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學系互動媒體設計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下午 02:13:13

學系特色

本校獲評為亞太區前10名、全球前20名之設計學校,位於台北市人文薈萃的精華地段。本系旨在培養具國際化、宏觀創意及美學與科技跨領域的數位設計人才。課程主軸為數位產品與系統的設計與開發,如介面設計(UI)、使用者經驗(UX)、影像敘事、多媒體與科技、動畫影音等。廣邀實務經驗豐富之業師共同授課,建立產學交流平台,提供國際交換及碩士雙聯學位的跨國學習管道,培育具跨域整合、全球視野以及具社會觀懷的菁英人才。


學科意涵

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本系以數位內容設計為發展主軸,學習範疇涉及使用者經驗、介面設計、互動設計系統、人機互動體驗等專業知能、科技互動技術之應用整合(如VR/AR/Arduino)、數位內容創作(如介面設計、動畫設計、影片製作)、程式設計、應用軟體開發等,以達到虛實整合使用者互動體驗之成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媒體設計學系:
本系招收之大學生分為「互動媒體設計組」及「數位遊戲設計組」。規劃完整的專業必選修課程,落實動手做、實境學的理念。
1. 理論與實務並重,在設計課程中驗證設計理論與設計過程
2. 專任師資專長多元,多位優質業界設計師授課,提供豐富的設計實務經驗
3. 小組教學,充分地個別指導,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4. 校外實習必修,深化學生對設計產業與技術應用趨勢的了解
5. 定期舉辦國際設計工作營,鼓勵學生參與國際交流,拓展國際視野
作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KBFgKECDX4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互動媒體設計組,如同其名所示,整合了「互動設計+媒體設計」兩大範疇。不同於其他動畫設計系、資訊傳播系僅聚焦於數位內容的創作,而是以數位內容創作為基礎,加入了互動機制、互動科技應用、程式設計、實體/虛擬裝置建置等,達到跨領域的總整設計表現。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除了從事互動設計領域高相關之工作職務,如互動設計師、互動網頁設計師、動畫師、多媒體影片製作、程式設計師、應用軟體開發設計師、UI/UX設計師等等。亦有機會選擇跨領域設計整合相關之職涯發展方向,如品牌互動行銷企劃、品牌識別設計、活動企劃、插畫設計、數位音樂創作、服務設計、資訊設計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互動媒體設計組」重於引導學生探索多元互動感應技術、虛擬/擴增實境(VR/AR)技術之應用整合,除了強調跨領域師資協同授課外,亦透過產學合作及產業鏈結的方式,導入業界專案實務製作,讓學生在實務製作的過程中體現互動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網頁設計、APP開發以及多媒體影音動畫等數位內容創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互動媒體設計組的教學目標,致力於國際數位互動媒體產業人才之培育,強調建立學生跨領域設計之整合力、具備獨立思考、問題解決、科技洞察、設計溝通以及國際視野。對內,教學內容強化與數位產業人才職能之培育,多師偕同小班教學的形式,達到學生適性發展的目標,對外給予業界實習與國際交流的機會,達到國際競爭力的整體提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36-4851

信箱:pylin@gm.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媒體設計概論
    • 設計基礎(一)
    • 設計基礎(二)
    • 設計素描
    • 色彩設計
    • 攝影學
    • 程式設計
    • 平面設計
    • 數位自造
    • 腳本製作
    • 網頁設計
  • 大二必修
    • 互動設計(一)
    • 互動設計(二)
    • 互動技術應用
    • 動態設計
    • 數位表現
    • 故事敘事與創作
    • 設計日語(一)
    • 設計日語(二)
    • 影片製作
  • 大三必修
    • 互動設計(三)
    • 數位創作與整合
    • 設計方法
    • 專題設計(一)
    • 校外實習
    • 作品集設計
    • 設計英文
    • 虛擬整合應用
  • 大四必修
    • 專題設計(二)
    • 專題設計(三)

專業選修課程

  • 互動媒體組大一專業選修課程
    • 創意思考、數位影像處理、電腦輔助平面設計、 數位媒體設計、新浪潮講座
  • 互動媒體組大二專業選修課程
    • 專業人像攝影、近代設計思潮、實驗字型、數位運算美學、手持裝置程式設計、數位音樂、創意設計實務、使用者行為、品牌識別音樂設計、視覺設計實務
  • 互動媒體組大三專業選修課程
    • 品牌形象識別設計、廣告影片企劃執行、文字造型、擴增實境互動應用、數位行銷實務、概念視覺設計特論、適地性服務設計
  • 互動媒體組大四專業選修課程
    • (可先修碩士課程)設計未來方法論、人因工程特論、設計意象、人機互動特論、創新設計管理、設計思維與美學經濟、認知遊戲設計特論、科技創新與創業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多媒體開發主管

    •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多媒體開發、網頁設計、美工設計等部門的活動及日常管理。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