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1:45:41

學系特色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創立於2003年,為傳播學院最年輕的科系,在傳播教育的基礎上,拓展數位設計領域。以動畫設計與遊戲設計兩種創作形式,結合互動數位科技來發展數位內容產鏈。更積極結合產業最先進的科技,實踐高等教育數位多媒體創意設計專業的最高里程碑。課程整合創意設計、數位科技和文化藝術美學三大領域,在世新的傳播專業教育基礎上,提供電腦動畫、遊戲設計與相關多媒體創意整合應用課程訓練,培訓學生成


學科意涵

數位多媒體設計以電腦為主要工具,以2D及3D動畫創作、遊戲製作、虛實互動設計與應用等創意的相關專業。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由於仰賴工具的運用,要養成課後經常摸索工具的自學習慣,並觀摩動畫遊戲作品,形成對相關創作藝術的基礎認識,以及激發創意的來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整合創意設計、數位科技和文化藝術美學三大領域,在世新的傳播專業教育基礎上,提供電腦動畫、遊戲設計與相關多媒體創意整合應用課程訓練,培訓學生成為具藝術美學文化素養與電腦尖端科技知能的新媒體創意專業創新者。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後只能從事動畫/遊戲設計人員、遊戲開發設計人員、美術人員。事實上本系生出路非常多元。如投入數位內容與應用加值產業、科技藝術與應用等。可擔任數位內容軟體開發設計師、介面程式設計師、視覺特效設計師、專案經理、企劃策展專業、多媒體藝術指導、視覺特效設計師、電腦繪圖人員、虛擬空間設計師等相關領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利用數位技術與電腦科技以「製作」動畫或遊戲為主要授課內容。
設計類群的同學也非常適合就讀本系。在大一必修課程方面,分別有2D/3D電腦繪圖/程式設計相關的必修課程,有些同學可能開始會難以接受,老師們也都瞭解這種情況,所以在課程中會由基礎開始教學,請同學不要擔心。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有興趣的同學無需擔心自己繪圖/程式沒有基礎,系上將近2/3的同學都是就讀普通高中畢業,系上的課程會由淺入深教導同學。
2.除了本系所教授之專業動畫/遊戲製作外,因歸屬於新聞傳播學院,同學另可修習新聞、公共關係暨廣告、圖文傳播、廣播電視電影等大眾傳播相關科系課程。本校亦有企管、財金、資管、觀光、社心、英語、日文..等科系,可發展個人第二專長提升競爭優勢。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轉83292

信箱:dma@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數位傳播娛樂產業導論
    • 3D電腦動畫(一)
    • 設計基礎(一)(二)
    • 基本敘事
    • 2D動畫(一)
  • 大二必修
    • 科技藝術
    • 數媒設計專題(一)
    • 分鏡設計
  • 大三必修
    • 數媒設計專題(二)
    • 畢業創作(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創作(二)
    • 展演規畫與管理
    • 展演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藝術美學與媒體設計能力
    • 1.瞭解動畫源起、世界動畫史與各式動畫創作形式與方法。2.具備人文藝術、科技藝術之美學鑑賞能力與基本素養。3.能運用適當視覺元素增進創作的多樣性。4.能吸取藝術家與各國動畫之創作精神融入個人創作中。5.能瞭解情感、感覺、知覺、想像、空間與作品中的互動。
  • 動畫影音製作能力
    • 1.紮實手繪技法。2.熟悉2D繪圖工具應用。3.熟悉3D繪圖工具應用。4.學習遊戲製作分工中的專業知識。5.學習如何契合主題和潮流,設計有特色的造型。6.了解立體構成、空間結構、藝用解剖理念和平面設計。7.掌握數位技術。
  • 互動資訊與科技整合能力
    • 1.學習程式設計基礎。2.學習程式設計進階知識。3.學習數學、物理學和人工智慧知識。4.進行創意設計獨立創作。5.團隊執行專案的技術整合。6.跨媒體平台的媒體內容創意整合。7.內容的製作能充分表達創意的精神。8.創意內容的視覺呈現。9.思考邏輯和宣傳理念的能力。10.成本控管和溝通協調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多媒體開發主管

    •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多媒體開發、網頁設計、美工設計等部門的活動及日常管理。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遊戲企劃人員

    • 負責構思遊戲內容、劇情、系統設定,並與程式設計和美術設計溝通,讓程式及美術的設計人員可以具體製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30% Complete
3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40% Complete
4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