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資訊模擬與設計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1/18 下午 10:30:31

學系特色

本學系師資學養俱佳、充滿教學熱情,嚴格要求學生學習,學生學習需有作品產出。課程設計特色為:(1)規劃學系特色模組課程;(2)課程與展覽和比賽結合;(3)邀請國外教師來台授課;(4)邀請業界專家開設講座;(5)專題製作展覽展現所學;(6)開設實習與就業學程,提升學用合一。實務教學的推展方法與成果展演方式有:(1)鼓勵偏重實作教學之課程進行小型成果展演;(2)獎助學生參加各種設計競賽,蓄積實務經驗。


學科意涵

「資訊模擬與設計」意指應用資訊工具結合創意於數位內容的設計創作,並以數位媒體進行創作,本系屬於資訊與設計的跨領域整合科系,教學範疇以數位內容為主,包含互動遊戲設計、數位3D動畫設計、遊戲美術設計、影視視覺特效、AR/VR體感科技等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課程設計特色為:(1)規劃學系特色模組課程;(2)課程與展覽和比賽結合;(3)邀請國外教師來台授課;(4)邀請業界專家開設講座;(5)專題製作展覽展現所學;(6)開設實習與就業學程,提升學用合一。實務教學的推展方法與成果展演方式有:(1)鼓勵偏重實作教學之課程進行小型成果展演;(2)鼓勵並獎助學生參加各種設計競賽,蓄積實務經驗;(3)鼓勵並獎助學生參加國際專業證照考試;(4)籌辦多場畢業專題成果展活動,獲獎成績成效卓著;(5)學系訂有學生校外競賽及展覽獎勵辦法,鼓勵師生參加各類競賽及展覽活動;(6)爭取產學合作計畫,並鼓勵學生參與,增加學生研究及實務經驗。(7)與知名企業簽訂實習合作,使同學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資訊模擬與設計學系教育宗旨為「結合資訊科技與創意設計,培育數位內容創意設計實踐家」,以培養兼具資訊科技應用與創意設計能力的整合性人才為目標。
2.全國唯一整合資訊工具與創意設計。應用於數位內容的設計創作,以資訊軟體為工具,進行以設計為主的創作活動,設計範圍以數位內容為主,包含互動遊戲設計、數位3D動畫設計、遊戲美術設計、影視視覺特效、AR/VR體感科技等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特色為設計結合資訊領域,教學以實作課程為主,非傳統理論型教學為導向,並鼓勵學生參與畢業展演與各項競賽,培養出來的畢業生將具有創造力及高度接受挑戰的能力,本系的畢業生就業的領域有:遊戲設計、多媒體設計、動畫產業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本系是屬於跨領域的學系, 可自由選擇學習美術、設計、程式等相關領域或學習跨不同的領域。
2. 課程是由從基礎開始引導同學學習,讓同學逐漸上手。
3. 配合與業界的實習與業師授課,讓同學能提早了解職場知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系徵聘優良師資不遺餘力,透過制度化之師資徵聘機制對外公開招募符合本學系教學與研究之學術人才。本學系師資學養俱佳、充滿教學熱情。目前精進教師教學的作法有:(1)教師確實實施教學大綱公布於資訊系統,便於學生修課選課參考;(2)教師能應用多元教學方法與學習評量方式,提供多種學習管道;(3)教師配合課程需求自編講義或編製數位媒材,提升輔助教學成效;(4)教師依學生教學評量反映意見,持續精進教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678888#4341

信箱:csd@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多媒體設計
    • 網頁設計
    • 程式設計實務
    • 設計概論
    • 互動式數位媒體設計
    • 電腦繪圖
    • 創作藝術工作坊
    • 創意思考
  • 大二必修
    • 3D電腦動畫
    • 3D遊戲設計
    • 創意角色製作
    • UI/UX設計
    • 虛擬實境
  • 大三必修
    • 3D角色動作設定
    • 專題
    • 數位媒體工作坊
  • 大四必修
    • 資訊傳播視訊
    • 數位攝影處理
    • 作品集與展演
    • 專題研究與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互動遊戲設計學程
    • 本學程主要學習如何製作互動媒體與遊戲的技能,而主要的課程為互動媒體設計與3D遊戲設計。透過此學程將能製作出自己喜愛的互動性遊戲。
  • 數位3D動畫設計學程
    • 本學程提供學生在2D及3D電腦動畫製作上所需俱備之觀念與技術,從大一入門學習如3D電腦動畫課程,主要教授角色製作、腳本規劃、3D建模貼圖、燈光架設及骨架建立和動作調整等。大三及大四階段為選修課程,針對不同製作項目來加入更為進階之教學,終以培育同學製作動畫專題之能力以及累積進入業界前所需之必要技能。
  • AR/VR體感科技學程
    • 本學程因應XR時代的潮流而開設。在此模組能體驗到熱門的元宇宙技術,與學習相關製作MR/AR/VR體感科技的技能,亦能透過此學程將能製作出自己喜愛的XR互動性作品。
  • 遊戲美術設計學程
    • 學習次世代3D物件的製作,及貼圖技巧,以遊戲美術設計軟體,學習實作指導高低模製作/模型配線技巧,最終,帶領學生了解以及整個數位內容遊戲專案的製作流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多媒體開發主管

    •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多媒體開發、網頁設計、美工設計等部門的活動及日常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