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6 上午 09:38:53

學系特色

數媒系強調以人文藝術計為本,電腦科技應用為輔的專業設計人才培養理念。課程著重創意思考、電腦繪圖能力、藝術媒材、電腦科技運用及數位音樂合成能力養成;同時也整合新媒體所需之數位科技、媒體應用、文創產業等領域,以培養新世代設計人而努力。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重視學生創意發想、基本繪圖能力、藝術媒材運用,並設有動畫影視、數位遊戲分類課程,積極朝向專業化及國際化發展,以培育人文與科技兼備之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數位媒體設計是以電腦為主要工具,設計影像、聲音等媒體整合的視覺傳達藝術科學,包含2D及3D動畫創作、遊戲製作、互動網頁設計與應用、影視製作等創意表達的相關專業。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不用擔心自己的繪畫基礎為零,因為進校以後,教師會從基礎教起。
2.不用擔心一般高中比不過職業學校體系之學生,努力學習才是王道。
3.以第一類組(社會組)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提供學生跨足數位設計領域之機會,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數位設計能力,使學生畢業後能即刻投入職場。
4.選你想學,教你所愛,一起遨遊在設計的豐富世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雖屬視覺傳達類,這一類型的學系包含:圖文傳播藝術學系、資訊傳播學系、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商業設計學系等。但數位媒體設計著重在影像動態的呈現以及故事的完整性,並以電腦軟硬體科技技術創造嶄新的突破與革新(如虛擬投影、VR、AR等技術)。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後只能從事多媒體設計人員,實際上數媒系畢業出路事多元化的,因擁有影視、後製、特效、遊戲、動畫及平面設計的專業,就有多項就業的可能,如動畫影視製作人員、遊戲開發設計人員、視覺藝術創作人員、平面及多媒體設計人員、網站及多媒體開發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媒系常誤認與大眾傳播相關的科系相同,本系規劃學生學習動畫影視與遊戲製作、多媒體互動設計,充分的利用數位技術與電腦科技,加以培養具人文藝術設計涵養的數位設計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數媒系本身包含動畫影視、多媒體遊戲類別,另可修習輔修商業設計、商品設計、應用中文、資訊工程等科系,發展發展個人獨特之競爭優勢。有助學生探索職涯性向,適性發展並發揮個人潛能,強化在未來世界的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分機3263

信箱:dmd@eta.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設計素描(一)(二)
    • 基本設計(一)(二)
    • 基礎動畫(一)(二)
    • 基礎電腦繪圖
    • 樂理
    • 透視表現法
    • 設計概論
    • 設計色彩學
  • 大二必修
    • 進階電腦繪圖
    • 腳本寫作
    • 腳本繪製
  • 大三必修
    • 數位媒體整合設計(一)(二)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動畫影視
    • 以培養電腦動畫設計、微電影、及影視特效製作之專業人才培養,整合電腦數位科技之應用,更能充分發揮其數位設計創意技術專業能力。課程如:2D動畫實務、3D電腦動畫、動態影像設計、動畫特效實務、影片製作、後製作、導演學、腳本繪製…等
  • 互動媒體
    • 以培養互動多媒體設計及數位遊戲設計人才為主,並積極開發APP應用程式和互動娛樂產業之發展,兼具人文藝術及科技應用之實務。課程如:基礎多媒體設計、網路媒體設計、遊戲創作概論、遊戲美術與企畫、互動式多媒體設計、遊戲引擎應用、遊戲實務設計、行動平台遊戲設計實務…等
  • 共同領域
    • 角色造型設計、多媒體音效製作、創意思考、表演學、虛擬場景設計、作曲與編曲、多媒體行銷、多媒體趨勢與應用、圖像使用者介面、投影科技應用專題…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網頁設計師

    • 規劃網站的形象、功能,並進行網頁視覺設計、製作、修改、測試等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