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3:19:00

學系特色

本系秉持「實用資訊、媒體應用、社會關懷」之理念,旨在培育行動商務平台整合、建置與規劃能力,同時具有多媒體系統應用與操作能力之π型專業人才,讓同學畢業後能從事行動商務應用開發、企業資訊化、人工智慧應用與管理、網路行銷、數位內容設計、多媒體系統應用等相關工作。


學科意涵

本系以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實務與為基礎,不偏執於程式設計理論之教學,並著重於電子商務、資訊管理與多媒體系統之操作,使本系學生皆能熟稔電子商務資訊系統之整合、營運、維護與行銷等專業,成為兼具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系統之專業人才。另外,為了因應AI應用浪潮,本系也積極導入AI相關課程讓同學跟上時代潮流。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參與各類社團與活動,學習團隊合作精神,並積極爭取成果發表或口頭發表機會,訓練自我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易與設計學院常見之數位媒體設計學系混淆,雖然兩者均有媒體這個專有名詞,但是卻有完全不同之立足點。設計學院之數位媒體設計學系著重於設計之精神與理念的培養,多媒體相關素養為輔。而本系多媒體整合學程,則是立足於電腦系統的相關專業知識,具備這些電腦基礎知識與技術後,學習各種多媒體應用系統則水到渠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資訊科系的學生,畢業後都從事程式設計的工作,但本系同學,除了學會程式設計基本功,還有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系統操作等兩種專長,因此,畢業後工作不會侷限在程式設計師,像網頁網站管理、資訊管理、數位內容、電腦系統整合、電腦軟體服務、網路串流媒體開發應用與數位設計等等產業,都看得到本系畢業生的身影。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行動商務其實就是電子商務的一個分支,但手機與平板等行動裝置日益普及,行動裝置上的商業活動也非常頻繁地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更是未來商業發展的新趨勢,本系因此特別著重行動裝置上商務活動相關功能與系統之教學研究。本系相當重視跨領域學習,希望同學在畢業時能同時具備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系統操作等兩種專長。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相當重視跨領域學習,因此希望同學在畢業時能同時具備資訊管理與多媒體應用系統操作等兩種專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分機6122

信箱:mcma@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程式設計
    • 智慧多媒體應用實務
    • 多媒體導論
    • 工程倫理暨資訊法律與服務
    • 行動商務概論
    • 資訊數學
  • 大二必修
    • 網頁系統開發
    • 離散數學
    • 機率與統計
    • 資料庫概論
    • 人工智慧概論
    • 計算機網路概論
  • 大三必修
    • 資訊安全與管理
    • 畢業專題(一)
    • 行動軟體設計
    • 軟體工程導論
    • 作業系統
    • 畢業專題(二)
    • 作業系統
  • 大四必修
    • 資訊研討

專業選修課程

  • 行動商務學程
    • 1. 管理資訊系統 2. 電子商務 3. 顧客關係管理 4. 行動軟體設計 5. 生產與作業管理 6. 企業資源規劃 7. 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 8. 供應鏈管理 9. 網路行銷
  • 媒體整合學程
    • 1. 數位音效錄製與剪輯 2. 影像與視訊處理 3. 多媒體應用系統 4. 電腦動畫 5. 互動程式設計 6. 電腦圖學與3D動畫 7. 虛擬與擴增實境 8. 遊戲程式設計 9. 人機互動設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電子商務技術主管

    • 負責商務流程電子化的規劃、設計、建議,與相關的資料處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等事務,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