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華大學
觀光學院學士班(智慧會展活動管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觀光事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4:11:35

學系特色

「會議展覽活動」是新興、熱門具有未來前景的產業,本組專注培養同學具備「會議展覽、獎勵旅遊、活動籌辦、智慧科技應用」等能力的經營管理人才。未來就業可往會展行銷管理、活動企劃、婚禮企劃、活動主持、展場設計、節慶活動、媒體公關、獎勵旅遊等多元領域發展。


學科意涵

智慧會展活動管理組=會展活動籌辦+智慧科技應用。藉由舉辦會展活動可以帶動周圍的產業如觀光、行銷、貿易物流、設計、餐飲住宿、文化創意等,進而促進城市行銷及經濟發展。疫情後,虛實整合的混合式會展活動(OMO)將成為主流,急需拓展智慧會展科技運用之專業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多參加各種形式的社團、營隊或講習,利用機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
2.嘗試規劃各種活動,例如班聚、校慶、耶誕晚會、同樂會、慶生會等,詢問活動需求後,再依需求規劃時間、地點、設備、布置、經費、人力配置等項目,透過活動規劃練習,以及風險管理的安排,增強活動規劃能力。
3.積極參與各式活動,包含跨年晚會、燈會、藝術展、商展、博覽會等,並觀察與紀錄大型盛會現場的活動場地、動線配置、活動節目流程、指引標示、活動主視覺、摺頁設計、贊助廠商等,透過活動的紀錄可以提早學習到活動管理與活動行銷相關的知識與概念,具體呈現個人對於活動規劃的認知與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智慧會展活動管理組」的學生可依興趣及職涯規劃選修課程,將自己培養成為以會議展覽活動為主專長,將來在會議展覽活動產業發展(會議展覽公司、活動行銷公司、公關顧問公司、公協會組織、展覽館、展攤設計公司等)。而「智慧觀光旅遊組」則以觀光旅遊為主專長,畢業後進入觀光旅遊產業就業(導遊領隊、旅行社、休閒渡假村、航空公司、飯店)。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智慧會展活動管理組的未來就業發展,並非僅限於會展產業的會議展覽公司、會展場館管理人員、展攤空間設計師或策展人員,還包含節慶活動企劃、活動專案管理師、博物館管理專員、百貨業/品牌活動企劃、婚禮顧問主持、活動主持人、運動賽事籌辦、活動整合行銷公司、公關媒體顧問公司、公協會或非營利組織專員等多元領域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組著重於培育具備「會議展覽、獎勵旅遊、活動籌辦、智慧科技應用」等能力的經營管理人才,透過大量的業界實習、企業參訪、業界講師講座、專業證照培訓、參與國內外競賽、籌辦校內外活動,培訓學生具有踏實、認真的態度。


補充提醒與說明

隨著2022年國境開放,會展活動產業急速復甦,虛實整合的混合式會展型態(OMO)將成為未來主流,急需拓展智慧會展科技運用之專業領域。本組之優秀畢業生更是會議展覽業者及擁有會展設備場地之飯店業、旅行社、獎勵旅遊企劃者、婚宴顧問公司、活動承辦公司積極招攬之對象,畢業後的就業途徑多元且就業機會數量龐大。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186882

信箱:tourism@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觀光學
    • 觀光行政與法規
    • 統計學
    • 領隊與導遊實務
    • 管理學
    • 電腦概論與AI發展
  • 大二必修
    • 創意觀光
    • 觀光行銷學
    • 會計學
    • 盛會活動規劃與管理
    • 餐旅服務
  • 大三必修
    • 創意專題(一) (二)
    • 航空訂位系統
    • 智慧展覽規劃與管理
    • 中餐烹調實務
    • 智慧會議規劃與管理
  • 大四必修
    • 智慧旅館管理實務
    • 獎勵旅遊規劃與管理
    • 觀光產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智慧會展活動
    • 會展活動主持與接待
    • 國際禮儀
    • 會展專業實務
    • MICE政策與市場分析
    • 智慧會展產業概論
    • 智慧場館營運管理
    • 顧客關係管理
    • 智慧展場規劃與設計
    • MICE案例探討
    • 企劃撰寫與簡報技巧
    • 婚禮活動規劃
    • 培力英文
    • 資料視覺化
    • 巨量資料處理
    • 網路程式設計
    • 影像處理
    • 智慧觀光與數據分析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 航空公司地勤及空服員

    • 確保民用和軍用飛機的起降安全,職責包含協調塔臺管制和維護作業、調度、使用機場導航與降落輔助、執行航空安全程式、監控並維護飛行記錄,並運用氣象資訊等。


  • 專案管理主管

    • 運用專案管理技術,參與專案的計畫、執行與管控,確保專案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既定目標


  • 行銷企劃人員

    • 蒐集市場資訊,擬定產品或活動行銷企劃案,運用各種行銷工具以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


  • • 會展與宴會等活動企劃/婚禮企劃

    • 會展活動/宴會/婚宴企劃與執行,包含廠商諮詢、流程規劃、婚禮or活動執行、禮俗帶領、典禮儀式引導、婚禮or活動主持等等。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