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華大學
觀光學院學士班(智慧觀光旅遊組)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休閒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4:09:51

學系特色

觀光旅遊休閒是當代體驗經濟時代的明星產業,近年來全球觀光旅遊休閒產業興起,在自然生態、文化旅遊以及獎勵旅遊或員工旅遊等型態,都由業者為遊客提供活動企劃、行程規劃、導覽解說、深度旅遊體驗等。本組特別開設以「旅遊專業結合休閒遊憩規劃」特色課程,培養跨領域觀光休閒旅遊產業經營管理之人才。


學科意涵

智慧觀光旅遊組=觀光旅遊服務+智慧科技應用,旅遊是指旅行社(經理人、主管、領隊導遊等)帶領旅客至世界各國遊歷之服務業,並與相關產業(旅館、餐飲、渡假村、郵輪旅遊)互相結合之互利共生產業,並導入觀光服務相關智慧科技應用層面之學習科目,讓觀光旅遊服務管理事半功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尤其是要多參加各種形式的社團、營隊或講習,利用機會用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
2.嘗試規劃各種旅遊活動,例如班遊、家族旅遊、朋友出遊等,不論旅遊時間長短,在詢問同行旅遊者的需求後,再依需求規劃行程,包含交通、住宿、用餐、景點、費用等,透過行程規劃的練習,了解旅遊過程中所需注意的事項、風險管理,以及遊程規劃能力。
3.大量閱讀並練習整理、歸納各種資料,練習將資料內化吸收後,將自己對於資訊的理解以淺顯易懂的口語表達方式向他人解釋說明,利用解說的溝通過程與聽眾產生共情共感,進而產生教育性、娛樂性、啟發性的連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組注重學生之自我學習效能,鼓勵同學多參與社區學習服務之課程,從中學習自我探索之能力。與業界合作提供產業實習、校外實習及做中學與畢業即就業之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組的學生畢業之後就業出路廣泛且十分明確,可以投入職場包括各大旅行社、外語領隊導遊、休閒渡假村經營管理與活動企劃人員、運動休閒產業經營人員、整合公關行銷公司、旅運航空業與高鐵行政等;亦可參加公部門國家考試進入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縣市政府旅遊局及環境教育中心等休閒遊憩管理產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課堂講課之學習方法,本系強調並不是完全以課本講授為主。主要是由教師針對課程中相關教科書與以濃縮說明,教師在課堂上之說明,並不是以單一版本教科書為主。


補充提醒與說明

連續七年獲勞動部職訓局就業學程計畫,對即將畢業之同學,輔以旅遊業專門人才就業職前培訓,邀請旅遊休閒產業相關業者到校徵才媒合與職場無縫接軌,創造休閒系畢業生高就業率。在與國際接軌上,執行教育部國際體驗學習計畫與學海築夢計畫每年選送25位學生前往澳洲,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積極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18-6882

信箱:tourism@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觀光學
    • 觀光行政與法規
    • 統計學
    • 領隊與導遊實務
    • 管理學
    • 電腦概論與AI發展
  • 大二必修
    • 創意觀光
    • 觀光行銷學
    • 會計學
    • 盛會活動規劃與管理
    • 餐旅服務
  • 大三必修
    • 創意專題(一)(二)
    • 航空訂位系統
    • 智慧展覽規劃與管理
    • 中餐烹調實務
    • 智慧會議規劃與管理
  • 大四必修
    • 智慧旅館管理實務
    • 獎勵旅遊規劃與管理
    • 觀光產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智慧觀光旅遊
    • 會展活動主持與接待
    • 國際禮儀
    • 會展專業實務
    • MICE政策與市場分析
    • 智慧會展產業概論
    • 智慧場館營運管理
    • 顧客關係管理
    • 智慧展場規劃與設計
    • MICE案例探討
    • 企劃撰寫與簡報技巧
    • 婚禮活動規劃
    • 培力英文
    • 資料視覺化
    • 巨量資料處理
    • 網路程式設計
    • 影像處理
    • 智慧觀光與數據分析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 旅行社、航空從業人員

    • 可就業於旅行業或航空公司,其工作內容主要為處理機票訂位、開票、退票、改票等各種票務作業,與網路訂票操作、線上購票系統訂單處理、開立帳單、請款單及收付作業 ,需熟悉旅行業或航空公司作業系統,及各航空票務訊息。


  • • 旅遊業外語領隊

    • 『領隊』,簡單來說,就是帶我們出國玩的人!領隊人員是以出國觀光客為主,有關執行引導出國的團體旅遊等相關業務都是其工作範圍,包含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機場、機上服務作業、觀光活動執行與安排、交通接駁安排、飯店住房登記、外幣兌換、自費旅遊等服務安排等。


  • • 旅遊業外語/華語導遊

    • 『導遊』就是外國人來台灣玩,帶領並解說介紹當地風俗民情的工作人員。
      有關執行接待來台觀光旅客團體旅遊等相關業務都是其工作範圍,包含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活動執行與安排、交通接駁安排、飯店住房登記、外幣兌換、自費旅遊、購物服務安排等等。外語導遊,則是專門接待外國旅客來台灣旅遊。


  • • 休閒經營管理

    • 主要著重於休閒產業行銷管理、休閒產業人力資源管理、休閒體驗管理、休閒活動規劃管理、休閒服務品質管理、休閒設施管理、休閒產業風險管理、休閒產業財務管理等專業之培養。


  • • 休閒遊憩活動企劃

    • 主要工作是將休閒遊憩活動帶領及企劃導入休閒活動的場域,提升參與者的遊憩體驗價值,未來就業職場以公關整合行銷公司或休閒度假飯店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