對是當代渴望的跨領域職能人才。


學科意涵

休產系名呼應全球將「文化」、「運動」及「遊憩活動」與「休閒服務」歸屬為休閒產業的經濟範疇,在商業管理學科基礎下,學生可以依自己興趣選擇文化創意、活動規劃策展、運動指導企劃、導覽解說、遊憩休閒服務等領域學習。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課堂上除老師教學引導外,亦需學生自主學習,學校設有勤學齋,培養學生自動自發學習及自主探索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休產系在全台休閒觀光相關學系偏向於大型產業服務人才培育的方向中,我們無法忽略大型企業用材需求的光環,但是本系前瞻性地針對休閒產業中連結產生之綠色產業(重視環境與生態的環境教育產業)、橘色經濟(關注人本、人文與健康的文創產業)的蓬勃興起,培養你跨領域的多元職能,具有融合廣博的知識與技能的能力、應用精深的知識與技能的專業表現,並具有法規或是產業需求的專業認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低門檻以及高移動性的就業結構,造成不穩定、長工時耗體力社會形象低薪酬少等負面工作印象。但本系呼應產業發展的脈動,學生取得國家認證加持,可輕易進入「休閒產業」、「運動健身產業」、「自然保育機關」、「文化創意產業」與「環境教育產業」等五大經濟產業體系擔任企劃或指導等級的工作,而非等待指令的服務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休閒」因「非工作時間」或「做完義務所剩餘的時間」定義,被誤以為學習輕鬆,卻忽略休閒領域需考量週期、活動、體驗、行動以及自我實現等面向,所以學生必須跨足遊憩旅遊、文化創意、環境生態、精緻農業與運動健康等五大經濟領域。經由跨域共構、外國專家協同、以及業師指導等學習與產業無縫接軌、國際趨勢緊密鏈結。


補充提醒與說明

選擇休產、前途璀璨! 本系落實「實作訓練」、「引入業界師資」、「實務體驗或是企業見習」、「證照或是競賽參與」的訓練教育學習發展方式,並緊密與產業合作,引進企業到系選才,並以產業需求為導向,延伸職能課程的開發,你享有獨一無二的大學學習經驗!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678888分機4350

信箱:bobo@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創意原理
    • 休閒遊憩學
    • 會計學
    • 休閒運動概論
    • 管理學
    • 休閒心理學
    • 創業概論
    • 人力資源管理
    • 多元文化論
  • 大二必修
    • 文化創意產業專題研討
    • 休閒行銷學
    • 統計學
    • 當代休閒議題講座
    • 休閒農業經營與規劃
    • 休閒活動設計與評估
    • 研究方法
    • 經濟學
    • 解說及環境資源管理
    • 休閒政策與法規
  • 大三必修
    • 休閒專題研討(一)
    • 休閒產業實務實習(二)
    • 資料處理與分析
    • 休閒產業實務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休閒專題研討(二)
    • 休閒產業財務管理
    • 全球休閒產業趨勢與分析
    • 休閒產業實務實習(三)

專業選修課程

  • 休閒文創規劃領域
    •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之課程不僅多元實用,課程主軸包含休閒文創產品設計、活動規劃、行銷企劃和精品咖啡烘焙經營等,讓學生在四年中,擁有豐富生動且實用有趣的課程,並有開設國家證照保障學程和薪資優渥的實習制度。
  • 遊憩運動企劃領域
    • 本系擁有專業級活動設施器材,校內外營運體驗場地與業師,培養專業運動教練、運動指導體驗教育引導員、健身房管理人員、專業救生員等相關產業之人才,並提供相關業界知名企業單位實習機會。
  • 原住民文化類領域
    •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原住民專班的課程不僅多元實用,課程主軸包含原住民文化設計與策展、原民鄉土文化及特殊節慶活動規劃等,以多元實務授課方式,引發學生的創意淺能,透過國家證照保障學程,培養專業競爭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水上救生員

    • 擁有相關實務、證照,受過水上救生訓練並經測驗合格之人員,負責於游泳場所安全檢查並且救援水上活動遇險者。


  • 燈光/音響師

    • 依照指示操作燈光、音響器材,將音效(樂)設計者的創作精確地執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