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4:13:46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特色以動畫製作專屬學術課目為主,創作類型包括手繪動畫、電腦動畫和實驗動畫為主,課程設計從基礎動態素描、人物造型、分鏡、2D動畫、3D動畫、動畫編導到完成動畫影片的製作,一系列專業課程設計,培養動畫藝術相關領域的創作與就業專職人才,本系定期邀請國內外專家講座並每年舉辦關渡國際動畫節活動,內容包括國際動畫影展、國際院校交流和大師工作坊等,結合專業課程設計成為本系教學上的獨有特色。


學科意涵

動畫學系的學科設計目地與發展分為兩個方向,一是培養藝術創作思維的人才、二是培育動畫領域專業製作人才。學科定義涵蓋學理與技法。設計動畫製作的分項學科,設計一套專業的學習技巧與方法。使學生在學習科目上培養出個人的創作潛能與專業分工。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多觀摩不同媒材和主題之動畫、電影、視覺藝術相關作品,不將自我風格及喜好設限在特定範圍內,多方嘗試及欣賞各類型藝術。
準備一本速寫本,隨身攜帶,不讓任何靈感與創意一閃而逝!平時可以多做速寫人物及場景練習,培養觀察與繪畫能力,除累積作品數量外,也能幫助自己找到獨特的繪畫風格與方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臺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是全國首創「動畫學系」大學部,與其他相關科系相較,本系僅設計動畫專業領域科目為主,相異於其他相關校系,動畫的科目大多放在視覺傳播、商業設計、多媒體與動畫等科系名稱之下,學生的動畫學習在一個系的體制下分組或只是提供部分課程需要。本系所有學科設計均是聚焦和提供動畫的專業訓練與操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動畫創作及製作是個需要集合各項專業的產業,除了需要提升本職學能,非常需要跨域人才的結合及開放學習的胸懷,更需要有團隊合作的良好態度,及對人文、藝術、社會、倫理等面向的關懷熱情。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臺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課程安排不同於多媒體、視覺傳達、遊戲、漫畫等科系,課程內容主要針對專業動畫設計,以培養動畫創作及製作人材為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讀本系的同學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核心能力,除製作動畫的專業基礎能力,也需要培養個人思考與創作能力,另外運用影像語言的能力和數位科技與跨領域應用也必須多充實,並關注國內、外動畫產業發展,具備開放國際視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961000#6532

信箱:animation@animation.tn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素描 I、II
    • 基礎動態速寫 I、II
    • 動畫原理
    • 影像敘事
    • 電腦繪圖
    • 基礎色彩學
    • 手繪動畫
    • 動態影像
    • 動畫與設計
    • 3D電腦動畫 I
    • 2D角色動畫 I
  • 大二必修
    • 3D電腦動畫 II
    • 動畫歷史 I、II
    • 平面攝影
    • 故事與分鏡 I
    • 角色設計
    • 2D角色動畫 II
    • 3D角色動畫 I
    • 聯合工坊 I、II
  • 大三必修
    • 故事與分鏡 II
    • 聯合製作 I、II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上學期)
    • 聲音與動畫、動作表演、進階動態速寫、電影剪接、專案實習 I、專案實習 II、動畫分析、新媒體與創意、視覺特效、停格動畫、數位設計、3D角色動畫Ⅱ、故事述說、獨立動畫與商業主流
  • 無領域區分(下學期)
    • 數位特效、角色雕塑、聲音設計與製作、動作表演、進階動態速寫、繪本想像力、複合媒材動畫、動畫評論、電影剪接、獨立創作 I、專案管理 I、專案管理 II、新媒體與創意、圖象插畫、跨媒材創作 I、2D角色動畫III、偶動畫製作、特效合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動畫製作相關

    • 分鏡腳本設計、美術設計、特效師、剪輯師、動畫企劃、動畫師、動畫編劇、動畫導演、電腦動畫技術師、獨立動畫工作室


  • 插畫師

    • 插畫繪製


  • 動畫教師

    • 動畫製作教學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5% Complete
3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