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休閒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1 下午 04:22:53

學系特色

教學特色與課程重點,除強調一般休閒遊憩管理專業知識技術及實務操作演練外,其它重點項目如下:
  1. 培養休憩專業人才之研究能力與水準。
  2. 針對當前休閒遊憩問題深入研究與探討。
  3. 建立休閒遊憩資源規劃與管理之基礎。
  4. 加強觀光休憩產品設計創造與研發潛力。
  5. 重視休閒遊憩市場調查與行銷策略等專業訓練,正確掌握國家整體發展需求及消費者之特性與動向。


學科意涵

銘傳大學休閒遊憩管理學系的宗旨在於培養休閒遊憩產業的專業經營管理人才,休閒遊憩產業則是指能充實人們平日休閒生活、提升人們整體生活品質的服務產業,這些產業經營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各類型健身運動、慢活舒壓活動、戶外冒險或探險或遊憩活動、文創藝術活動等,藉此可以解除國人日常生活壓力和維護國人的身心健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學生在高中時期要培養定期運動和戶外休閒的習性,藉以累積體能與健康和培養親自然和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素養,如此將可以在未來休憩系的課程學習和活動企畫上,將永續SDG的精神與認知灌注在執行與實踐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之課程主強調四個面向:『戶外遊憩活動體驗』、『文化創意活動設計』、『休閒產業行銷傳播管理』及『綠色休閒活動規劃設計』;配合產業脈動與社會發展,即時推出非學期間、非校內授課之單一學分之微學分課程;寒暑假期間,提供海外移地學習、海外休閒證照、海外產業實習之機會,本系並且是國內第一個引進VR結合休閒活動規劃的相關科系,休憩系的教育以落實專業化、產業化、國際化、科技化之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休閒遊憩產業屬於服務業,許多人認為「服務業最不需要專業」,這是錯誤的認知。本系所培育學生在休閒場域內可以從事:「空間規劃設計」、「活動設計與企劃」、「活動之行銷推廣」、「場域環境之導覽與解說」、「休閒活動之指導教練」之專業教育與管理專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不少人認為休閒遊憩產業的課程是「吃喝玩樂四年」,這是錯誤的認知。本系在一二年級著重學理知識的養成,三四年級著重產業應用,學習內容包括管理、規劃、專案企劃、科技應用等,授課方式多元,評量方式包括有小組作業、專案製作,並不定時的與休閒企業與場域合作,以產業實際面臨的問題解決之企畫作為學習成果的評量。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重視實務與創新,培育活動企劃、環境規劃與教育、休閒場所管理、休閒運動發展等專才,課程規劃多元,主要包括:
1.休閒旅遊場域管理相關(含永續SDGs管理)。2.規劃設計(含新科技AI/AR/VR/GIS應用)。3.各類休閒活動實務操作。4.創意創業課程。
AI與後疫情時代健康新思維,本系是國內第一個導入科技與大數據行銷於休閒專業,併同上述次領域,已經大大超越了傳統的運動休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5095

信箱:mculrm@eta.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
    • 觀光學概論
    • 休憩學概論
    • 餐旅管理導論
    • 日文
    • 英文
    • 會計學
    • 經濟學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休憩資源調查
    • 休憩資源管理
    • 安全與風險管理
    • 休憩行銷管理
    • 休憩服務品質管理
  • 大三必修
    • 休閒運動
    • 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
    • 研究方法
    • 商業遊憩
    • 休憩資源永續開發
  • 大四必修
    • 綠色產業管裡
    • 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休閒運動
    • 運動賽事管理 休閒俱樂部管理 戶外休憩活動 運動生理學
  • 環境規劃與教育
    • 環境導覽解說 環境保育教育 環境資源調查 休憩環境規劃設計
  • 休憩活動設計
    • 活動企劃 文創與休閒 休憩治療(療癒) 旅遊規劃 博羿活動
  • 休憩經營
    • 休憩大數據行銷 森林遊樂經營 主題樂園 露營地管理 渡假村管理 郵輪與遊艇 運動休閒俱樂部管理 水域遊憩 休憩策略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管理部經理

    • 休閒場域(包括:休閒農場,觀光工廠,水域活動場域,渡假村休閒場所,遊樂園,健身房與運動中心)之營運計劃,並規劃和執行場域活動和設施更新與維護,人員的管理制度與流程,績效控管、薪酬制度等政策,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 休閒活動企劃公司

    • 活動企劃公司(但專注於娛樂事業和休閒與冒探險活動)之活動企劃人員,除了進行企劃工作之外,還要有執行上述活動辦理的能力,最後仍然以企畫公司的營運管理為重要工作


  • 相關專業領域

    • 環境教育,球類教育,特殊技能(水上與水域活動,攀樹活動,漆彈活動)的教育人員,並且都在校期間取得證照與實習機會,因而培養我們專業教師的輔導學生和活動帶領的能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