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休閒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8 上午 09:30:03

學系特色

本系強調「綠色休閒」與「多元文化資源」雙軌融合教學目標,強調創新、資源運用及行銷服務等相關知識的學習,用以培育具人文美學素養的休閒產業管理人才。
成立至今,辦學成效受到家長及產業界的高度評價;學生在業界與師生在研究表現上更是卓越,深受讚譽有加,本校已成為國內學習文化與休閒專業知識及技能的重要指標系所。


學科意涵

文化資源指涉的是人類在與環境互動的歷史過程中所累積的有形的或無形的自然的或人文資產。休閒產業則為滿足人們進行休閒活動時的需求,而提供相關服務之行業別。本系學習上強調文化資源在休閒產業的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提出休閒服務相關活動紀錄與心得完整且有傑出表現之證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相關科系皆在培育具休閒產業管理人才,但本系更強調在文化底縕的強度學習、美學素養的養成、獨立思考的訓練、在地產業的認識、自主學習的培養,藉此培養具有文化美感底蘊的休閒產業專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生除了領隊導遊,博物館,旅行社與飯店工作外,休閒管理顧問,活動規劃,戶外遊憩活動(如登山,攀岩等),民宿經營管理,社區規劃,觀光工廠甚或社會企業與微型創業等皆是畢業生可能之出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休閒產業是個不需念書不需具技術,只要會玩的學系嗎?
A:休閒產業需要許多證照與技能,才能在相關產業中脫穎而出,例如領隊導遊皆是必須考取執照才能執業工作,同時許多觀光休閒產業需要證照或語文能力才能獲得業者青睞。


補充提醒與說明

若有任何疑問, 歡迎與本系聯絡. 聯絡人:許慈君助教,tzuchun@nttu.edu.tw,電話:089-517831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831

信箱:tzuchun@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觀光休閒概論
    • 臺灣文化與社會
    • 管理學
    • 行銷學
    • 經濟學
    • 休閒心理學
    • 前瞻講座
    • 旅行業管理與實務
  • 大二必修
    • 觀光英語
    • 觀光行政與法規
    • 導遊與領隊實務
    • 導覽解說實務
  • 大三必修
    • 研究方法
    • 職場倫理
    • 畢業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 校外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化與休閒
    • 本系主要分為「文化旅遊」、「休閒事業」與「服務職能實務」三個模組。文化旅遊模組旨在培養能以文化資源為基礎導向之旅遊管理人才;休閒事業模組旨在訓練休閒產業之各種專業服務與管理人才;服務職能實務模組旨在培養以就業、創業為導向的休閒產業服務與管理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旅遊經理人員

    • 提供客戶國內外旅遊資訊,協助規劃不同旅遊行程並給予專業解析。


  • 休閒創業家

    • 休閒產業-休閒旅館經理人、主題樂園經理人、休閒農場經理人、觀光工廠活動企畫管理、民宿管家、露營管家、休閒專業顧問、休閒創業家等。


  • 文化行政

    • 文化服務工作-文化資產解說員、社區規劃師、文化活動規劃師、博物館經理人、文化行政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